[心得] 上班族二戰破百 感謝SK2衝刺班&讀書會夥伴

求學背景
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多益960
準備時間
2022年 7月至 2022年 10月,共3個月
應考日期&成績 8/27 一戰 95分 R25 L27 S20 W23 10/15 二戰 102分 R27 L26 S22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 欲申請美國研究所,故需要考托福。同時也希望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因為想短時間內把托福成績衝高,上網爬文比較過後,覺得SK2 TOEFL衝刺班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各科心得 [閱讀] 我認為自己的單字量不算很充足,所以考試技巧對我的幫助很大;Rosa教的scan+skim讓我能快速抓到文章的脈絡及重點,針對不同題型的答題技巧也讓我作答時更有效率。另外,針對自己不熟悉的主題做加強練習也很重要。像歷史人文類文章是我的弱項,所以我每兩天至少會做挑一篇相關的文章練習,長久下來對文章的脈絡跟內容就會變得更容易掌握,答錯率也逐漸降低。單字方面,我習慣用Quizlet在練習完TPO後記錄並背誦單字。如此日積月累下來也能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最後,閱讀時間掌握一定要在平常練習時就注意,養成時間內完成答題的習慣,才不會在考試時發現時間不夠亂了陣腳。 [聽力] 聽力應該算是TOEFL十分重要的環節,因為口說跟寫作也都會用到聽力。而聽力能高分的關鍵點之一是抓到考點的能力。利用Rosa教的八大點,一邊練習一邊檢討自己是否有抓到考點,久而久之就很容易聽出聽力的重點在哪,搭配適當的聽力筆記就能很大程度的提升答題準確率。另外平常我也會利用零碎時間聽podcast,加強自己的聽力。這邊推薦60-second science,一集的長度不會太長,自然科學的主題與TOEFL考試內容也有許多雷同之處,而且在官網上也找的到文稿,是十分優質的資源。 [寫作] 獨立寫作: Rosa教的從WHO為出發點發展主題句對我幫助很大,到考試前常見的WHO我都至少練習了3篇以上的文章,累積了不少的論點,考試時看到題目才能快速想到論點並完成主題句發展。另外讀書會也很重要,藉由觀摩別人的文章,能學到原本自己沒想到的論點,同時也能交流發展例子的方法跟好用的句型,而且讀書會夥伴有時也能找到自己原本沒發現的錯誤。在此真的很感謝讀書會夥伴,因為有你們,我的托福作文才能從23進步到27。 整合寫作: 我覺得是相對好準備的科目,只要熟悉閱讀跟聽力的結構+常用的模板句,把記下的重點整理好套用模板句,考試時有種在寫填填看的感覺。 [口說] 獨立題: 跟作文類似,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蒐集足夠的WHO跟WHY,形成自己的語料庫,考試時才不怕想不到論點。另外因為覺得自己的細節發展比較弱,所以答題時我選擇講兩個理由,每個理由講兩三句細節,細節真的掰不下去就趕快換下個理由,我覺得這樣能降低自己卡頓的機率。另外有讀書會夥伴也很重要,除了能定期腦力激盪想論點、養成開口說英文的習慣外,也能學習別人的論點,快速充實自己的word bank。 整合題: 需要多練習熟悉不同題型的聽力&文章結構,再利用SK2的口說筆記方式記下重點,加入適當的轉折詞,回答時才能更加通順。 備考策略 前期花比較多時間準備閱讀跟聽力;等聽力跟閱讀答題正確率比較穩定後,固定閱讀每天一篇文章、聽力每天一回Conversation+Lecture。口說部分,獨立題跟整合題交錯準備,獨立題每次挑一種WHO,找三題想論點及回答;整合題剛開始每次練習一種題型,熟習考題結構跟筆記方式後,再開始整回(Task2-4)練習。口說練習完後我會把回答內容打成文字稿,一方面可以加強記憶&檢視回答內容的正確性;一方面也方便日後複習。寫作方面,獨立寫作一周練兩篇,每種主題(WHO)練習的差不多後就換下個主題。整合寫作剛開始每天一篇,連續練了6、7篇後,感覺到已經掌握寫作的技巧,之後改為每周一篇。 結語 準備托福只是申請學校的其中一個小環節,只要掌握正確的準備方式,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雖然過程會數度感到挫折,但只要持之以恆,一定能感受到自己的英文實力不斷在進步。最後看到成績的那一刻,真的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感謝SK2跟讀書會夥伴!! 也祝所有還在準備的同學能早日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