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政大科管智財所 二戰92 推薦SK2的課後資源

求學背景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分/多益:準備托福前865分,準備後950分 

準備時間
110年07月至110年11月,共5個月 

考試成績
二戰 92分 R28 L24 S20 W20 

考場
STN13057A 關渡馬偕護校 座位2人一桌,不大也離滿近的,不過我沒有甚麼被影響到,而且鍵盤可以拉到桌子上,所以我二戰還是去那邊考。休息區有提供水、飲料、小點心,很貼心!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主要是申請學校交換學生需要繳交托福或雅思成績,由於我大學上課時多是讀原文書及英文學術文章,認為自己報考托福應該會比較有優勢,因此決定報考托福。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當時決定要考托福後,因為我知道自己比較弱的部分是口說和寫作,但時間不多的情況下,我希望能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學習,所以在網路上搜尋並報名了公開課。聽了由Chris和Li-Yi開的SK2 TOEFL口說+寫作公開課後,我快速且清楚了解到這兩科所需要把握的架構,而且顧問們都人很好!除此之外,SK2提供了非常多的課後資源,我想就算我這次考完托福,以後想要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仍然能運用這些資源,非常划算!因此,我報名了SK2 TOEFL的實力養成班及衝刺班。 
[一戰→二戰] 
由於我在接近繳交成績截止才考試,我一、二戰之間間隔的時間很短,只有兩個星期。我在考試前訂下的目標成績是90分,當時一戰考完雖然閱讀和聽力跟預期的差不多,但是覺得自己口說沒有發揮得很好,就馬上報名了下一次考試,果然成績出來是87分(R25 L26S17 W19)。

在兩次考試的中間我主要重點是放在口說練習,只是我同時需要準備交換需要的資料、面試和學校事務,時間也不是很多,所以我多是用TPO或機經來練習在時間內以完整架構答題,並用老師推薦的Otter.ai錄下來看看是否有哪邊的發音有問題。 

各科心得

 [實力班閱讀] 

我原本在寫閱讀的題目時會習慣先看題目再到文章裡面找答案,但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會怕看到錯誤的資訊,就需要再三確認而導致花費更多時間來答題。從Vivian的課堂中學到如何用skim找到重點資訊,SQ3R的運用方式,及判斷各個概念是general還是specific,讓我能夠快速地抓到文章重點,邊看文章的時候就能大概猜測劇情走向,考試時也不會在6選3的時候被細節的部分誤導。 

[衝刺班閱讀] 
在衝刺班時,除了練習scan和skim來簡化資訊、判斷架構和態度減少理解全文的時間之外,Chris分類了閱讀中會出現的不同題型,並教我們解不同類型題目的步驟及需要注意的地方。而我在課後練習TPO的過程中,會整理出自己常常會錯的題型,答題時就會分配比較多的時間在這類型的題目上。在寫閱讀的題目時,我很容易在兩個選項之間糾結或是過度推論而浪費時間甚至選錯,因此對我來說收穫很多的是學到如何判別錯誤選項,讓我能分析選項的態度、架構及概念的範圍,我在實戰時就常常用這樣的方式來解題。 

[實力班聽力] 
聽力在考試中佔了很大一部分,除了Listening之外,Speaking和Writing中也會使用到。實力班上課時Vivian先幫我們釐清了自己在哪一個階段,教導許多工具讓我們能夠用相對應的方法練習,像是我有時候會聽不太出來重點,就可以利用active listening在整合寫作中聽完主旨之後,先預測講者會提到什麼樣的內容,可以更容易聽懂講話的人後面想表達的重點。

除此之外,Vivian還分享了許多課外資源,提供我們在課後多運用,在休閒時間我會聽podcast、看美劇來練習自己的聽力及口說,利用上課學習到的echo,每次訂下不一樣的訓練目標去加強聽懂的能力和比較自然的語調。 

[衝刺班聽力] 
進入衝刺班之後從Chris身上學到聽力八大點,更快速的找到各個點的訊號字,整理出有架構的筆記,並學會如何猜測題目想要問什麼。我自己原先在做題目時,會因為過度推論而選到錯誤的選項,上課時Chris有教大家怎麼去判斷這樣的問題,並熟悉這類型的錯誤,考試時就能避免這個情況發生。另外,我練習時也容易記到太瑣碎的內容,在實戰時我運用了上課學到的筆記方式,透過好的筆記架構來幫助答題。 

[實力班寫作] 
寫作是我比較弱的科目,常常會寫完檢討時覺得理由不夠支持論點或是寫出想法太發散的文章,而Vivian讓我學到想點的不同方法,從不同面向去想點比較不會想出太類似或太不一樣的reasons,還有要如何從主題句連接到example和將例子寫得更有畫面感。除了文章的架構和例子發展很重要之外,打字的速度也需要練習,而且考場的鍵盤會比較不熟悉,又更降低打字的速度。 

[衝刺班寫作] 
衝刺班寫作顧問會教我們不同題型審題想點的方法,以及如何運用口說中也會整理的 word bank來找出可以重複使用的reason,幫助自己更快想出具體例子。例子發展的好能夠增加文章的說服力,在實戰的時候,我也因為有整理word bank才能比較快想到不同的論點,而有多餘的時間去想怎麼發展。在整合寫作的部分,除了讓我知道如何快速判斷reading部分的重點,也理解了listening部分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並且練習了不同的paraphrase方法。 

[實力班口說] 
實力班Vivian教我們OREO架構,讓我們可以在遇到題目時不會太過慌張,有條理的把回答內容組織好,先提出自己的意見,再利用自己擅長發揮的想點模式來說明原因,我也在上完課後整理了自己最會延伸舉例的原因,並重複用不同題目來練習運用。

除此之外, Vivian也教我們怎麼用echo去熟悉詞彙、改善發音及語調問題,在練習時我有被說過語調有些不自然,而我也是透過不斷的echo來改進。 

[衝刺班口說] 
衝刺班Li-Yi則是強調如何在每一段的架構中去延伸細節,及如何訓練發音和語調。在上課分組練習時,有被提到在不同句子中間容易卡頓,Li-Yi就建議可以多利用transitionword的時間去思考後面要講什麼,或是用比較多的短句取代我們常常會想用長句表達的內容。

另外,也有教我們怎麼整理word bank,遇到題目時就能更快整理出要回答的重點。在整合口說的部份,則是教我們怎麼記筆記及好好運用,以及訓練時間和句數的分配。透過這些練習,讓我在實際考試的時候,能夠避免沒有講完而大大扣分的情形。 

[文法句構] 
從高中之後我用英文常常都靠語感,比較少去深究文法的正確與否。雖然文法句構只有上一堂課,但J2會示範如何分析常出現的句子結構,還有拆解句子去判斷不同形式的子句。不僅如此,還讓我們理解怎麼樣把複雜的句子簡化,能夠找出這句話的主要資訊,在托福長篇的文章中才能抓出重點。打好這樣的基礎除了在之後閱讀的課堂上可以好好運用,也幫助我在寫作時能夠避免一些常發生的錯誤,像是假設語氣的時態不對,或是連接詞前後詞性不對等。 

[背景知識] 
老師會整理常考的各個不同學科的背景知識重點及常常使用的單字和專用詞,並會用曾經考過的題目讓我們練習統整大綱。我大學是生醫背景的,對於生物、天文等領域比較熟悉,在上課時就是當作複習,但對於考古和藝術史就非常陌生了,除了上課時歸納的重點能有系統的快速學到這些領域的單字和概念,我也在課後看了老師補充的延伸閱讀講義和影片,不僅學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識,在實戰考試的時候也不會這麼害怕。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孢子花粉學的文章,裡面提到能夠透過過去的氣候狀況,幫助植物分布的研究,是我之前沒有學過的,非常意外!不過因為對藝術史不熟,我用到最多的還是J2建議的The Art Story網站,上面列有不同主題的時間軸,像是現代藝術的各個movements,很棒的是裡面會有重要作品和藝術家,可以用圖輔助讓印象更深刻。

J2上課的時候有出過一個作業是請我們到Goodbye-Art Academy頻道用影片做逐字稿的練習,在打的時候會注意到有很多文法句構的問題,像是現在式和過去式的分辨,或是子句和句子的判斷方式,我就會拿前面提到的文法句構的講義再來複習。

Goodbye-Art Academy頻道裡面還有很多藝術運動的影片,因此在複習講義的藝術運動的主題時,我會在The Art Story網站上讀完後,再到頻道裡面找尋相對應的影片(例如:Art Nouveau、Impressionism、Renaissance)來複習,對藝術史更加熟悉,也可以同時練習閱讀和聽力! 

結語
SK2的課程前後會有預習及複習的作業,顧問們都會很認真的幫忙批改、檢討及給予建議,口說衝刺班還有很扎實的課前影片內容,讓人覺得物超所值。而且,除了正課之外課後可以運用的資源非常豐富,在不限次數的顧問時間都可以問問題和諮詢讀書計畫,而無論是在實力班或衝刺班,顧問們都會幫忙安排讀書會,讓大家能彼此練習想點、檢討口說和寫作的問題,也能互相鼓勵!

非常謝謝SK2讓我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掌握加強英文能力的方法,也很感謝課堂上分組遇到的同學們和一起參與讀書會的夥伴所給的建議及幫助! 在我備考的過程中,因為我同時有學校課程和實習在忙,有很多課後資源像是陪你讀時間、各科的顧問時間,因為太累或時間對不上的關係而沒有參加到,相信大家好好利用這些資源,一定能夠考出比我更高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