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用這麼堅強,沒關係。

Written by SK2 Rosa, 2023.5.8

Photo Credit: 張淑華、洪聖傑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今天想和同學聊聊心態。

有同學說“我只要上考場,都會沒來由地緊張,考了好幾次,光是閱讀就會焦慮到讀不進去。” 也有同學表示 “我捐給ETS的錢足以買一台最新的iPhone了。” 我知道有許多同學即使很努力看心態相關的文章,但是仍然免不了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而影響心情。雖然老師們和一些身邊的過來人都告訴你“托福只是個考試,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對於目前分數卡關的你,的確很可能就像是全世界。


在此與同學分享幾點建議,相信能夠對於同學有些幫助。


一、找到與悲傷共處的方法

當同學考了好幾次托福,分數沒進步反而退步時,自然很可能會沮喪。你會覺得“為什麼身邊的人都在前進,只有我原地踏步,甚至還不進反退?” 同學甚至已經不想要跟家人朋友說你又報了下一場考試的訊息,怕結果只會讓他們失望。此時,我想與同學說“你可以不用這麼堅強,沒關係。” 給自己一段時間沈澱一下,找到能夠釋放情緒的管道。或許有同學需要看個悲傷的電影,痛哭一場。有同學則認為跑步是最能夠舒壓的活動。以我為例,有一次當我感覺到深深的無力感、孤單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時,我睡前忍不住抱著我的枕頭痛哭了一場。我心想“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多久?” “感覺我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哭完、也寫了日記釐清自己的思緒後,我便沉沉地睡著了。隔天一覺醒來,我感到精神百倍,覺得自己像是補滿血,又是一條好漢、一尾活龍,準備好迎接下個挑戰。我認為當我們沒有正視自己的情緒時,反而很像是一條已經被拉到彈性疲乏的橡皮筋,表面上看起來沒事,上學、工作、聚餐時都能夠正常運作,但只有你知道,你過得並不好,你的內心是一片暗無天日的荒蕪。有時候理性上告訴自己“我得打起精神來!趕快為下一次考試做好準備。” 但感性上你似乎做不到,如此的結果更容易導致你深陷泥沼當中、持續的卡關。給自己一段時間與悲傷共處,先讓自己好起來。


推薦閱讀:放一段假期、世界會等你



二、阻絕負面的聲音

在申請留學的過程中,有著許多大大小小的關卡。當考試成績不如意時,有時家人、親友會給予過度的擔心。他們可能會說“是不是你工作忙,沒準備充分?” “你程度到底行不行呀?今年有辦法順利申請上嗎?” “今年沒申請上,乾脆去上班好了!” 坦白說,當考試結果不如預期時,你已經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了,很可能已經在心中不斷自責與自我質疑了, “是不是我太笨?” “還是我唸書唸得不夠,臨時抱佛腳?” “我真的做得到嗎?” 此時的你,已經很辛苦了,真的不需要承受更多不必要的壓力。當你自己知道狀態不好時,可以選擇不要回應家人的疑問、甚至暫時不聯絡也沒關係。理解親友們的出發點也是關心與好意,只是過度的關心往往沒辦法幫我們解決問題,只會為我們製造更多的問題。此時,我建議同學先閃避為妙、行事盡量保持低調。我們可以選擇報喜不報憂,也可以等考到成績、甚至申請上學校後,再與家人們分享好消息。如此一來,家人不會過度擔憂,你的內心也能夠輕鬆許多,只需要對自己負責。



三、理解每個人人生中都有不同的挑戰

當同學考了三、四次托福,仍然未達到理想成績時,同學難免會想“為什麼其他人都可以這麼幸運,一次就破百?” “難道我要考個十次才能夠與托福分手嗎?” “到底考試的盡頭在哪裡?” 加上考托福的費用逐年攀升,經濟壓力或許也會讓你有種“這次一定得考好” 的心態。 我想與同學分享每個人來到世上走一遭,都有自己人生中註定要面臨的挑戰,這些挑戰或大或小,在別人看來也許是很輕鬆很小的事,但對當事人而言,可能覺得這就是他現在難以跨越的障礙。有人可能得面臨與親兄弟打官司的痛苦、有人可能為該怎麼跟父母出櫃而煩惱、有人或許得了癌症,得每天面對身體上的病痛,更有人年紀輕輕就嘗到了失去親人的錐心之痛。或許此時此刻,托福就是你人生中註定要面對的挑戰,但這是你有意識、主動選擇的、即使要重複來過無數次,我相信你也不會害怕這個挑戰。雖然過程中很辛苦,內心也常常會感到煎熬,但你知道未來數年後的某一天,回過頭來看,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你正在努力地面對你人生中的黑洞。不論結果如何,光是你的努力與勇氣,都非常令人敬佩,這樣的你,很棒!”


推薦閱讀:沒有那麼幸運,也沒關係



四、相信自己的選擇、勇往直前

當托福考差的時候,旁人紛紛會給你不同的意見,有些意見甚至不太實用。“不如你乾脆放棄出國這條路好了,去考個公務員比較實在吧!” 此時,聽到眾說紛紜、四面八方的建議,你或許會感到頭腦有點混亂,不知道該聽哪一方的意見。我建議同學可以和過來人聊聊,也許是已經在國外唸書的學長姐、也許是老師或是讀書會的夥伴,或許對你來說糾結許久的點,可能一個談話下來就找到了轉換思考的方式。此外,你也可以多參加一些留學申請的分享會,聽聽過來人的經驗談。收集了許多的選項、分析利弊後,同學可以先理解適合別人的道路不見得適合自己,接著,你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並且心無旁騖地勇往直前、相信自己的選擇與策略一定是最好的。舉例來說,你托福遲遲考不過,但或許因為中間過程無形中累積了實力,考了雅思,就意外通過了。



五、撇除考生的身份,你是完整的一個人

建議同學還是要注重考生之外的其他需求,畢竟除了考生的身份之外,你仍然是完整的一個人。有時候同學很努力想要考出好成績時,容易把自己逼太緊。下班後,邊打瞌睡邊做了五個小時的考古題,假日更是從早到晚泡在圖書館。其實這樣的效率並沒有更好。由於你付出大量的時間,容易越念越累,而且得失心也會比較重,考試時反而沒辦法發揮平常最佳的狀態。有一位同學曾在訪談中分享 “我暑假比較閒,整天待在台大的圖書館,結果一戰77分。後來因為開學了,加上要進實驗室做研究,反而每天只有兩小時的唸書時間,二戰卻意外考到了93分。” 我認為同學二戰時的策略比較正確,除了準備考試之外,他仍然維持著做研究、運動、上課、聚餐等的日常,如此一來,反而更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解決托福各科的問題,也能夠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去考試。請你思考你是否喜歡目前這個狀態的自己?假如答案是否定的,是否是因為你放了太多心思在托福考試上,而忽略了你其他方面的需求呢?試著把那個完整的你找回來。



六、不論結果如何,都會是最好的結果

許多時候,同學想著“托福沒破百,我就出不去了。” 這樣想的話,總是容易給自己過多的壓力。但換個角度想,當我們盡了全力,但結果仍然不如預期時,或許上天也為我們安排了最適合我們、最好的結果。舉例來說,有一位朋友原本已申請上了公司外派到美國的工作機會,於兩個月後就要出發,連機票都已經訂好了。但突然間,發生了一些插曲,公司認為她某個部分不符合規定,因此便不給她這樣的外派機會了。乍看之看,這仿佛是個晴天霹靂的壞消息。但是她因為留在台灣,反而不需要與先生分隔兩地,而且後來也面試上了年薪兩三百萬的工作,還能夠有餘裕發展她理想中的副業。你是否能夠相信“托福考破百的人生跟托福考90的人生一樣美好?” 或許你得先去國外念語言學校,但因此在過程中發現自己更感興趣的科系。或許你沒申請到第一名的MBA,但卻錄取了最適合自己、也有最多工作機會與資源的學校,還拿到了獎學金。我相信“當我們全力以赴時,即使結果跟一開始想的不一樣,但我們沒有遺憾、也能坦然接受最後的結果。”



祝同學都能夠在念托福的過程中,漸漸釐清自己的思緒、遇見更理想的自己。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


***


想聽聽專業的SK2顧問群所設計,一套最有系統的托福課嗎?

厭倦了念托福的日子,想要用最短速度與托福分手嗎?

歡迎你加入將要開課的衝刺班,快速填報名表單即可申請,

我們有絕對的信心能幫助你破百!

https://forms.gle/YL9HcTfGJH84uEkE8

選擇SK2 TOEFL衝刺班,1-2個月破百!

https://youtu.be/bR5uBvMBJBg


***


加入2.3萬成員的SK2 臉書社團,獲得托福相關的最新資訊:



400多萬瀏覽人次的SK2官網,閱讀顧問專欄,幫助你1-2個月托福破百:


追蹤Rosa's Reading Corner,藉由朗讀英詩、培養閱讀與口說的習慣:


收聽Vivian「托福下課後」Podcast,聽聽學長姐的激勵人生故事:


加入全台灣高分人數第一的Mason GRE社團,獲得準備GRE的最新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