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那麼幸運,也沒關係

Written by SK2 Rosa 2022.12.3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

今天想和同學聊聊心態。

我知道有許多同學看著身邊的好友、讀書會夥伴們順利破百,會覺得“為什麼別人都能夠一戰破百,而我卻考了這麼多次還沒破百呢?”


我想跟同學說“沒有那麼幸運,也沒關係。雖然考試沒這麼幸運,但你可能會在其他方面比別人更幸運。” 


以下想給同學幾點建議:


一、接受負面情緒、回歸找出問題


首先,有同學考了2, 3次托福,繃緊神經地全力衝刺著,把自己搞得已有些心力交瘁。這樣狀態的你,更容易陷入托福的黑洞中。此時,請同學先觀察自己的狀態,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舉例:“我現在感到有些焦慮與不安,也覺得有些無力。但是這是正常的,沒有關係!” 當你覺得你休息夠了,靜下心來的時候,再試著找出問題。重點不在於你失敗了幾次,而在於你是否是因為同個原因而失敗呢?當你著重於解決問題時,你很可能會發現原來每一科還有這麼多不穩定的部分,原來你還沒有真正看透托福設計各科的精髓,原來你仍然在用學生而非評分官的思維在思考。


二、當遭遇挫折時,堅持下去


英國超級馬拉松選手Lowri Morgan於訪問時曾說過:“I don’t fear failure. What I do fear is low aim.” 而有一次她參與北極超馬競賽時,她既冷又累,覺得自己無法再前進了。此時,她腦海中響起她媽媽的話:“Glory is not by never falling, but in the way we rise when we do fall.” 於是她爬起來,跑過冰與雪、麋鹿與北極熊,直到她以破紀錄的速度抵達了終點線。要成為頂尖,一定得具備接受失敗的勇氣與重新站起來的決心。


有同學說 “我覺得自己考了六次托福,很丟臉。” 但我認為能夠遭遇挫折時,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當同學考差時,你要知道有非常多人都經歷過你目前的處境。差別只在於你要舉手投降還是宣告放棄?每個人都可能會有不那麼幸運的時候,可能前幾次考試的狀況特別不好,但是或許第三次考試時,你的實力與心態都處在絕佳的狀態,考到了破百。那麼我認為這段過程也是很有意義的。或許你英文實力提升了、或許你更堅定出國留學這條路、又或許你結交到一群很棒的戰友。



三、放下對分數的執著


再來,請同學腦中不要想著“一定要破百。這次口說一定要至少24分。” 如此,你在準備期間,壓力會很大,因為只要模擬考的分數不如預期,你會忍不住再做一回考古題而忽略了檢討的重要性。此外,你考試時,只要一緊張,口說稍微結巴一下,就很容易心態炸裂,影響到接下來的表現。我建議同學目標可以放在閱讀與聽力的答題率。至於口說與寫作,你可以思考,你是否培養了看出一篇作文與音檔好壞的能力呢?


羅馬尼雅的體操運動員Nadia Comaneci曾於14歲時在加拿大的蒙特利爾舉行的奧運中獲得了滿分的成績,也因此成為了傳奇。40年後,當她受邀訪問時,她說:“當年我還太年輕,我並不知道從來沒有人在奧運賽事獲得過滿分的成績。我去比賽時,並沒有想著要創造歷史,而是想把我平常訓練好的結果呈現出來。” 我認為這就是專注於過程,而非結果的魔力。有一位閱讀滿分的同學於訪問中提到:“我考試時會對於每篇文章感到好奇,因而專注在看懂文意,而不是想著快速解題。” 唯有專注過程,你才能夠全神貫注。


四、抱持著強大的信念


接著,請同學對自己要有強大的信念。“我一定會成功出國留學。” “我一定會申請上我的夢幻學校。” 你只要知道這兩件事就好,你不需要知道你會在第幾戰破百。畢竟,關於考試,我們盡人事、聽天命。只要擔心可以掌控80%的部分,不要擔心不可掌控20%的地方。舉例來說,你可以掌控各科怎麼檢討、各科有沒有每天持續進步、有沒有特別練習艱難的主題、有沒有預想過考試各科會碰到什麼狀況以及當下你會怎麼處理、考前一天是否有早睡作息正常,等等。雖然準備充足,但你很可能無法掌控突發狀況,例如在家考時,隔壁突然傳起施工的聲音、監考官跟你說話干擾你、於考場考試時你舉手要紙張沒有人看見。但我認為當你抱持著強大的信念時,最終你一定會成功的。或許跟你原本想的方式不同,但是你仍然是達成你的夢想了。有一位同學原本考了GMAT和托福,想要申請M7。後來她跟公司主管討論,外國主管很開明,讓她外派到美國的公司分部,還幫助她寫了推薦信,最後她一邊在美國工作、一邊在ASU念part time的MBA。我想這就是當你有強大信念時,許多可能都會變成現實。換個角度,有些不幸,也能夠變成幸運。



五、你也一樣很幸運


最後,我想對托福考了好幾次的同學說,你或許在準備托福這方面沒有這麼幸運,你沒有這麼會考試。但這也沒關係。因為你或許在其他領域加倍地幸運。舉例來說,有同學托福考了好幾戰,但是他研究所畢業後,很快就找到工作了。有人雖然考試考了四次,但也順利地申請上德國的研究所,每天唸書唸得不亦樂乎。你只是比別人還慢一點拿到考試分數而已,so what? 你仍然一樣能夠完成你的夢想,去到你想去的地方。長遠來說,你也仍然會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好學歷、好工作、自己的家以及理想的生活。我認為上天是公平的。一定會有屬於你的幸運與天空。


祝同學從考試的過程中,更了解自己、更肯定自己,也到達心中想去的地方。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__^ 


***


想聽聽專業的SK2顧問群所設計,一套最有系統的托福課嗎?

歡迎你加入將要開課的衝刺班,快速填報名表單即可申請,

我們有絕對的信心能幫助你破百!

https://forms.gle/YL9HcTfGJH84uEkE8

選擇SK2 TOEFL衝刺班,1-2個月破百!

https://youtu.be/bR5uBvMBJBg


近期「衝刺班」開放試聽班級:(以下試聽時段請擇一)


​12/20  () 線上聽力課 19:00 (傳授聽出聽力愛考點、對話筆記)

12/21(三)線上閱讀課 19:00 (skim& 架構式筆記法、解題)

12/23(五)線上寫作課19:00 (教你寫出絕對不離題的主題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