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一段假期、世界會等你

Written by SK2 Rosa 2022.2.8


#獻給唸書唸到很厭世需要充電的同學

#托福顧問分享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前陣子我的夥伴Chris說:“最近總覺得很沒精神,即使喝了好幾杯咖啡,仍然想睡覺。” 我深知以Chris的熱血程度,一天工作個十幾個小時是常有的事,看著他開會時,一邊打哈欠的神情,我覺得有些心疼。我想跟同學說,給自己一些停下來的時間,世界會等你。女生一定有經歷每個月固定幾天身體不舒服,沒幹勁的感受。而男生雖然沒有生理期,我相信當你安排太多事情、給自己的身體太多壓力,身體也會向你抱怨的。如果你是屬於一天唸個七、八個小時書的同學,或是準備好幾次托福、唸到很心累需要充電的同學,如果你在心中對自己的要求極高,對自己很苛刻,我相信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



一、為自己放一段身心的假期

過年時,我覺得好不容易得空想要做些什麼事,但是又提不起勁認真工作。但要完全耍廢,我又感到不安。此時,會興起“好討厭這樣的自己。”的念頭。我想這是很多同學在念托福時會有的心態。尤其是同學在等出分時,會覺得心好累,很想休息,但內心又不願意放過自己,總覺得應該要持續唸書,每天至少做些考古題。你對自己的標準比你爸媽、同儕、社會期許的壓力還要大多了。請放過自己吧!如果你現在只想要當一灘爛泥,就給自己一段靜止的時間。股票市場裡,好公司的股價通常會盤整一段時間,再繼續往上。傳說盤整的時間越久,股價會漲得越兇。股票都需要休息了,更何況是人呢?耍廢充電的時間跟累積實力同等重要。如果你需要睡它個三天三夜,就睡吧!沒人會責怪你。你還在“盤整”嘛!如果你的休息是連續打一整天的電動,或是想花幾天的時間坐在電視機前面吃零食、好好把“殭屍校園”追完,就追吧!要記得跟自己說,“我就是連當沙發馬鈴薯,我也是當得最稱職的!我好棒!” 認真唸書、我們也要雙倍認真地休息。等你準備好重新出發時,這世界會等你。不用怕。世界永遠都在。


推薦閱讀:SK2 Rosa-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二、不要把考試當成是人生的第一順位

前兩個月,有同學找我諮詢,她說:“我辭職專心準備托福,但考了幾次,成績並沒有進步。我現在是米蟲,只有唸書而已,還做不好,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說著說著,她就哭了。我完全能夠理解同學的感受。因為當你已經犧牲一切,包含與朋友聚餐、約會的時間、陪伴爸媽的時光、穩定的工作、甚至是一直以來持續的興趣,此時,你已放棄了全世界地忠於托福考試,他卻偏偏不給你好臉色。此時,說壓力不大,是騙人的。同學常常會想,“我如果連考試都考不好,今年豈不是一事無成嗎?” “這次是最後的機會了,我一定要考好才行。” 但是越這樣想,得失心越大,反而更考不好。明明平常考古題都算是寫得順,怎麼一到考場時,各種最糟的狀況都紛紛出現了?閱讀一開始就考不熟悉的主題,第一題又是不會的單字。考聽力時,偏偏遇到了不熟悉的英國腔。更糟的是,旁邊的同學似乎耳機壞掉,從他耳機裡傳出來的聲音大聲到彷彿直接對你廣播。考完後,實在是身心俱疲,但你卻又堅定地立馬報了下禮拜的考試。我想跟同學說,“不要把考試當成是人生的第一順位。” 因為這麼一來,考試會成為一個太好用的藉口。只要沒有考到成績,你就有理由沒辦法過上你理想的人生。只要還在唸書,你的人生停滯好像也是理所當然。一邊這樣想,你卻又一邊很糾結地覺得自己總得拚勁一切準備。我希望同學人生不要只剩下考試。 我們試著擔心可以掌控的事,但學著放下無法掌控的事。舉例來說,我們可以掌控每天念幾小時的書、檢討題目的方式與心態、考前一天睡幾個小時,但無法掌控考場的突發狀況或是碰到的考題難度。此外,也要找一些其他的事情做,分散自己對於考試的注意力。舉例來說,唸書唸累了,可以寫寫essay或SOP。


推薦閱讀:不要用分數定義自己



三、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

有時候為了要申請出國,同學可能已經有點遺忘自己快樂的事了。“好像想不起來上次運動、做瑜伽是什麼時候?” “我發現去年自疫情爆發,都沒跟朋友聚餐呢!” 我非常建議同學持續做自己快樂的事。Ken Christian寫的書 “Your Own Worst Enemy: Breaking the Habit of Adult Underachievement” 裡面有個任務,便是要讀者列出自己的快樂清單。作者認為快樂是必要的元素,尤其是當人在做持續且專注力高的工作時。當人不快樂,做起事來會很沒效率。他認為人每天應該花至少一個小時做以下的事:看小說、聽音樂、思考、藝術創作、接觸大自然、運動或獨處。



四、請停止滑IG, FB

很多時候,我們無意識地滑手機,但是看著朋友們的近況,反而徒增壓力,“喔那個誰誰誰申請上了。好厲害!” “朋友換工作、加薪升官啦!” “哇他買房子成家了!” 看見同溫層的近況反而會讓你在內心更不容易肯定自己,你會覺得怎麼每個人的人生都在前進,唯獨你的人生仍然停滯不前呢?事實是每個人的人生都獨一無二,無法做比較的。沒有要申請出國留學的親友,根本不會懂托福99跟100的差距、無法理解為何你的SOP要塗塗改改,寫好幾版。親戚更是質疑疫情肆虐,你卻仍然堅持出國的決心。建議同學在內心感到焦慮、不安時,先刪掉手機裡IG與臉書的App吧!如果朋友需要找你,他仍然可以用Line或是Messenger找到你。你真的很想看一下IG和臉書時,仍然可以用筆電登入觀看。但刪除App這樣的一個小小動作可以免除你許多不必要的焦慮,你也能夠更從容地照著自己人生的Timeline走,不會受到別人Timeline的影響。



五、思考你人生的Why

有時候提不起勁,除了身體、心靈真的承受了太多的壓力之外,還有一種可能性是你人生的Why模糊或是改變了。從SK2畢業的一位學長念完MBA、拿到雙碩士之後,也順利在美國找到了爽缺:錢多事少離家近,過著人人稱羨的人生利勝組生活。但是最近聊天時,他卻跟我說:“我工作有點太輕鬆,早上都在看盤,每天準時下班。我覺得缺乏人生目標,最近打算請主管多給我一些案子做。” 我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這位學長對成功的定義改變了。以前他認真準備GMAT, TOEFL,一天念十二小時的書都沒問題。接著,他想著要順利研究所畢業並且找到好工作。當他已達到上述的成就時,他可能就得找新的目標,也許是買房子或是其他的新挑戰。 即使有一天你成為了你三五年後期望的模樣,達到了你心目中的理想生活,仍然會有那個階段出現的新煩惱與挑戰,心境轉變時,仍然是需要時刻思考你人生的Why。有時候增長了一歲、或是不同階段,我們重視的事也會產生很大的差異。或許你之前因為一段感情有牽絆,現在分手了你反而能夠毫無牽掛地準備出國。又或許你曾經覺得一定要跟其他同學一樣出國唸研究所,但是畢業後你發現了你真正想做的事。找到你的為什麼,才能夠走得堅定而長遠。 



六、把握當下、想做什麼就做

有很多同學總覺得“等我順利申請上了,我就要來學開車。” “等我功成名就時,我再包紅包給爸媽。” “哪天我退休時,我一定要環遊世界。” 但是這樣想,你很可能會錯過更多一直在身邊的機會。同學心目中在國外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模樣呢?你會跟朋友在紐約看百老匯音樂劇嗎?你會跟三五好友一起來個公路旅行嗎?你想養一隻超級無敵可愛的邊境牧羊犬嗎?那麼或許有些想做的事不用一直延後,你現在邊念托福,仍然可以把握當下的時光。你可以試著把想做的事融入現在的生活,一邊想像與體驗在國外生活的感覺,也能夠培養在國外生活的能力。舉例來說,外國的電影院都是沒有字幕的,你可以試著在看電影/影集時,不開字幕。老美很熱衷於看球賽,你看球賽時,不只是在放鬆,也是在培養你未來的社交能力與跟當地人的連結。此外,你也可以把想做的事情當成是獎勵自己的方式,辛苦準備了兩個月,終於考完托福時,跟朋友去看一場期待已久的音樂劇。寫完了好幾份的SOP與essay之後,利用連假來個環島微旅行。丟出所有申請時,約好去朋友家玩他的邊境牧羊犬。我相信把握當下,能夠讓你覺得這段準備考試的日子也並非都枯燥乏味與難忍煎熬、每天的生活仍然可以多采多姿。



七、卡住時,試著換個角度思考

你是否一心嚮往著國外的留學生活,覺得“萬事俱備,只欠托福”?讀書會的成員都不知道換了幾輪了,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國外了,只剩你一個人孤單地努力著,深陷在托福的無限漩渦裡。更糟的是,你不斷地在內心跟自己說:“這樣下去真的不行。” “今年如果再不申請上,就太丟臉了。” 當你覺得你人生卡住時,請試著換個角度思考。你為什麼想要出國留學呢?你是想要尋得一個更好的學歷?還是你喜歡國外做研究的過程?抑或是你喜歡國外的生活品質,不用沒日沒夜的加班,能夠保有自己的興趣或是過著理想生活的樣貌?此時,換個角度思考,你可能會發現除了今年申請上之外,人生也是有很多不同的答案。或許這一年透過準備托福、順便培養英文底子與英文習慣,讓未來留學的生活更輕鬆也是一個不錯的計畫。畢竟即是托福成績考到了,但如果你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沒信心,未來出國時仍然得面對英文這個難關。上課時,你得聽懂教授口沫橫飛地講課,下課時,你也得用英文交朋友、與朋友討論報告。等你準備好了,再申請到理想的program,反而是最美好的安排。如果你喜歡不斷地挑戰自我,你可能可以思考目前你人生中,除了出國深造之外,有沒有什麼其他吸引你、能讓你全心投入的挑戰?你真的下定決心就是需要在今年出國,如果托福成績真的不夠,是否有其他方式呢?有學校或許會給你offer, 要你念兩個月的語言學校, 或是要你繳交其他英文考試成績。當學校感受到你出國的強烈決心、又覺得你是個不錯的candidate,學校也會願意幫你一起想辦法。有一位同學托福考了好幾次,最高分是98,隨著申請期限越來越接近,內心感到無比焦慮,但是後來她去信詢問學校除了托福成績之外,是否有其他方法,表示自己真的很希望申請上這個program,最後她也成功地就讀心儀的多倫多大學。我認為換位思考,你會發現或許危機即是轉機,在你覺得自己人生卡住時,剛好意外讓你發現別的更適合你的機會。 



八、找到一群夥伴一起熱血

有時候,自己一個人努力,會努力到有些厭世。但是當你有一群夥伴時,你會知道你並不孤單。身為上班族的Sandy同學,常常因為答題率不穩定而心浮氣躁。下班可以唸書的時間又少,而且容易精神不集中。但當她找到了同是上班族的讀書會夥伴時,她發現大家普遍都會有這樣的情況。於是他們約好,每天早起一小時念書,考前也要為彼此打氣。漸漸地,她變得沒那麼緊繃,她知道重要的是持續檢討與練習、持續接觸英文,感受到自己的英文能力有所提升,她也順利一戰就破百了。讀書會的夥伴真的很重要。當你都還無法相信自己時,讀書會的夥伴毫無保留地相信你一定做得到。同學或許會疑惑 “Rosa前面不是要我停止滑手機、停止同儕比較嗎?組讀書會不是增加比較的壓力嗎?” 我認為沒有共同目的的比較是毫無意義的,但是當一群人有共同目標與理想時,便能夠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支撐你繼續前進。



九、準備好了,再重新出發

有時候同學會覺得很有壓力,因為“今年再不申請,獎學金就過期了。” “我的年紀已無法再拖延了。” “爸爸說今年沒申請上,我就得接手家裡的公司,無法出去了。” 前陣子有一位同學訊息我說:“我最近覺得自己身心狀態不太好,可能沒辦法繼續準備考試了。” 我回她:“沒關係的,重點是請妳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妳好好的比起成績或是工作更加重要。” 休息的時間不一定,有同學可能只需要一個禮拜與悲傷共處,有同學可能得暫停半年,先處理身體的問題、恢復身心健康。我相信你有自己人生的timeline。即使你晚了一年、兩年再出發,世界仍然在運轉、學校仍然在招生,你仍然能夠走到終點。請相信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心態對了,不論你想申請哪間學校、到哪個國度生活,我相信你一定能夠過得幸福。等你準備好了,再出發也不遲。不用怕,世界會等你。


祝同學都能夠毫無愧疚地享受當爛泥、靜止不動的時刻,也能夠於充飽電時,拼勁全力地向目標衝刺。我相信即使你比別人慢,你仍然會跑完這場馬拉松。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



***


念托福唸到心很累嗎?覺得總是原地踏步嗎?歡迎你參加這場「寫作聽力workshop公開課」,體會考試的臨場感與學習換個角度思考。​歡迎同學揪讀書會的夥伴們一起線上學習!


時間: 2/19 () 晚上7:00-9:00

內容:​

寫作|除了word bank之外,Chris會教大家使用"Story bank",告訴大家一篇G+++ 的文章,是怎麼撰寫而成的。

聽力|怎麼破解難題? Rosa將傳授不記筆記法,讓同學實際體驗聽力進入心流的感覺。從此之後,不論任何主題都難不倒你!


活動流程:

1900 - 1910 why we are here?

1910 - 2000 寫作故事化- Story bank 再幫你衝4

2000 - 2050 聽力不記筆記法- 完美掌握聽力架構

2050 - 2100 課程結尾,Q&A時間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Q6a509


***


想要學習一套有系統的解題方法與觀念嗎?想要了解各科應怎麼檢討才能夠持續進步嗎?歡迎同學申請免費進班試聽

快速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YL9HcTfGJH84uEkE8


2/18(五)19:00-22:00 獨立寫作線上課Rosa講解獨立寫作審題想點的原則)

2/20(日)19:00-22:00 閱讀實體課Kat傳授架構式筆記與主動閱讀的秘訣)

2/23(三)19:00-22:00 聽力線上課Chris說明聽力八大點與聽力六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