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越念對英文越沒信心,怎麼辦?

Written by SK2 Rosa, 2023.3.30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最近有同學跟我說“托福越念對英文越沒信心,怎麼辦?” 而這位同學考到90分,也有成功申請上美國前20名的機械博士班的program,而且還有拿到獎學金。但即便如此,他覺得自己考完托福後,反而對自己的英文使用越來越沒有信心,尤其是口說與寫作這兩科。


準備托福的過程有時候充滿挫折,反而對自己的英文越來越沒信心,我相信這是許多同學共同的心聲。


因此,今天想與同學分享以下四點建議:


一、不要用分數定義自己

首先,同學要區分托福考試與日常英文使用這兩個概念。托福畢竟就是一個制式化的考試,考高了,很可能是英文實力+很會考試+運氣好,不代表同學日常英文的實力或信心。同樣的道理,假如托福考試的分數不如預期高,可能意味著你不擅長考試,但並非絕對是英文實力不足或是日常英文的使用有問題。當然同學假如下定決心要考托福,我認為一定要盡全力準備,而且目標應該設高一點,才對得起所付出的學費、考試費用以及自己的時間和心力。但如果沒有達到理想目標,也不用太沮喪。我看到身邊許多同學其實托福考到90分,就順利出國了,也申請到很棒的學校。事實上,除非同學想要申請研究所的獎學金,或是特定科系要求托福分數要高一些,不然我認為分數夠用就好了,請同學不要用分數逼死自己,也不要用分數定義自己。畢竟,分數是死的,而英文是活的。考試過了門檻之後,同學可以想的是怎麼持續精進英文能力。


推薦閱讀:不要用分數定義自己



二、從日常生活中培養英文習慣

事實上,我認為信心應該要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英文習慣。假如同學對口說與寫作比較沒信心,可以試著多結交外國朋友,或是參加Toastmasters這種公益性的英文口說活動,營造開口說英文的機會。至於寫作,也可以用英文寫日記或是書信。多使用自然就會比較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同學都會選擇一些大家推薦的方式來持續接觸英文,但不見得是最適合他們的方式。舉例來說,有同學會買Times雜誌逼自己學英文,但是她對裡面的議題並沒有特別感興趣。如此一來,既很難持續下去,也很難真的建立自信。我建議同學務必要找適合自己的英文習慣。


三、適時上一些課程加強自己的英文實力

我認為上一些課程也能夠幫助同學加強英文信心。第一種情況,假如同學考完托福,面對即將出國唸書的旅程,感到慌張沒有信心,那麼我會建議同學可以上一些大學進修推廣部開設的英文課程。舉例來說,台大或是師大開設的全英語口說課程我覺得就蠻適合想要加強一般口語對話的同學。假如有英文習慣再輔佐些許的課程,那麼一定能夠提早為出國留學做準備、英文能更大幅度的進步,也能夠提升信心。第二種情況,假如你正在準備托福,那麼我會推薦同學上SK2 TOEFL的課程,因為同學不只能夠學習到面對托福考試所需具備的技巧與觀念,更能夠培養出國留學所需要的能力。我認為上了SK2的課程後,是能夠幫助同學改變對於英文的心態、建立適合自己的英文習慣、也能夠對於出國留學所需具備的能力更有信心。


歡迎同學申請免費進班聽課,學習SK2顧問群所設計、一套最有系統的托福課程,填寫表單即可申請。



四、學習英文是一輩子的事

最後,我認為學習英文是一輩子的事。對托福有陰影因而覺得沒信心、在出國前幾個月突然感到緊張,這都是人之常情。不過同學要知道,我們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即使英文再好的人,托福考到110分以上的同學,出國唸書時也是會遭遇撞牆期,也是得適應當地人講話的口音及語速。在國外念博班的SK2學長也曾分享:“不要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一定要準備到100分才出國,可以先出國再慢慢地進步。” 當同學真的出國留學時,你會發現一年後,你的聽力與口說都進步了,漸漸能夠聽懂外國人說話的重點並且給出恰當的回覆。兩年後,你或許會跟當地人一樣,在地鐵上看原文書。三年後,有外國朋友某天稱讚你的英文,覺得你英文聽起來沒什麼口音呢!我認為只要心態對了、方法對了,每天的你都在進步,漸漸地你也能夠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英文高手!


祝同學都能夠在準備托福期間,慢慢調整心態、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並建立自己與英文的連結與信心。



Photo Credit: 張淑華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


***


想聽聽專業的SK2顧問群所設計,一套最有系統的托福課嗎?

想要學習寫作切題的關鍵秘密:Golden CircleWord Bank嗎?

歡迎你加入將要開課的衝刺班,快速填報名表單即可申請,

我們有絕對的信心能幫助你破百!


選擇SK2 TOEFL衝刺班,1-2個月破百!


近期「衝刺班」開放試聽班級:(以下試聽時段請擇一)


4/4  ()  線上聽力課 19:00 (傳授聽力愛考八大點、對話實戰演練)

4/5(二)線上閱讀課 19:00 (傳授scan, skim, structural notes)

4/7(五)線上寫作課 19:00 (講解托福獨立寫作的關鍵秘密)


***


加入SK2 臉書社團,獲得托福相關的最新資訊


SK2官網,閱讀顧問專欄,幫助你1-2個月托福破百


追蹤Rosa's Reading Corner,藉由朗讀英詩、培養閱讀與口說的習慣


收聽Vivian托福下課後」的Podcast,聽聽學長姐的激勵人生故事


加入全台灣高分人數第一的Mason GRE社團,獲得準備GRE的最新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