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分數定義自己


Written by SK2 Rosa 2018.9.26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

最近有同學抱怨,考過試了,但是成績出來只有58分,
覺得這分數在跟他說,要他放棄,別再想著出國了。

的確,我們常常會用分數定義自己,定義自己的英文程度、甚至理想的遠大,
但是這其實是很不健康的心態,今天就來和同學聊聊心態


之前我一位在高中任職化學老師的好友,跟我說,
她哪天有空要來準備托福,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我回答,“沒事幹嘛要考托福啊!又沒有要出國,不能用比較有趣的方法提升英文能力嗎?”

就連台大外文系的同學也會犯這樣的迷思,
她說她畢業自台大外文系,居然只考了101分,真是太丟人了!

的確,我們身為台灣人,從小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下成長,導致我們特別容易用分數來定義自己
所以,那位化學老師,會覺得如果托福能夠破百就代表我英文能力很好。
台大外文系的同學,也會覺得自己應該要考到相對應的水準,少說也要有個110分。

但是請同學認真想一想,托福分數代表什麼?
托福口說滿分,就代表口說能力很好,能夠輕鬆自若地與外國人交談嗎?
托福考了110以上,就代表英文能力很好,任何情境的英文都難不倒你了嗎?

其實,托福考了破百,甚至110以上,只能夠說是很會破解考試,熟悉考試在考什麼,
但不見得其他狀況的英文足以應付的。
就拿我自己為例,我雖然考了116分,不見得代表我很會教書,我也無法在商業場合進行英文口譯,事實上,每個特定情境都是需要花時間瞭解以及大量練習。我的分數只能代表我具備了這個考試想要測試的能力以及我熟悉托福的考法

因此,建議同學去思考你的分數背後代表什麼?

如果考了58分,那可能代表你平常沒有習慣碰英文、不擅長用英文思考、不熟悉托福考試,
但絕對不代表你沒有能力完成你的夢想,或是你的夢想遙不可及,永遠無法實現啊!

確實,社團裡面、板上都充斥著破百的獎學金心得文,好像沒有破百就是魯蛇一樣,
但是事實上,有更多人是進步了20分甚至30分的,身邊也有非常多同學考了90初的托福,申請到很好的學校,包含Harvard, Columbia, MIT等等的。因此,真正重要的不應該是你現在的分數,而是你願意花多少努力去達成你的夢想呢?

分數考差了,絕對不應該是放棄夢想的理由,真正放棄夢想,是因為你自己的選擇,
是你自己決定不再努力了,別牽拖你無辜的成績啊!

有許多同學,一開始英文弱底,花了五年,也是進了夢想中長春藤名校,在國外找到工作也結婚定居了。那你覺得這樣的同學跟其他人差在哪裡呢?是英文程度嗎?還是意志力?他們更渴望成功?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最後,給目前仍然卡在托福分數的同學五大建議:


一、記得初衷
首先,最重要的是,請你記得你的初衷。你為什麼想要出國唸書呢?是想要探索世界?尋找更高的生活品質?想要擁有更好的工作?如果沒有初衷,你只是覺得現在工作好痛苦喔!待遇福利差又沒有發展性,看別人都紛紛出國唸書去了,感覺好像不錯!那麼這樣是相當危險的!你即使真的考到了托福高分,也成功申請上了國外的學校,你怎麼確定你會喜歡全英文的課程?會喜歡外國的文化以及生活方式呢?

初衷有多重要呢?就拿前陣子最紅的延禧攻略來說,大部份的嬪妃被打臉,就想著沒臉見人,尋死去了,但是主角魏瓔珞不一樣,當旁人提醒她,不要拿雞蛋碰石頭,她說自己才是那顆臭石頭。這就是因為她有強烈的Why,她想著要幫姊姊報仇,因此,再大的困難或恥辱,她也能夠度過。

因此,假如我考了58分,我不會想著,”天啊!我程度也太差了吧!“ 而是思考,我是否真的喜歡英文?平常即使沒有要準備任何英文考試,我是否還是會自動看原文小說,聽TED呢?我認為這其實是比目前你的英文程度更重要的事情。你是否真的喜歡?真的想要出國?如果你很確定你的初衷,有明確的Why,你才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去面對任何的挫折以及不如意。

假如不習慣從Why出發的同學,建議你看看這本書,他會完全顛覆你的思考方式。
Start With Why by Simon Sinek


二、建立信心
有了明確的Why之後,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出國唸書之後,請你務必要懂得給自己建立信心。拿這位考了58分的同學為例,他各科分數為R20 L15 S10 W13,他看到的是平均低分這件事,但是我注意到的是他的閱讀有20分啊!那麼,如果是我的話,我就會對自己信心喊話,既然閱讀可以到20分,其他三科低分很可能是失常而已,這是因為我還沒有好好認真練習,我真的卯足勁跟他拼了的話,分數絕對不只如此。凡事請同學看好的,不看壞的!之前有同學會說:“我上課前閱讀22,上完課,閱讀成績居然退步了,才21。” 其實,對我來說,21, 22的分數真的差不多。我不會因為低了一分,而感到很沮喪,相反地,我會往好處想,我有一定的英文程度,才可以考到20分以上,那麼一定是我練習的方法不對,或是有什麼我沒看到的盲點,只要解決了,我一定可以到28分以上的!(握拳)

同學呀!對自己有信心太重要了,因為人生會陪伴你走到最後的人,只有自己啊!只有你自己可以持續地善待自己、鼓勵自己。就以我來例,我本來是相當不喜歡運動的人,但是為了讓自己有信心,只要當天有運動,不論是在操場小跑、或是爬山、做瑜珈,甚至在公園快走,只要我有運動,我就會在我的行事曆上面貼個貼紙,如此一來,看著我每個月日益增多的貼紙,我就會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


三、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
瞭解自己的WHy以及懂得鼓勵自己之後,接下來,就要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了!畢竟每個人習慣以及思維不同,適合別人的,可不見得適合自己。我很喜歡一種同學,他在上課前先自修,考了89分,覺得遇到瓶頸了,他才上網找資料,決定要上SK2的托福課程,而上完了課,他也會融合上課教的方法以及自己習慣的方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之前暑假舉辦了聽力筆記大賽,有同學跟我說老師抱歉!我覺得我不適合記筆記,因此我無法參加這個比賽。我回答沒關係啊!難道沒記筆記的同學,聽力分數一定不高嗎?或是聽力程度比較低嗎?當然不是!重要的是你是否找到了一個你執行起來最順,也最有信心的做法

以我為例,當我要改個100多份的作文時,我喜歡買杯星巴克熱拿鐵,坐在陽光灑落的窗戶旁,邊改作文邊喝咖啡,享受悠閒的午後。這對我來說,會比在辦公室內冰冷的椅子上改作文效率來得高。這對我來說就是最適合的方法!

假如你還不確定你自己最有效率的方法是什麼?我會建議你多方嘗試。例如:聽力要不要記筆記?要記多少筆記?在哪裡唸書效果最好?一次唸幾小時最能夠專注?嘗試了之後,你也能夠精神滿滿而且事半功倍的準備托福!


四、培養樂趣
接著,我們來談談樂趣。當你有樂趣,你才能夠有滿滿的動力,也才能夠走得長久。試想,假如你今天把托福看成是個很無聊的考試,覺得準備這三到六個月以來,真的是浪費生命,毫無意義,那麼,即使你破百,你之後也不會碰英文,那麼,英文程度也會慢慢下降,你也不會對自己的英文多有信心。

但是,你假如能夠從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培養樂趣,就能夠於考試後,持續地使用英文了。舉例來說,你可以這樣想,藉由交換作文以及口說,我交到了一群很棒的朋友,我們有相同的理由,甚至未來想要去的地方也很近,每天藉由討論題目還能夠發個牢騷、開個玩笑,那不是很有樂趣嗎?等大家都考完試了之後,還能夠組成線上的英文口說讀書會,聊聊不同層面的時事呢!多有趣啊!

以我來例,當我舉行每週的顧問時間時,我不會覺得是在工作,而是想著今天有沒有什麼新的方法可以讓同學實驗看看的?有沒有什麼新的教材可以讓同學有新的啟發的?如此一來,當我自己覺得很有樂趣時,才能夠帶給同學最多的收穫,也才能夠走得長久!


五、為自己畫藍圖
最後,請同學要懂得為自己畫藍圖。當你選擇要跨出你的舒適圈,離開熟悉的親朋好友、學校工作,你勢必得付出比別人多好幾百倍的努力。否則你大可以走相較之下輕鬆的路,跟班上同學一樣考台灣的研究所,投大公司的履歷,不喜歡這份工作的話,再跳槽到其他間公司。

但是你選擇了走不同的道路—你想要出國冒險,想要看見更大的世界,那麼你就要知道,現在的挫折真的算是很小的挫折,考試考得不理想,只是最為不足道的瓶頸而已啊!之後的路還長著呢!你申請進了學校之後,你還得經歷課業繁重水深火熱的留學生活、畢業前夕還得擔心失業、找到工作之後,也會遇到跟同事相處的問題,等等。

因此,請你想像你兩年之後在哪裡?五年之後你希望自己在哪裏?如此一來,你就會發現,現在經歷的每一件事,不論失敗與否,也沒有那麼嚴重,重要的是,你要繼續走下去,套句版友說的話,用爬也要爬到,因為你心目中的自己絕對不只現在這樣,你是要成大事的人,兩年後的你一定跟現在的你不一樣,五年後的你一定不同凡響,你要為了那個未來的你而好好努力!充實地過好每一天,絕對不跟別人比,只跟自己比,每天都要前進一點點。你要相信,即使比別人晚一點,只要夠努力以及有清楚的藍圖,總有一天,你一定會到達你想要去的地方。


祝福同學,都能如願以償,到達自己想去的地方、過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方法!;D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