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陽明交大電機系/一戰93分 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陽明交通大學電機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5級分、多益 900 分 [準備時間] 2021年 07月 ~ 08 月共 2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93分 R27 L26 S20 W20 [考場資訊] 台中戴爾美語,因為疫情所以中間會隔一個空位,作答起來蠻舒服的,但因為電腦問題拖了快半小時才開始考試 [是否為 A2 GMAT 或 Mason GRE 先前同學] 否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上了大學後一直沒什麼機會用到英文,想測試一下現在自己的英文能力,同時因為要交換需要有語言檢定的成績所以順便一起準備。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推薦,而且同學補過後覺得很有幫助。 [各科心得] [閱讀] 一開始其實對長篇文章的閱讀非常的不擅長,所以不管是考多益,或者上課前自己練習的時候,都無法在時間內完整閱讀完整片文章。但在實力班上課時, Vivian 的課是循序漸進的,從閱讀句子開始,去嘗試分析句子,並了解到文章中很大一部份中都是補充的細節可以先略過,利用skim和scan的技巧就可以很快地掌握到文章中的主旨與重點,使我在考試中可以在沒有完整看完整篇文章的情況下,仍然能夠知道答案。同時,原本怕自己單字量不足而無法完整了解整篇文章,但在用scan後發現主要的句子中使用的單字其實都不會很難,比較難的單字通常都會在額外的細節,所以其實不會影響到自己的文章的理解。後來參加衝刺班後, 在課堂中也不斷練習skim和scan的技巧,同時,透過Rosa 教的主動閱讀的方式,都能在閱讀段落的時候去猜到考題可能的方向。而在衝刺班也清楚的了解到各種可能會出的題型後,面對不同的題目也有個別解題技巧,熟悉後對後面解題非常有幫助。還有,看每一個段的第一句和最末句的閱讀方式也可以很快的整理出文章主旨,做題目時如果忘記的話哪一段在講什麼的時候,只看第一句則能夠更快速回憶,也是我在衝刺班學習到最多的地方。 [聽力] 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其實都沒辦法全程很專心的聽完整段錄音,也不清楚題型很容易會遺漏很多細節,但實力班Vivian 讓學會了主動的方式聽錄音還有根據語調的高低去猜之後可能會問的問題,這樣的方式也讓我在整段錄音都會不斷思考,而不會聽到一半就恍神,也可以聽到更多的細節。進入衝刺班之後,原本自己的筆記會很多很亂,常常有寫下東西但不太清楚那些的意義,也不容易找到問題的核心,可能會寫下很多讓自己混亂的筆記,但Chris 教我們的八大點,很有效的改善我雜亂的筆記,讓我可以透過不同的關鍵字去更確定我的答案,而不是讓自己更疑惑,同時,不同題的時候用到不同的筆記方式,例如對話題的六宮格筆記,也讓我在各題轉換時能更快找到重點。 [寫作] 因為文法很差,也很常用國文作文的方式思考,很常離題、想不到論點,所以寫作其實是我最沒有信心的科目,開始前對考試的題型也完全沒有概念。但實力班 Vivian讓我在很短的時間中學會英文作文應該要有的重點跟考官想要看到的內容,培養英文的寫作邏輯和還有各段的架構。衝刺班 Rosa 更是會教我們審題想點的方式,透過發展word bank讓我的論點更有說服力且不會離題,甚至在整合寫作方面也有模板可以照著寫,如果錄音沒聽好也有方法補救,所以其實不用擔心會寫不完跟題題。課後的資源非常多,可以透過顧問時間請顧問幫忙改作文,進而去了解自己文章的弱點與缺陷,雲端中也有各種範文可以參考跟學習。我認為寫作的分數最能反饋自己的練習。大量的練習與模擬後一定會顯現在出分數,但因為自己偷懶的緣故沒有好好練習,所以分數其實不太理想 [口說] 其實上課前我完全不知道口說的題型跟該如何準備與要說什麼,而實力班中,Vivian則是很清楚講解每個小題的會說內容,聽力會出現的結構和解題的技巧,同時也了解到口說中應該要注意的要點,例如語調口音內容時間等等。衝刺班的課前影片可以更了解考試過程的重點,在每次上課前可以更清楚練習時應該要注意的重點。同時,Show 上課教的echo更是一個很實用的工具,可以讓自己的口音改善很多,也可以幫助自己語調上更有起伏。而且每一題都有模板可以參考,照著模板練習可以很有效的把內容講出來而不會超時。同時,Show也有教面對不同小題時的筆記架構,做好筆記可以在口說時比較不會緊張且漏東漏西導致重要的東西沒說到。最後,信心很重要,在考試時因為覺得自己講的很爛,所以愈講愈心虛,而忘記了口說的重點,有點可惜。 [文法句構] 在閱讀的部分,很需要對句構有相當的了解,才能更有效的閱讀跟答題,所以我覺得這門課很重要也很有幫助,J2老師上課時會透過不同的例子帶我們去分析不同句子的結構,把很長很雜的句子拆解成易懂的主句、修飾句、補充等內容,使得答題時不會因為弄錯重點而選錯答案。 [背景知識]
實力班J2 老師會補充各科的相關背景,在考試時,閱讀跟聽力基本上都會出相關的學科,例如藝術、人文、歷史、天文、生物等不同方面,如果考試前有相關的背景知識,了解一些專有名詞,就更好掌握文章的內容。例如生物很常會講到mimicry擬態或是parasitism寄生相關的東西、歷史很常講到古文明的發展還有rise or fall的走向、藝術很愛考一些畫風轉變的過程,其相關的時代背景跟前後時期比較都是考點。上課時J2也有把各學科愛考的考點整理出來,在準備上可以更輕鬆。 [備考策略] 我其實有點偷懶,所以上完課後沒有額外再練習閱讀跟聽力,只有複習上課內容,對我來說把考試要點會比練習很多題目輕鬆,尤其顧問們都把考題分析的很透測,所以記好要點考起來不會太困難。而口說跟寫作則是在考前一個禮拜才開始跟一同報考得同學有讀書會,但因為時間太近了,所以練習的不夠多,也很可惜的無法參加顧問時間,只能彼此互相提醒,所以其實還是有很多盲點沒有發現。我覺得SK2最珍貴的是他們的課後資源,不只是雲端上顧問們整理的考點與範例,閱讀範文也是很重要的練習,還有寫作的顧問時間,顧問都會仔細批改並很明確的指點出問題。甚至時不時也有口說跟寫作workshop、助教讀書會可以參加跟練習,讓準備的過程中少掉很多自己摸索的時間。 [結語] 我覺得SK2的課程很適合不理解考試內容又想快速掌握考試要點且拿高分的人報名,因為過程中顧問們都會很有系統地把題型分析給大家,並且把答題技巧跟策略在短時間中傳遞給上課的人,而且顧問們都是使用同一種方式去答題,不會出現不同顧問各說各話而不知道要聽哪種方式的情形出現。最後希望大家都能考到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