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口說22到26分的關鍵

大家好,




我是SK2 Rosa,今天想和同學談談口說。

關於口說,同學常會有一些迷思。

時常有同學會說:我口說22分,我覺得是極限了。” “我覺得口說要到高分比較難,是否把時間花在投資其他科CP值更高呢?


其實,口說只要用對了方法,是能夠在短時間內衝高分數的,

如果你的分數一直都卡在20-22分,那麼代表你很可能還不知道口說要考什麼。


顧問時間時,我常常會請同學挑一段自己寫的作文念出來。

特別門診時,我也會詢問同學一個問題,請他用英文回答,以檢視他的口說問題。


為了讓同學最直接地感受其中差異,幫助你突破盲點,
接下來,請同學不妨跟我一起做這個練習。

“So why do you want to go abroad?”


針對這個回答,拿出你的手機,把你的回答錄下來。

做完後,再繼續看下去。















此時,聽完同學的錄音檔後,

我會問他兩個問題,

第一、你剛剛講話時,心中是否存有考試的心態,覺得這是口說考試,會打分數的。

第二、你是否有用手勢?



通常針對這兩個問題,

同學會說,沒錯,我會不自覺地陷入考試的心態。” “我沒有使用手勢。


當你想著,我的這份錄音檔是會被打分數的。講話時,會很自然地萬分謹慎、深怕一個不小心卡住,就會失分。此外,當你緊張時,更容易講話卡卡的,加入一些um...uh...的填充詞。依造我與口說顧問們多年的教學經驗,通常同學內心存在著考試的心態時,回答會很像是不帶有任何感情的機器人,讓人一聽便懷疑這是背誦的答案嗎?” “感覺不像是同學自己真實的想法。 此外,沒有放入情緒與語調的聲音,不僅聽起來呆板,也很難讓人專注。


第二點、上口說課時,顧問不斷強調的手勢,事實上不是做給顧問及助教看的,而是真的幫助你講起話來更自然、更有語調。我在跟同學示範口說時,雖然同學看不到我,但我一定會用手勢。如此,能夠很自然地掌握每句話的起伏,而且也能夠更專注在腦海中產生的畫面感。


因此,做個結論:


一、請抱著跟朋友分享的心態練習口說:

有時間的話,我會請同學回想,平常跟外國朋友對話時,聲音、語調是否跟剛剛錄的音檔一樣呢? 通常,同學們會說:平常講話會很放鬆、很自然。即使卡住,也不會感到有壓力、或是被影響,因為會覺得內容有傳遞清楚就好。 因此,請同學試著忘記托福考口說,而是把口說想成是考完閱讀與聽力之後,學校想幫你安排更適合你的課程,為了更了解你的偏好,要訪問你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你為什麼要出國唸書?” “你喜歡坐教室的前方還是後方? 以這樣的心態練口說,你會發現你會很自然地加入了情緒與語調。


二、善用手勢:

我們在上台報告時、平時交談或是演講時,都會很自然地使用手勢去強調我們的論點,讓自己更有說服力。在平常練習口說以及考試時,不要覺得沒人看得到而不使用手勢。手勢能夠大幅地幫助你說話有起伏、有情緒,也能夠有效地降低緊張感。


接著,請你聽一聽我的音檔,並且比較一下我的音檔跟你的差在哪裡。


https://reurl.cc/gz2DoN


請寫下你的感受。聽到我這份音檔時,你會覺得我是個怎麼樣的人?聽你自己的音檔時,你會覺得從聲音上判斷,你又是怎麼樣的人呢?














你會發現,我的聲音傳遞出我是個有活力、熱情、自信的人。而你的聲音傳遞出的訊息,比較像是我是個講話不太確定、沒有自信、一板一眼的人。我們先不論內容的好壞,單純憑聲音判斷,你認為學校會喜歡哪種類型的學生呢?


最近上鋼琴課時,我也再次領悟到這個道理:聲音是很誠實的。當我急著想把每個音彈好時,會很不容易顧及到聲音的表現。而當我在鋼琴老師面前,有些緊張時,我彈出來的音色便是帶著些許不安、顫抖的感覺。這就像是同學在練托福口說時,時常只顧及到內容是否講得完整,而無法注意到聲音的呈現。聲音真的太重要了,而且你的聲音絕對會背叛你,流露出你最真實的心情與狀態。假如你邊想邊講、如果你對英文口說有些許不安、假如你對於自己講話的內容不太肯定,聲音都會如實地表現出來。因此,請同學一定要錄下你的聲音,試著客觀地評估,這聲音給人什麼感覺?” “聽起來是舒服、好聽的聲音嗎?” “語調是自然的嗎?是有熱情且重點分明的嗎?



同學不妨思考,可以用什麼方法在練口說時,做出強調呢?其實,口說與聽力是息息相關的。建議同學好好觀察聽力的lecture裡,對方用了什麼方法讓你聽到重點?你便可以學起來,用在你的口說音檔中。舉例來說,我從聽力八大點中,擷取出三個我最常使用在口說的方法:


一、加重語氣做出強調:

我會習慣在一句話的新資訊加重語氣,通常是動詞的部分。舉例來說, “I love to read, draw, and play the piano.” read, draw的聲音會拉長、加重,而play的聲音會加重。光是加重動詞,便能夠幫助聽者更輕鬆地理解你的意思,讓你的口說分數瞬間提高。舉例來說,一開始準備口說時,我的分數是26分。此時,我的夥伴SK2 David給了我口說上的建議。他說:妳講話可以試著放慢。然後在動詞部分加重語氣,做強調。聽了這個建議後,我口說便達到了28分。



二、善用轉折詞讓邏輯清楚:

當同學的音檔沒有用什麼轉折詞時,評分官會不好掌握你的重點。而當同學的音檔裡,充斥著太多and, so, but,重複的轉折詞時,評分官也會認為你的用詞遣字不多。請同學盡量在每句話的開頭加上適當的轉折詞,舉例來說:For example, Furthermore, Therefore. 善用轉折詞,能夠讓聽者覺得你講話是很有邏輯的。


三、善用停頓增加自信:

我會在轉折詞的後面做個停頓。同學練口說時,常常會順順地講完,沒有明顯的停頓。此時,很常會因為還在想下一句話而小卡,也會聽起來有點匆忙、沒有信心。適當的停頓不只能夠讓評分官覺得你是有自信的人,也能夠大幅降低你的緊張感,留時間想好下句話,再開始講。


事實上,只要有了正確的心態、用對方法,要提升托福口說不難。請同學不要自我侷限,認為口說只能夠到22分。” “學校要求的口說27分簡直是不可能! 別人的經驗不代表你的經驗。好好練習,我相信口說跟其他科目一樣,絕對值得你好好投資!祝同學都能夠從準備托福的過程中,更了解自己、找到你跟英文的連結、更喜歡英文!:D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 


PS.


如果你對我們的課程有興趣,想學一套有系統快速破百的方法,歡迎參考我們的網站:

http://SK2TOEFL.blogspot.tw


目前暑假的課程熱烈報名中,已有部分班級滿班、加開新班,有興趣的同學建議盡快報名!課程也可以跨月組合,譬如:閱讀與聽力上7A班,口說與寫作上8B班。


如果你想要試聽正式課程我們有開放不少時段可以選擇,暑假課程皆有Zoom線上課:


試聽課程為半堂課(1.5小時),請擇一堂,並填寫表單報名 :)


https://forms.gle/zescwtFACtJWHEq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