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上班族三戰破百 進步14分 感謝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5-6月三天/7-8月全職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14級/GRE verbal: 149 準備時間:2021/5-8月 考試成績: (報名SK2 2月B班後) 二戰 2021/03/27:Total 88 R24 L22 S19 W23 三戰 2021/08/31:Total 102 R28 L27 S23 W24 (Home edition) 前言: 2021/6月剛畢業,從2021/5月底開始實習,暑假變成全職。因為申請美國研究所需要,所以要考托福;會選擇SK2是因為朋友推薦,了解後發現有很多課後資源。會想申請美國研究所是因為想轉換跑道,發現自己對資工領域很有興趣,研究所想繼續深造,資工系在美國是首屈一指的領域,因此先考慮的就是申請美國研究所了。對於疫情其實沒有太多擔心,畢竟要出發的時候是明年,屆時應該情況會改善不少。 準備方式: 5月到8/11:佛系準備方式,每天一篇閱讀(14題)、兩篇聽力(看心情C+L or L+L),偶爾參加助教口說、寫作讀書會。 8/12 - 8/30:報名之後,每天聽說讀寫都碰。做題平台:威學、smartstudy 各科心得: Reading: 我的做題方法是先辨識題型,確認一下要不要用Scan&Skim,還是需要整段看。我不會先寫各段大綱,會在做到這個段落的題目時再去看這段在講什麼。做威學的時候測試每篇做到Summarize題時還會剩下6分鐘,三分鐘做Summarize題,三分鐘檢查。考試時我是遇到閱讀加試,寫完大概還有12分鐘左右檢查4篇。我覺得做閱讀時很重要的是要確定其他三個選項真的都不能選,選最適合的答案這件事,也避免自己急著想寫答案而粗心。8/12之後我的閱讀題目TPO20-65我都寫完了,但看到同學分享的遇到的題目感覺都跟TPO的主題很像,因此採取把舊的TPO文章讀懂的方式來練習,覺得對閱讀速度也有幫助。 Vocabulary:我很不會猜意思,剛好考試都遇到知道意思的單字,不會猜意思的人如我就只能乖乖背單字了。 Detail:直接找重點看上下文,然後回去看選項 Purpose:後來發現有時候會考整段的意思,所以我也會看整段,順便看看這段在講什麼。 Except:考點太多,所以也會整段看。 Insertion:AB法+態度判斷 Highlight:這次考試完全沒遇到,但平常的做題方法我會先搞清楚這句話的重點是誰,然後選項應該可以刪到剩兩個,再看誰比較完整,或是哪個選項絕對不會錯(沒有過度推論的問題)。 Summarize:我通常也是可以確定2個絕對錯,兩個絕對對,剩下兩個我會回去看文章。 Listening: 八大點我其實沒有記得很熟,但遇到pause、或是important、recently這些關鍵字我會特別打個星星或是寫new,聽力蠻重要的是每個段落的關聯,關聯有聽懂大概就可以抓到大方向。我抄的筆記其實不少,但前提是耳朵要打開,我以前都是抄筆記時耳朵打不開,可能漏掉一句就沒聽到重點了。如果聽不懂的話就先抄下來,不懂的名詞就抄開頭,不然會很容易慌,然後周圍講到的關 鍵字也抄一抄,我大概三篇裡會遇到一篇的其中一段有這個情況,我就會用筆記抄到的東西去選答案。 檢討方式:因為我覺得我的筆記抄寫沒什麼問題,所以我不會整篇再聽一次。我會去聽看看做錯的題目為什麼沒聽懂,可能是句型不熟、關鍵字( 像recently)沒聽到,把這些對理解有幫助的東西一個一個撿起來。有時候有可能是筆記抄到細節,反而大重點沒抄到,例如:B跟A比起來比較簡單(沒抄到),因為B要做的事是什麼(抄到這個)。 Speaking: 前兩次考試都只有一週練習一次口說,後來也怠惰,沒認真練習,8/12之後我找了讀書會的小夥伴一對一的每天練習,Q1+Q234(擇一),考前一周每天做一套模考Q1-Q4,大概耗時1個半小時。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問題是想不到例子,所以針對Q1的部分每天做五題擬答,去發想例子,並把他們念順、同時注意文法。後來考試的時候,獨立題真的就幸運的遇到練過的題目! Writing: 8/12後每天一獨立+一整合,偷懶的時候就只寫獨立,和讀書會的夥伴一起討論、互相觀摩,真的很有幫助,讀書會的夥伴提醒我每一題都盡量用SK2的模板,會更省時間、對於心態建立也更穩定,每一段我也都大概可以寫6-7句話,整體字數大概400上下。我採取的策略是寫三段,想不到點時就只好寫兩段,並把例子細節解更詳細,我用的點其實也都是顧問教的那些money, reputation, health很好寫的幾個例子,如果是特別愛用的句型,我會確保它們都是對的。對我個人來說,每天寫練手感也蠻重要的。還有看看dropbox裡的範文,對於一些不會寫的主題也很有幫助,感謝SK2的資源這麼豐富。 推薦小工具:搭配詞網頁 - linggle 心態: 我考試前就決定把這次當模擬考,因為在家考的情況有點不可預知,我也不確定會不會影響心情,而且我二戰時是88分,原本以為這次頂多可以考到90幾,再考一次才會破百,我覺得把它當模擬考對我來說蠻重要的,因為以往考試經驗都是得失心太重導致發揮不佳,這次決定放寬心、加上在家考用自己熟悉的器材,真的會比較不緊張。在家考還有一個好處,口說答題時可以更大聲講、更有自信,我相信這對我的口說分數進步是有幫助的,上次在考場時一直覺得旁邊的人好厲害,自行慚愧,在家考就沒有這個困擾了!推薦大家在家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