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sipaloy : 二戰 101L29感謝SK2 TOEFL提早準備很重要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人類學系

[英文文能力力敘述] 學測 15 級/多益 940

[準備時間] 9/15-10/23

[應考日期&成績] 2020/10/24 二戰 101

[各科分數] R25 L29 S23 W24

[為什麼想考托福]

簡單來說是為了申請交換。去年雖然也報考了,但考試之前生活中突然出現需要耗費大量心神應付的事情,是在考前五天才急忙請認識的外文系同學幫我惡補,在幾小時的時間內才第 一次接觸各種題型、練習和試著硬背。雖然考到的分數已經超過本校一般組所要求最低門 檻,但基於種種原因去年沒有申請,今年打算再申請,索性也就再考一次。考量到托福是英文考試,這樣的語言檢定雖然和個人英文程度有關,但熟悉題型才是能夠拿到好分數的關鍵。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之前與朋友閒聊時說,托福要補習的話,台北就是 SK2 跟 OO吧,因為名字有微妙的諧音,暑假報名考試之後稍微搜尋了一下課表跟上課方式等,覺得還算可以接受,就報名上課了。

[各科心得]

[閱讀]

上課之前,我還是用高中在寫閱讀測驗的習慣在寫題目——逐字逐句地讀、注意細節,但這樣是不可能在時限內完成題目的。所以 SK2 教的 skim & scan 還有做 structuralnotes 的建 議真的很有用。閱讀對我來說真的是上完課之後還需要反覆練習,停下來檢討,再繼續練習 的科目。(但不是多練題目,而是反覆操作答題技巧)但慢慢熟悉、內化答題技巧之後,就 會覺得自己越來越能掌握,不再只是盲目地憑印象選擇。

[聽力]

聽力對我來說是相對容易的一科,但我覺得上課後最有用的收穫是觀念的更新,懂得先區分 資訊的重要程度再紀錄比起全部聽懂更重要。例如上課教的八大點跟態度字就很實用的。檢 討的時候也可以反過來用八大點去檢視自己聽到的內容是不是對答題最有用的資訊,雜訊的 時候就可以稍微放空,不需要一直很專注。能夠區分聽到的資訊也是active listening 的第 一步,再按照上課所教的 steps 練習,就可以很完整地掌握這一科。

[寫作]

上了課之後發現 SK2 對這套考試拆解地真的很透徹,例如Part 1- 4 或 1-6 的練習,真的是 按部就班地做完就可以寫出切合題目、架構完整,又有一定分數的作文。也會發現各科的答 題技巧有其相呼應之處,例如在口說發展的 word bank 也可以應用在寫作想原因上。也很 建議在練習過程中一定要與讀書會的夥伴常常討論,互相討論自己寫的主題句或原因是否站 得住腳,有沒有問題。在此很謝謝某位夥伴慷慨地分享自己之前練習的所有檔案,也會熱心 地給我寫的東feedback。這也是在 SK2 補習一個隱性的優點,身邊的同學大都和自己一 樣有很強烈的動機,互相督促之下教學相長的成效是最好的。

[口說]

準備口說的時候,身邊有一些朋友也要考托福,我就加入他們的群組,一起練習。前幾次還沒有上過課,準備的時間都在放空,看著時間倒數過去,然後很急湊地照自己的方式亂回答 一通。上了課之後朋友也說我的回答有長足的進步。我覺得最有幫助的是面對不同 task 的答題步驟,包括發展 word bank 來面對常常沒有什麼 邏輯或意義可言的 task 1,或是告訴你準備時間應該做什麼,按部就班就不會慌亂,也省去 非常多自己摸索這一套檢定的時間。能夠掌握這些之後,變數就只剩下當下考試會出現的緊 張感。[總結] 強烈建議尚未報名的同學在課程上完後預留三到四週時間練習,我在報名的時候沒有考慮 到,十堂課全部結束後離考試只剩下兩週,沒有辦法完整地將三十天破百計畫好好執行完 成,說實在一開始會有點慌張,但也只能盡快掌握自己不足之處,思考如何在僅剩的時間內 補足哪些部分,也要提升每天準備的密度跟強度,並不輕鬆。像寫作的

顧問時間要在課程結 束之後練完 part 2.5 才能參加,如果沒有預留足夠的時間,作文被批改的次數也會變少。考前我很幸運地報到一次 Rosa 的顧問時間,跟老師討論過自己的問題後,也讓我更確定最 後一週的準備方向。另外,部落格上也有很多顧問分享的專欄,報不上助教諮詢和

顧問時間 的時候,我也花了時間閱讀,回過頭檢視自己的問題,或是稍微讓自己不那麼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