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yarick7 : 長庚機械 一戰105 感謝SK2

 [求學背景] 長庚大學機械系

[應考日期&成績] 10/31 一戰105分

[各科分數] R30 L28 S22 W25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3級 GRE: V154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8~2020年單純培養英文 2020/7~2020/10才開始念托福 準備四個月

[準備教材] 小站、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是因為學長姊的推薦,而且評價都很好,課堂數也不多,時間上很好安排。

[閱讀]

本身閱讀速度不算快,尤其是遇到很難題目的時候,答案都會亂猜。剛開始錯最多的是highlight題,就算看得懂題目意思還是會選錯。上了課才知道怎麼分主要子句跟附屬子句,答對率就有提升了。其實對Rosa老師有點抱歉,因為我做閱讀還是會整段看完再去答題,還是不太熟悉skim和scan。但是看整段的第一句真的超級重要,他可以告訴你整個文章的脈絡,對summary題也超有幫助。而且有時候我purpose題如果寫不出來,就可以看第一句,他可以當提示來幫助你答題。然後我覺得我蠻幸運的,我考試當天遇到的閱讀比我之前練過的模擬考還簡單非常多。而且單字題也考蠻多的。我平常寫TPO都只有22分(或更爛),考出來滿分我真的嚇死。

[聽力]

聽力不算好,但我每天都會聽podcast跟看一堆youtube科普影片。平常都聽60 second science,他講得蠻快的,習慣之後會比較跟得上托福的聽力。剛開始寫TPO真的寫超爛,聽到啥就抄啥,我那時候還會把時間跟人名全部記下來超智障,還硬要把人名拼對。但上了課之後才知道哪些地方是重點,八大點跟六宮格真的是很棒的方法。八大點裡我覺得轉折詞,example跟學生問問題超重要,真的必考!六宮格筆記可以讓我把筆記寫得很有條理跟精簡。因為題目會按順序考,差不多每格就只考一題,所以如果對題目內容沒印象,可以大略按照題號去對應那一格的筆記來猜。另外個人認為實際考試問的題目比TPO簡單蠻多的,所以就算我考試漏聽跟聽不懂很多地方,最後都還是能寫出答案。雖然技巧很重要,但把聽力基礎打好才是重點,托福聽力真的不能偷懶阿~~

[口說]

口說原本是我最不擔心的一科,因為練獨立口說都蠻順的,但考出來沒有很高有點傷心。我講的超順超有自信,但可能是因為我整合口說講到一半直接緊張到講中文的關係,所以被扣蠻多分的。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樣,用平常心就好。Show老師教我們用word bank來答題真的很有幫助,剛開始都講得支支吾吾,熟悉word bank後第一題就沒什麼問題了。講example的時候我都會講我常講的或是重複的,例如happiness或relationship之類的,這樣在發展例子的時候幾乎不用思考,講之前講過的就好。我認為口說要早點準備,因為口說不太能在短時間練起來。另外我都會參加讀書會,看看自己的邏輯有沒有錯等等。想要在這裡謝謝劉小姐,張小姐,張先生,李先生跟許先生,他們真的幫了我好多,我的口說能進步這麼多都是因為他們。最後想謝謝Show老師,真的好喜歡他,老師超級溫暖而且還一直鼓勵我們,超感動的。

[寫作]

原本覺得寫作超簡單,因為從小就有在練作文,結果開始練托福之後才發現寫作超難,有分目的跟情境題。我剛開始上課完全不知道Rosa老師在說甚麼,尤其是目的跟態度題,我記得我那天下課花了一個小時問助教目的題,真的超級謝謝Rosa老師和那兩位助教,超有耐心跟我講解。作文就是把主題句寫完跟看高分作文。把dropbox的300篇作文看完就會進步很多,比自己寫一堆離題的作文有用很多。

[結論]

蠻慶幸最後選擇sk2來補托福,如果沒有補的話可能連80都考不到。這都是多虧了熱心的顧問們及助教和讀書會的好趴呢們才能破百。考前真的壓力超級大又對自己超沒自信,真心謝謝所有鼓勵過我的好朋友們。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跟托福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