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不熟悉的學科總錯很多,怎辦?

2022.5.9 Written by SK2 Rosa

#資深托福顧問分享
#托福聽力


大家好,


我是SK2 TOEFL的Rosa。同學常常會問我“做聽力,遇到不熟悉的學科時,總會爆錯,怎麼辦?”


“老師,天文學我超不熟悉,連注意聽都蠻難理解的!” “做天文學時,大多都是憑印象推理或使用刪去法,覺得很不安心!” “總是聽到最後已經有點迷航不知道在說什麼了。”


每次顧問時間,不熟悉學科答題率不穩更是必問的月經題。

我給同學以下幾點建議,相信對同學會有很大的幫助。


首先,我們先來看正確的心態:


一、培養好奇心

通常同學對於不熟悉的主題都沒興趣,會覺得聽起來很無聊,聽一聽就會自動恍神,更不用提有沒有聽懂,甚至是還得主動抓考點了。好奇心,事實上就是不熟悉的主題要穩定考到高分的關鍵了!當你能夠培養對於不熟悉主題的好奇心,你會發現其實他並沒有比較難。你覺得很難,是因為你在聽不熟悉的主題時,太過於緊繃了!反而只抓到零碎的細節,對段落的主旨沒概念。


我們來思考一件事喔!為什麼當你做你熟悉的學科時,即使出現高達5個專有名詞,你也能夠輕鬆聽懂呢?當然一部分的原因在於你有較多的背景知識,有些專有名詞本來就懂。但是還有一個原因,我認為是在於你對熟悉的主題有高度的興趣。因此,你能夠保持專注地輕鬆聽。請你對於不熟悉的學科試著培養這樣的好奇心吧!非常建議同學尋找托福考古題以外的教材,你可以聽TED-Talk, TED-Ed。最近有一位同學聽力從17分進步到27分,她自己便是努力培養了聽力習慣,也逐漸建立起聽力的信心。她說 “一開始我也是聽老師推薦的TED-Talk,但我發現我沒興趣就聽不下去。後來我比較常聽Podcast或VoiceTube的節目。” 關鍵在於找到你感興趣且程度適合你的頻道,才能夠聽得長久。對於這類的頻道,一律建議同學運用零碎時間吃,可能邊聽邊吃早餐,或是睡前當床邊故事聽,如此,才能夠在很放鬆地狀況下,培養興趣。


最後,我們來思考托福設計考題的目的。為什麼托福聽力會考你各種學科的內容呢?而且還要你聽一遍就作答?舉例來說,對於平常生活中沒特別接觸天文學的同學來說,聽天文學時,不是會很困難嗎?


我認為這事實上就是因為托福是在考同學的好奇心。請同學想像一下,你在美國念研究所,在cocktail party上面,遇見了一位美國人Jane。你們開始聊起來,你問“請問妳在做什麼研究?” 她說:“%$^@(S)$(&%*#(@)!)。我們是加州第一個試著這麼做的實驗室喔!我覺得這題材很有趣!” 整個過程,你只聽懂了測試老鼠腦中XXX的實驗,然後實驗很領先,很有趣。這事實上,就是托福在測驗你的能力。聽到任何一個題材時,你是否能夠抱持著好奇心去聽懂主旨與目的。



二、培養強大的信心

通常同學做不熟悉學科時,由於答題率不穩定,很容易越練越慌。最後變成一次練一整回。我會建議同學要思考你是否有培養信心。做再多的練習,只要沒有更有信心,就相當於沒練習到。同學要知道,遇到不熟悉的學科不是只有你覺得難,而是每一位托福的考生都會覺得難。因此,請試著轉變想法與心態。不要想著 “好難啊!好害怕聽不懂!我得更專注聽懂才行。” 而是 “連我程度這麼好,我都覺得難了。我判斷這裡是雜訊、不會考。” 因此,當下沒聽懂也沒關係。


我們想像一下,一年後的你已坐在美國著名的大學聽課了,這是一堂三小時的lecture,教授分別點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回答。請問你認為此時的你,每個字都能夠聽懂嗎?很可能不能。同學有不同的口音,而且每個人的口語表達能力也不一樣,很難全部聽懂。接著,我問你第二個問題。你認為聽懂每個字這件事重要嗎?你會發現很可能不重要。因為你即使真的聽不懂你同學的回答,你也能夠掌握教授要你們討論的目的,以及今天課堂的結論。更重要的是,同學會知道,聽不懂不是你的錯,而是同學的口音太重、說話沒有重點或是語速太快。請同學試著用同樣的心態來練習托福聽力,“這個段落的細節真的很瑣碎、而且充滿專有名詞,沒聽懂不是我的錯。講著待會一定會解釋他在幹嘛,我不用擔心。”最後,由於托福是在測試你以後出國在校園中能否順利生存的能力,因此,你只需要抓到Lecture的中心思想以及各段的主旨與目的就可以囉!


以前有一次邀請到一位聽力滿分的同學來到教室跟同學分享滿分的關鍵。同學說:“我聽到了每個段落的主旨後,就恍神了。然後聽到下個段落的主旨,又醒過來。這樣重複地聽完了lecture,我就滿分了!” 同學在教室紛紛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大夥也笑成了一片。此時,有同學追問:“請問你每個字都聽得懂嗎?” 同學答:“沒有啊!中間恍神的地方真的沒聽懂,但也無所謂。” 雖然這位同學講得是有點誇張了,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這位聽力滿分的同學可是對自己的聽力充滿了信心啊!我認為信心真的是聽力28-30分很關鍵的元素。 我推薦同學使用你熟悉的考古題Lecture培養聽力的基本功—猜題與分段的能力,然後用你不熟悉的學科來培養對聽力強大的自信。


三、用已知推未知

這點很重要,請同學抓你聽得懂的訊息,忽略聽不懂的訊息。通常同學遇到不熟悉的主題,因為太害怕聽不懂,所以很容易反而聽相反—很努力想聽懂複雜難懂的訊息,反而沒聽到有用或重要的訊息。要知道,在英文的邏輯裡,重要的資訊都會不斷重複,許多時候換句話說三遍,後面還會再給你一個例子。簡單說,你不會只有一次機會聽懂。三到四次裡,你只需要聽懂一次就好。況且越抽象的主題,講者會使用越具體的例子來做比喻,也會用in other words, so, that is去換句話說,用聽者好理解的方式去闡述。同學會問“但如果這件事只講一次而已,沒聽懂怎麼辦?” 如果這件事只講一次,很可能就代表他不重要,這個訊息存在的目的只是讓你分心與讓你不安,並非真的要你聽懂,所以沒聽懂其實無所謂。


此外,同學要知道,我們畢竟只聽一次。因此,任何你聽不懂的資訊便是無效的資訊,不論是回想或是狂記筆記,仍然無法聽懂,你只會錯過前後重要且容易聽懂的訊息而已。請你抓聽得懂的資訊,忽略聽不懂的訊息。當我聽到聽不懂的訊息,我會立刻去思考這段的目的、主題是什麼?結論是什麼?舉例來說,我聽到了天文學的實驗,講到了astroid belt有一些洞,我會想著整篇文章的目的:證明orbit change,去聽實驗的結論,證明了orbit change確實存在。同學想想喔!我們不是要當即時口譯員,不需要聽完之後,完整地重複每個段落的精準細節。訓練聽力的目的是要在只聽一遍的情況下,抓到重點。事實上,托福的每篇lecture都會圍繞著一個中心思想。只要抓到中心思想,與每個段落的主旨,知道例子的目的與結論,同學會發現即使有些段落沒聽懂,作答時,也能夠使用刪去法、靠推理作答。舉例來說,其中兩個選項在鄰近的段落,另外一個選項過度推論,也只剩一個選項可以選。


最後,不熟悉的學科,目標要做到0-1/6,也就是你仍然有一題的容錯率。真遇到太細節的題目,也使用了刪去法、推理作答,仍然答錯的話,我也認了,這題分數就送他吧!你要想,你覺得難的題目,其他同學八成也覺得困難,也不見得做對。盡力就好,不要太糾結,把握其他題目好好作答。


有了正確的心態之後,我推薦同學使用這些方法練習:

一、等有了基本功再挑戰

我建議同學一開始做聽力時,遇到不熟悉的主題先跳過,並且註記起來,等練了2-3個禮拜,基本功扎實之後,再來全力挑戰。這是因為不熟悉的學科很吃猜題還有分段的能力。因此,請同學先想一想,猜題與分段的能力如果滿分為10分,你會幫自己各打幾分呢?這兩個分數分別象徵你對自己猜題與分段能力的信心。我認為要先練到有8-10分的信心,再開始挑戰不熟悉的學科。


此外,同學也可以很客觀地看答題率。撇除不熟悉的學科,一般擅長的學科要能夠穩定錯1題以內,如此才是開始挑戰不熟悉學科的好時機。


注意!許多同學的問題在於答題率並沒有很穩定,一篇lecture固定錯0-3題,就開始做不熟悉的學科了,當然只會錯更多、心更慌。如果答題率不穩,代表你要先好好練基本功,把猜題與分段的能力提升了,再嘗試練習不熟悉的學科。


二、全面加強弱科主題

此時,同學已了解自己不熟悉的學科是哪些。我會建議同學每天挑戰不熟悉的學科,連續練10天。首先,請同學先加強該科目的單字,做一篇reading,再做一篇lecture。以我為例,一開始準備托福時,我比較不熟悉的學科是天文學與歷史。因此,我便會每天做一篇天文學的reading與lecture以及一篇歷史的reading與lecture。


做完之後,一定要立馬寫下學科觀察筆記(如圖示)。筆記會包含:


a. 學科常見的特色

b. 學科常見的架構

c. 學科常考的問題類型

d. 一般同學常見的困難點


你的觀察筆記會隨著你的練習,越來越具體。記錄下來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你更了解學科以及自己做題遇到的狀況。


注意!大部分同學的問題在於會自動省略這個步驟。同學會覺得雖然遇到不熟悉的學科很崩潰,但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認為“藝術類的學科這麼罕見,不會這麼倒霉,考試遇到吧?” 再加上,同學對於不熟悉的學科沒興趣,練多了實在覺得非常suffer,因此,便會自動省略10天的弱科讀書計畫。但我得跟同學說,根據莫非定律,考試一定會遇到你不熟悉的主題。考試一定會遇到你不熟悉的主題。考試一定會遇到你不熟悉的主題。很重要,所以我要說三次!我考試時就同時遇到了天文學與歷史啊!因此,不要再逃避了。弱科是一定得練的,現在解決問題,總是比考試當下解決還好。


三、使用分段聽大法

做不熟悉主題時,非常吃預期心理。因此,我會建議同學使用分段聽大法練習。推薦同學找讀書會的夥伴一起練習,練了兩個禮拜左右,會有明顯的效果!由於你總結、猜題、預期的能力皆全面提升了,不熟悉的學科再也難不倒你了!


STEP 1: 用一句話總結:
聽完一個段落時,先停頓,用一句話總結該段,再繼續聽下個段落。台灣大部份同學的問題是雖然覺得有聽懂,但是講不出來剛剛聽到什麼,練習summarize,不只能夠提升聽力能力,甚至連閱讀能力也能夠提升。


*註:一個段落通常為40秒至一分鐘,定義很主觀,你只要覺得主題不同,就是不同段了。


STEP 2: 猜猜看該段可以考什麼:

同學通常是被動地聽,沒消化剛剛聽到了什麼。請你聽完一個段落,主動思考這個段落會考你什麼題目,譬如:我聽完第一個段落,我會問自己主題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此步驟,請同學直接把QA寫下來,練習自問自答。

舉例來說:

Q: Why does the professor mention the subway in New York?

A: To explain the concept of Broken Window Theory.


停下來思考每個段落的出題點,能夠最有效率地提升你猜題的功力喔!等到你已內化主動聽力與猜題時,便能夠做到邊聽邊猜題。事實上,猜題不難,只要練習,你會發現大約10-14天可以抓到訣竅。


STEP 3: 猜下一個段落的主題:

依照上個段落的邏輯,請你猜猜看下個段落會開始討論什麼?

當你習慣猜下個段落的主題時,你就能夠慢慢具有整合各段的能力了,譬如:我聽到上個段落在描述一個環境問題,那我會預期下個段落可能會開始討論解決方法,或是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四、少許筆記法幫你掌握各段主旨

許多同學遇到不熟悉的學科,由於害怕聽不懂,因此容易聽得更細、筆記記得更瑣碎。但事實是,很有可能同學記完滿滿一整面的筆記,卻發現仍然對作答沒有太大的幫助。即使回去筆記中找答案,也仍然選錯、總是超時。我建議同學在做不熟悉學科時,筆記要盡可能少一些。每個段落只記下主旨、態度與例子的主題(如圖示)。托福其實就是在考你的篩選能力,少許筆記法強迫你每個段落要立即篩選,只能夠記下最重要的資訊。如此一來,當你一個段落只有3個左右的訊息,才能夠大幅提升你的組織與整合能力。




不熟悉的學科其實不是托福聽力的罩門啊!只要擁有正確的心態,培養好奇心與自信,且用對方法訓練,提升預期與整合能力,你會發現不熟悉的學科跟你熟悉的學科難度差不多,專有名詞一樣多、考的題型也差不多,並沒有比較難。更重要的是,同學或許能夠從念托福的過程中,面對你的弱點、培養新的英文習慣與興趣,比起一張破百的成績單,這我認為才是最有意義的事! 祝同學從念托福中,找到你與英文的獨特連結與強大信心!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


***


想學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幫助你30天破百嗎?

希望口說與寫作能夠持續有人批改,給建議嗎?


歡迎同學報名SK2五月衝刺班,

我們也推薦同學進班試聽,實際體驗上課收穫滿滿的感覺!

快速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YL9HcTfGJH84uEk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