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戰103(進步18分,推薦SK2課後顧問時間)

[求學背景] 臺灣科技大學資工系畢業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3/28 3 103 ; 2020/01/04 2 99 (R28/L29/S20/W22) 2017/10/14 1 85 (R23/L22/S19/W21)

[各科分數] R27 L28 S25 W23 [英文能力敘述] GRE 321 (153/168/3.5) (2019/11/23)

[考試身分] 第一個月全職; 第二個月上班族

[考場地點] 士林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912 & 20193月,共2個月

[準備教材] SK2 衝刺班講義、考滿分

[前言] 2017年那時候看週邊同學好像都在SK2,又看到SK2給你滿滿的顧問時間,沒猶豫太久就報名了,事後來看顧問時間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

[閱讀]

閱讀的部分,我第一個月準備的時候很仔細發摟Rosa給的30天破百讀書計畫,每天就是一篇Reading,一份分類題型。準備的第二個月則是每天一篇Reading。 因為一開始對於考題實在不太習慣所以寫得不是很順,我很認真檢討,除了檢討答題步驟以外,也會去檢查一下每一題的答題時間是不是和Rosa給出來的標準差不多,如果有出入的話那是為什麼然後改進它。每段簡單地寫下主題句,然後在最後生出架構式筆記對於Summary題的幫助真的很大,從一個宏觀的視野來看整篇文章,會比較清楚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要傳達什麼。雖然我認為這個題型的訓練時間要比較長,但終究會練出一個感覺的哈哈。 總之我覺得認真檢討是最重要的,了解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選到錯的答案,以及對的答案要怎麼選出來,不要欺騙自己是沒看到還是粗心什麼的讓檢討過程蒙混過關,實力就會一步步提升了。

[聽力]

聽力我也是很發摟讀書計畫,每天就是一篇Lecture和一篇Conversation。 第一個月的時候花了很多心力在熟悉八大點(考點真的都在裡面),我甚至會把script複製一份然後畫出八大點和考點,讓自己去習慣托福希望我們聽到的地方。 到了八大點都能清楚聽到以後,我遇到的困難就是不熟悉的學科(考古、天文之類的)會做得很糟。有一次顧問時間的時候就得到Rosa的建議,在這種比較不熟悉的學科之下,可以在段落結束的時候先停下來,思考一下這段在講什麼,可能會出什麼考題,以及接下來他會講什麼碗糕(我覺得有個預期心理真的很有差),再繼續聽下一段,一直到整篇聽力結束。 整體來說就是內化Rosa教的方法,針對弱點加強也特別抓分類別的聽力出來練習,到考試前猜題基本上蠻準的,而且會對自己的聽力還蠻有信心! 平時的話我早起和睡前會開podcast聽,聽的節目有Ted-ed, How I buit this, Off the Pill等等,看當天心情想聽什麼就聽,培養一個聽力習慣這樣,應該潛移默化有點幫助。還有就是美劇的部分,推薦How I met your mother,非常生活化又很好笑,可以試試看不要開字幕看。

[口說]

口說部分我覺得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首先是透過上課和顧問帶領,讓自己很清楚每一題的答題邏輯(或者可以說模板)和做筆記的方式,熟悉這個需要一段時間,但是做到熟練是必須的。 第二部分是大量練習。積極參加顧問助教時間、組讀書會、自我練習,都是很重要的。顧問助教時間以及讀書會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的答題方向,有缺點的話也會很明確地被指點出來,另外也能很實際地感受臨場考試被干擾的情況。自我練習和消化我認為也很重要,好好整理顧問助教時間時候練習過的題目和想法,自己再梳理一遍,也讓自己維持著口說答題的習慣。 第三部分是echo,我會去把不熟的聽力題目抓出來echo (TPO這麼寶貴不好好物盡其用一下怎麼行)。再來是美劇的部分,外國人講話實在是都很生動(或是浮誇)intonation就可以透過美劇來學。讓自己頻繁地接觸這樣誇張的語調,我覺得慢慢會內化,自己講話也會開始浮誇起來。譬如說How I met your mother裡面有時候聽到幾個句子很誇張的就可以拿來模仿一下,學Barney講話挺好玩的,推薦大家去學哈哈。

[寫作]

寫作部分我算是最沒有心得的,二戰的時候信心滿滿結果拿了個22分。準備三戰的過程中很仔細確認自己的架構和扣題符合英文寫作習慣,但還是沒有拿到高分,所以我的方法看看就好,大家主要還是去參考寫作高分的分享文比較實際摟。 我有組讀書會和戰友們分享作文,每週是2~3篇的頻率,這樣的練習可以讓自己在同個題目下看到不同同學的論點,豐富自己腦袋的資料庫。 Rosa顧問時間必須參加,因為有時候盲點真的會需要Rosa幫你點出來。一直埋頭狂寫不好好審視架構和扣題與否,絕對不是一個好方法。 準備過程中,我還去研究了dropboxCindy的作文合集,會把她寫過的題目再寫過一遍,並且比較一下差別在哪。看範文的時候我習慣把論點和架構特別畫線標出來看,讓自己盡量去模仿,當然好論點就是直接收藏起來不要客氣。 每寫完一篇作文,我會自己先檢討,接著轉給讀書會戰友或是上繳Rosa。自己檢討的部分,首先是線上批改網站先抓出文法錯,再自己看看哪邊的論述是不是不夠清楚,例子發展可以怎麼樣更清楚明確等等,這個練習過程我認為是不錯也蠻踏實的。

[結語]

準備考試的過程總是很辛苦,但是盡量讓自己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讓自己搭配一下美劇)。實戰當天心態上的調整就照David說的,以一個要碾壓你各位(包含考官)的心態上場,You will make it! 最後感謝SK2顧問和助教們,準備考試過程有你們的幫忙真的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