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olfrayet : 台大物理所 一戰105 感謝SK2讓我瞭解出題方式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物理所

[應考日期&成績] 8/22 第1戰 105 分

[各科分數] R29 L29 S22 W25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845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華岡興業基金會

[準備時間] 109 年 07 月 至 109 年 08 月,共 2 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60-sec Science、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年初時決定要考托福,因為時間緊湊,當時就決定要找補習班快速準備考試。在朋友強力推薦下參考了SK2的部落格和Rosa的文章後,決定選擇SK2節省備考時間。

[閱讀]

Rosa教授的主動式閱讀法非常有用,幫助我在短時間掌握整篇文章的脈絡且正確回答問題。了解英文文章架構不只提升我在summary題的答題率,也在日常生活中加速我閱讀英文論文的速度。我個人的經驗是聽完Rosa的課、確實練習講義的筆記技巧後就能在TPO中拿到不差的成績,至於答題速度、穩定度以及弱點則是依靠考滿分。考滿分透過分析寫過的題目,找出弱點題型並可以特別加強練習該題型。例如我在考前兩週只有針對弱項題目進行練習,直到考前幾天才練習整套TPO,有效節省時間、又能針對弱項快速調整,很適合需要短時間衝刺到高分的同學。

[聽力]

可能因為本身英語聽力不算差,一開始不是很習慣聽轉乘詞、也不太會記筆記,以致常常會忘記講過的內容或者記錯重點,在這方面Rosa的主動式聽力法和八大點抓重點都非常有幫助。日常練習方面,我利用早餐時間聽一篇60-sec Science,記下重點再看逐字稿檢視自己的重點是否正確。考前則遵照Rosa提供的聽力練習進度表,一天練習一回conversation和一回Lecture,透通Rosa教的檢討技巧快速檢討答題方式並調整,讓我能在短時間內提升答題正確率。

[寫作]

剛開始準備時我還蠻擔心寫作這一科,特別是獨立寫作,因為我的單字量不是很多,又我過去的寫作習慣是解釋論點而非提出例子佐證,以致單字常常不夠,接觸Rosa的template和架構訓練後才解決這個問題。此外,word bank整理和論點思考練習大大減少我思考文章內容的時間,最初拿到題目都要花個五六分鐘思考論點,到後來三分鐘就能下筆,別小看這三分鐘,這三分鐘給我更多檢查文法邏輯的時間,讓我的文章更順暢。Rosa講義中的替換字詞整理幫助我增加文章的多樣性,和我互改文章的同學也驚訝於我能在獨立寫作中用到這麼多種不同的替換字詞,真的獲益良多。

[口說]

準備托福前並不覺得口說很難,因為平時和外國人以英文溝通時沒有太大的障礙。第一次做TPO練習時才發覺在15秒內準備好內容同時兼具語氣、語調和連續性並不容易。還好Li-Yi幫我指出問題核心,並建議了練習方式例如放慢語速讓自己有思考時間、練習換句話說的技巧以應付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助教們的回覆也非常有幫助,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問題並更正。自我練習方面,我利用Li-Yi提供的機經題練習,自己錄音並重複練習語調、語速和發音,有時也和朋友互相練習,幫彼此找出有待改進的地方。單題練習的好處是能讓我迅速掌握弱點(特別是獨立提)的回答技巧,而不用浪費時間在已經比較有把握的整合題。我直到考前一兩天才練習整套TPO,主要用來幫助自己習慣托福的步調和考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