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psythe001 : 台大心理 一戰111 感謝SK2 熟悉考試很重要

[求學背景] 臺大心理系大四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8/22 第1戰 111 分

[各科分數] R30 L29 S25 W27 T111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TOEIC 970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2020年7月 (上衝刺班) 至 2020年 8月 ,共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 SK2 TOEFL 是因為身邊的同學、朋友都在這邊上過課,口碑很不錯。而自己也希望考試準備能夠越有效率越好,因此決定來SK2上課。

[閱讀]

還記得在上課前,我曾經自己試做一整回托福閱讀,一方面是想看看考試的內容,一方面也想感受一下難度。結果那54分鐘可說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疲累的一段時間,因為托福的文章非常冗長,在作答題目之前,就先被文章耗費一大番體力了,所以作答的時候根本不是在最佳的狀況下作答的。

而在上了Rosa的課程之後,接觸到「Active Reading」的概念。我才漸漸發現,原來托福閱讀是在考你是否能找出答案的能力,所以根本不需要將文章的所有一字一句看入腦海,只需要對文章架構有約略概念即可。

因此,我最初每天固定練習一篇閱讀,使用「架構式筆記」的方法,並在作答時落實「寫下框框」;另外,每天也練習2~3種閱讀題型各10題,去熟悉每種題型的作答方式(多數題目其實都是不需要閱讀全文就能作答的)。如此日復一日的練習,我發現到最後無論閱讀的主題是什麼,我的作答速度、答題率都能相當穩定。最重要的是,我發現閱讀變輕鬆了,因為利用「主動閱讀」,我不再需要看完數百字的文章再開始作答了。因此,在準備前期將「skim、scan、架構式筆記」等作答技巧熟練,是托福閱讀穩定不可或缺的基礎。

[聽力]

在上課前我做托福題目的時候,我的筆記上充滿了雜訊,題目出來時,也很容易發現自己專注在細節、而非重點。在上課後,Rosa的八大點、「Active Listening」的方法大大改善了我的聽力問題。我開始會去分辨雜訊和重點,我的筆記也開始精簡了。畢竟筆記是幫助理解聽力內容的,若是執著在有好的筆記,而不是「理解聽力內容」的話,其實是本末倒置的。

因此,我每天做一篇講座和對話,落實六個步驟(其中猜題和紅綠筆檢討,個人覺得非常受用。猜題是使自己有能力去聽到考點很重要的訓練。)後期在練習的時候,我越來越不依賴筆記,因為我發現要能夠做對題目,最重要的是「聽到考點」,筆記變成是種讓我維持注意力在聽力內容的一種手段了(我泛聽容易恍神)。

[口說]

我覺得托福的口說,和日常的應用場景相當不同。日常對話可以一直停頓、思考,但托福要在數十秒內,講出有條理的答案或整合對話、講座的內容,兼顧順暢性及語調,真的非常有挑戰性。我認為對於沒有經過訓練的母語者,托福口說也不簡單。

所幸來到SK2,Show教了我們Golden Circle、建立word bank的方法,讓第一題變得好準備非常多,因為在審題想點的練習後,多數的準備時間都可以拿去想例子,建議大家能針對不同的主題都準備一些常用例子,不然在考試當下真的蠻難想到好的例子的。

第2、3、4題的筆記架構我覺得也相當有幫助,根據閱讀、對話、講座內容把筆記填入,在講的時候就更能夠專心在語調、停頓上。

另外,我認為托福口說首重「流暢性」,因為我當天應考的策略就是專注在說出流暢的英文,我覺得這可以鞏固基本盤的分數。若要再繼續往上,可能就要在邏輯、用字上更加精確、到位了。

[寫作]

寫作是我覺得來到SK2最有收穫的一科,畢竟台灣的英文教育鮮少提及「英文邏輯」,而托福寫作最重要的就是「用西方人的邏輯寫作」。

Rosa教得非常仔細,從段落分配、立場句、主題句、例子的1~6、結論句的寫法都介紹地相當清楚。而照著Rosa上課的內容,回家練習Part 1~Part 4,效果更是顯著(Part 1~Part2.5 非常推薦!!)考前大家有練習到3個level各一題、今昔對比的題目後就可以應考了,因為重點是要多看好的文章的鋪排、例子發展等。當每種題目的主題句、例子架構非常熟稔後,基本上就無往不利了,但前提是基礎要先紮穩(主題句、例子發展)。而且神奇的是,之後在寫完一篇文章的時候,你會有能力去辨別自己寫得好不好、架構是否完整,不知不覺就有小rater的感覺了~~

整合寫作的部分,基本上就是抓穩閱讀聽力的重點,根據聽到的內容多寡,應用講義p.17的模板,基本上就能應付了。

[結語]

非常推薦SK2的課後顧問時間,我在考前有跟到各一次的「獨立」、「整合」寫作練習,幫助我抓出我寫作的盲點、讓我能知道寫作該努力的方向。另外,也很感謝Rosa在考前給了我寫作讀書計畫安排上的建議,也解答了我聽力、閱讀的問題,這對我幫助非常大。

很開心能一戰就達到非常理想的分數,「報名SK2」絕對是這個暑假最棒的決定,準備考試起來讓我踏實許多,節省了不少嘗試錯誤的時間。也希望正在努力的大家不要氣餒,SK2的顧問絕對可以解決你學習上的問題,只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取好成績的。

最後,再次感謝SK2讓我考試相當順利,祝大家都能順利破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