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oyce8624 : 台大心理系 兩個月破百 SK2技巧真的好用

[求學背景]臺灣大學 心理系

[應考日期&成績] 09/06 二戰 100分 [各科分數] R26 L26 S25 W23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英文13級 2018/03 托福92分 R21 L26 S23 W22 (已過期) [考試身份]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忠孝校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7年09 至 2018年03月,共6個月 --報名 SK2托福衝刺班後-- 2020年07月 至 2020年08月,共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三年前為了申請出國交換有準備過托福,當時報名了別的補習班然後準備了半年,最終沒破百但只是申請交換也堪用了。 今年3月因為疫情導致交換提早結束,返台後決定想要申請研究所,因為時間緊湊,所以不考慮回原來的補習班再花半年時間, 而選擇SK2 TOEFL是因為蠻多朋友在這邊補的,也都有拿到不錯的成績,再加上目標是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準備好托福,因此決定報名SK2~ [閱讀] 以前我在看Reading時都會習慣全部看完才安心,這導致我不但很容易記到不重要的細節,也常耗費太多時間,使得答題正確率不高。但上了Rosa的閱讀衝刺班後,我開始學習用Skim跟Scan的能力,一開始因為要改變長久以來的閱讀習慣還蠻痛苦的,但堅持使用後會漸漸看到這個技巧好用的地方! Skim跟Scan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定位到答題所需的資訊,不但能節省時間,同時也能幫助我們不會過度推論! (因為不會看到不重要or想刻意混淆你的資訊) 另外Rosa教得structural notes方法也超實用!可以幫助我們在最一開始就先了解或推斷整篇文章的目的跟重點(Active reading),後續答題起來會比較順,最後Summary題也可以快速篩選出答案。 一樣一開始用的時候會很不習慣,答題速度也會變慢,但要堅持!後面會發現這些方法答題才是最有效率而且正確率高的! [聽力] 以前抄聽力筆記都寫一大堆,紙都不夠用而且完全沒有架構可言,超亂!但透過使用Rosa的聽力八大點後,我開始能主動抓重點,不去抄不重要的細節,不但省下很多精力,答題起來也會輕鬆很多,因為你記得的就是題目會問的!同時筆記也會比較有架構,方便你回去找答案。另外,我認為聽力好的人才更需要使用Rosa的聽力八大點,因為聽力好反而會導致我們聽得懂的資訊太多,然後又想把所有聽到的東西都抄下來,使得最後筆記很亂,而且抓不到題目會問什麼,導致明明都聽得懂題目卻還答錯的窘境!因此,要學的反而是如何定位關鍵字,只抄重點並學會猜題,才能真正提高答對的穩定度。雖然我的聽力成績相較兩年多前沒有進步,但我的筆記精簡很多,以及練TPO的穩定度也比較高,可以證實Rosa的方法是好用且有效的! [口說] 我在口說最怕的就是一開始的獨立題,常常會想不到要講什麼例子,或是沒辦法好好延伸細節。兩年前的考試也都是想到什麼講什麼,沒有一定的架構,導致回答的穩定度很低。Li-Yi的口說課教大家建立自己的word bank,幫助我後續在答題上可以更快找到習慣的答題內容跟模式。同時SK2也提供很多口說的資源, 像是機精的題目、口說的評分重點等等。整合口說題的筆記方式也幫助我在回答上能更有架構。同時衝刺班的助教也都提供很多協助,包含不同階段要用什麼方法練習,讓我更有效的進步。 當然,口說最重要的還是練習,不僅要讓自己習慣講,也要嘗試在有干擾的環境下回答口說。 [寫作] 寫作的部分,個人覺得無法給大家什麼有效的建議,因為實在沒有考得很好,不過是因為我自己沒有好好的練完Part1~4,另外也錯過了Rosa的寫作顧問時間… Rosa的寫作課整理了一套系統性的寫法,可以幫助大家快速上手。就整合寫作而言,筆記方法很有幫助,而獨立寫作的word bank和主題句練習,也協助大家在獨立寫作上能扣題,同時提出有說服力的例子。另外,Dropbox裡的資源也很有幫助,可以多看看寫得好的同學是用什麼例子跟主題句的。我在考前只有把Rosa part1~4的練習看完,然後考前一天練了一篇整合跟一篇獨立寫作就去考試了,所以事實證明大家真的要乖乖練part1~4,並參加顧問時間! [課後資源] 讀書會 SK2除了強大的師資跟教材資源外,我認為讀書會也是幫助我很多的地方。我有跟一些夥伴組了口說讀書會,每週都會在咖啡廳練習2~3次的口說。這除了讓我更有動力練習外,夥伴的回饋也能幫助我找出自己的問題,有更明確的努力方向。 多練習也幫助我在正式考試時回答較不會緊張!個人覺得有夥伴一起練還是比自己練有效很多,一開始要講給別人聽會比較緊張,比自己練習更有臨場感,然後一起練習也可以互相當對方的干擾XD 推薦大家一定要組讀書會!喔喔然後推薦要組實體的,口說我組了實體的讀書會,就真的很有效的練習到,寫作組了線上的讀書會,最終的結果就是大家慢慢fade out… 推薦要組實體的才有效! [結語] SK2托福衝刺班幫助我在短時間內抓到托福的考試重點,並提供許多實用的考試技巧。兩年前我花了半年時間準備,但因為沒有用適合自己的方法,最終沒有破百。報名SK2後,雖然一開始要改變過去習慣的答題方式會很不適應,但只要堅持就可以看到成效! 另外SK2有的優勢就是有很大量的課後資源,不管是讀書會、顧問時間還是助教諮詢,都能幫助大家在課程結束後的練習上更有方向,並持續進步。最後謝謝SK2所以的老師助教,以及讀書會的戰友們~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