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IriyamaAnna : 政大經濟 一戰101 感謝SK2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經濟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08/08 一戰 101分

[各科分數] R28 L27 S22 W24

[英文能力敘述] GRE323分

[考生身份]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中壢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20, 7月, 共一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 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在Mason上過課之後很快就選擇了同個團隊的SK2,很喜歡這個體系下的資源、環境以及他們的應考策略,特別是對我這種怕麻煩想要短期解決考試的人。

[閱讀]

考完GRE的閱讀之後會覺得托福的閱讀相較來說比較平易近人,但文章長度也比較長。我蠻沒有耐性的,而且自己的閱讀習慣比較快,都是很快地掃過去,然後就跑去做題目,有時候會讀完了但對於主旨還是懵懵懂懂,不然就是最後六選三的時候忘記文章前面在討論什麼,只能靠著模糊的記憶硬選。但上完了Rosa的閱讀課之後,對於「主動」去找尋及篩選不必要的資訊也比較得心應手,做起題目也更踏實。

然後我個人認為閱讀時也要做筆記這點相當重要,我自己是讀完一段之後就會把這段得到東西寫下來,當作在冗長的閱讀過程中一個整理思緒的步驟,再試著去猜測下一段作者會怎麼寫,最後六選三的時候看筆記作答就會很快了。

[聽力]

我蠻常看美劇、看球賽跟聽Podcast的,所以對於聽力算是蠻有自信,但就像Rosa所說,很多英聽實力不錯的人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太琢磨要記下文章所有的資訊,而抓不到重點,而這也確實道出我的心聲。

剛開始練英聽時,我的筆記基本上就是記下文章所有一切聽到的東西,無關重要及次要信息,有些數字、地址、年份對於作答根本毫無幫助卻還是分散了我聆聽時的注意力,非常不值得。上完課之後,聽力八大點上面的方式讓我更有「目的性」的去抓那些轉折詞、語調轉變、重音等等細節,輕鬆了不少。我的經驗到後來發現是筆記真的不用做太多,記重點就好了,聽懂遠比寫一堆沒意義的東西更重要,然後要保持專注。

[寫作]

整合寫作的部分,寫起來相對容易,只要熟悉Rosa寫作課的模板幾乎就沒什麼問題了,不太需要自己臨場想,壓力會小很多。平常的訓練,我會把時間拿來練習每段的Paraphrase,因為我認為整合寫作彈性很小,每位考生寫出來的東西都相去不遠,而真正可以做到錦上添花的就是細部文章的微調,包含換字以及連接詞的替換,讓整篇文章讀來更為生動和通順。

獨立寫作考驗比較多的臨場的發揮和詮釋,但也不用太過緊張,托福的寫作不要求太過艱深的用語,不需想得太複雜,善用自己平常累積的Word bank和生活化的例子,從自身的角度出發,相信就可以寫得不錯。

[口說]

口說除了多練以外我認為沒有其他的捷徑,要不斷地去習慣每個題型下的時間框架:有幾秒鐘做筆記、幾秒鐘準備、幾秒鐘試講、幾秒鐘更改等等流程,這些都是從平常的練習所累積而來。鼓勵大家多去參加每一次的口說讀書會,多多練習在別人面前開口,培養自信也減少結巴,除此之外,透過交流,也可以加強自己短時間審題想點的能力,一舉數得。

[總結]

我很痛恨考試,覺得它不該占用太多時間,特別是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和面對,準備考試的這一個月每天大概就花個兩到三個小時在念托福,比起無止盡的刷題和鑽牛角尖,我認為聽取Rosa和其他顧問的考試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掌握技巧永遠都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特別是針對托福這個有點Tricky的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