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akifer : 台大經濟系 三戰109 推薦SK2的解題技巧

[求學背景] 台大經濟系

[考試日期與成績]

2019/12/15  L 29 / R 30 / S 21 / W 27  Total: 107

(這中間跑去考了GRE :D)

2020/08/02  L 28 / R 28 / S 24 / W 27  Total: 107

2020/09/06  L 29 / R 29 / S 25 / W 26  Total: 109

[英文學習狀況]

通過英檢中高級

高中考雅思7

在香港唸雙聯兩年,多少對英文應該有點幫助

[考試身分] 一戰為學生,二、三戰為上班族

[考試地點] 華岡興業基金會(大安森林公園旁邊)

[托福準備]

一開始是希望有人能幫助我練習口說和寫作的部分,所以打聽周圍朋友上過的補習班,聽到SK2風評不錯、收費又親民,所以就來了。又因為報全科比單科優惠,就乾脆四科都報名了。蠻慶幸後來有上全科,SK2閱讀和聽力給我的幫助比一開始預想的多很多。

[整體準備]

準備一戰時是大學生,時間比較多,所以要求自己上完每一堂課都要複習和完成作業。上完課後就稍微調整一下Rosa發的30天計畫,嚴格執行,讓自己每天都有練習閱讀和聽力。口說和寫作也和讀書會的好夥伴們定時練習。

準備二戰時剛好開始新工作,所以比較匆忙,真正認真準備的時間大概不到兩周。準備三戰時已經有點疲乏了,雖然有三個禮拜準備,但始終不像一、二戰時有幹勁。


[閱讀]

閱讀,我完全就是按照Rosa教的方法去解題。

一開始完全不計時,要求用講義上的SOP去找出正確答案,尤其務必要落實「先有想法再看選項」。在這個階段我覺得最難的是,要控制自己不要看不必要的資訊,因為剛開始練習難免會沒把握,覺得要多看幾句、理解多一些再選比較保險。但實驗幾次就會後發現,真的只要按照SOP去做,即使沒有看完全文或完整的選項,也可以選出正確的答案,就對Rosa教的方法愈來愈有信心。

漸漸的幾乎做閱讀都不會錯後,就開始計時。一開始不求快,只是檢視自己每一題花了多少時間,如果花的時間超過講義上建議的時間,去思考剛剛做的過程中自己看了哪些東西、為什麼會看太多或為什麼會猶豫,往往這樣檢討之後就會知道怎麼改進。然後慢慢的就愈做愈快,不用刻意的加速也可以在時間內做完一回。

二戰的準備比較匆忙,加上第一次考得不錯,所以就只有複習一下講義並每天計時練兩回TPO就去考試了。練習過程中有感覺答題率不如以往,但因為更想放心力在口說,所以就沒特別花心思改進,果然出來的分數掉了兩分。有鑑於掉分了,三戰時就回到準備一戰的模式,先不計時只求完全按照SOP解題,正確率穩定之後才計時,考出來果然比二戰好些。

[聽力]

跟閱讀一樣,都是按照Rosa教得方式做筆記、答題。用八大點讓我的筆記精簡很多,同時也讓我分辨聽力內容中,那些算主旨與那些是細節。但我覺得要掌握八大點需要下一些功夫,尤其我一開始很容易忽略paraphrase和repetition,所以我練習完一回並用Rosa的步驟檢討完後,我會用考滿分的逐字稿去確認我有沒有漏聽八大點,並且寫一遍「只有在聽到八大點後才動筆」的精簡筆記。另外,建議大家猜題時猜好猜滿,我會把所有我有記的八大點都猜一遍,這樣做題時真的很少會遇到意料之外的題目。

我認為八大點和Rosa教的筆記架構,除了適用於托福之外,對日常的聽力也是有幫助的。例如有時通勤聽BBC聽到有點恍神,突然聽到speaker講出八大點精神一下子就被拉回來,認真聽他接下來說的重點。

二戰和三戰的情形和閱讀一樣,二戰只單純做了TPO練習,發現成績掉下來後,三戰就重新回歸精聽八大點、猜題,正確率就有穩一些。

[口說]

口說其實就是讓我一考再考的主因(掩面),一戰出分時看到21實在是傻眼,複查後成績也沒有改變,只好考完GRE後再來重考托福。雖說一戰的分數不理想,但我覺得二、三次的準備也是基於第一次練習的基礎,所以還是將三次考試準備的方式都跟大家分享。

我的回答架構基本上都跟David教的一樣,獨立題用golden circle的方式去說明我的選擇,後面三題就用模板作筆記。畫golden circle雖然需要一點時間,但我覺得是一個了解自己的機會,有時是剖析自己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有時是驚訝於明明以為自己有這樣的personality trait卻在生活中做出相反的選擇。總之,花一些時間好好畫出自己的golden circle一定是有幫助的,我現在好像也比較直覺的會去思考自己各種行為背後的原因。

一戰時我和另外四位戰友組了讀書會,每周見面1-2次,互相幫忙出題和檢討彼此的回答,最重要的是互相鼓勵 :D

一戰時對自己的發音和語調比較有信心,所以花了比較多功夫在回答的架構上。到了七月準備二戰時,我重新聽了一戰練習時的音檔,發現雖然我的語調不錯,但我的pronunciation有些含糊不清的地方,所以上網找了minimal pair來練習,現在講英文比較可以清楚的發出th的音和區分出長母音v.s.短母音、ing v.s. n等等,我認為對發音的分數是有幫助的。另外,二戰時我刻意將口說速度放慢一些,希望可以減少卡住的機率。我想發音和語速應該是我一戰到二戰進步最多的地方。

到了三戰我已經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做了,所以我約了助教一對一的15分鐘諮詢,Cindy聽我給的音檔和逐字稿,建議我讓transition word多元一些、在吵雜的環境下練習、並縮短獨立題的準備時間。我很感謝Cindy給我的建議,在我最迷茫的時候給我具體的準備方向。

準備三戰時我特別注意文法方面,雖然平常這些錯誤不影響理解,但我想考試時應盡量避免。但我三戰最大的調整應該是獨立題的回答方式。一個外籍老師幫我做了一個小測試:從簡單的喜好問題開始,讓我用類似快問快答的方式講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問題慢慢延伸到過往經驗、價值觀、社會議題等等比較複雜的題目,中間還夾雜著一兩題托福獨立題。

我發現我在回答大部分問題的時候可以很順,但一旦我意識到某些問題是托福的題目,我就會變得緊張,然後想用模板回答,反而回答的卡卡的。所以後來練習的時候,我都想像自己是在接受訪問或是玩快問快答XD,我發現即便不是完全照著模板,只要我抓住立場 -> 理由 -> 例子的架構,我都有辦法流暢的回答,而且更加自然。在第三次考試時,獨立題有個地方舌頭打結,但出來的分數還是比之前好,所以我想調整模板、讓自己自然的回答是有幫助的。

最後,非常鼓勵大家多去顧問時間,如果是剛開始準備的同學,可以觀摩其他即將應考的同學的答題方式並得到許多建議,如果像我到準備第三次時已經對架構都熟練了,可以去建立自信XD。

[寫作]

寫作我也就是用Rosa的方法啦XD一戰準備時用Part 1 – 4來練習例子發展,一開始練的時候覺得蠻痛苦的哈哈哈,覺得實在想不出來。這時我會把糾結的題目丟到讀書會請大家集思廣益,或是顧文時間請教Rosa。後來慢慢領悟到掰例子的精隨之後,就覺得用Rosa的方法去寫真的可以很快就完成一篇。

練到後面打字速度愈來愈快,獨立寫作每次可以到500字以上。但與其寫得多,我會盡量留多一點時間檢查文法錯和修正不順的句子。寫作分數沒有特別突出也沒有進步,就分享到這裡了。

[結語]

考完一戰時對聽力和閱讀的想法就是,托福真的不是考實力是考技巧的(當然這些所謂的技巧,其實就是快速擷取資料和抓重點的實力啦),所以覺得自己英文沒很好也不要氣餒,把做題的SOP刻到骨子裡去,成績不會太差的。

另外,很推薦大家找個考期相近、願意互相配合時間的戰友,當初一起準備的戰友們有三位已經在自己理想的學校就讀了,現在大家時不時都還會在群組聊天,真的很喜歡認識的這群朋友<3 看著大家築夢,自己就更有動力面對接下來的申請了。

祝大家考試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