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golulala : 清大科管所 一個月一戰破百 推薦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科管所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6/20 第 1 戰 100 分
[各科分數] R26/L27/S22/W25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 865 分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華岡興業基金會三樓
[準備時間] 2020 年 05 月 至 2020 年 06 月,共 1 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Netflix

[前言] 在N年前考過多益後就沒有再考任何英文相關的考試。研究所後有一半的課程都是以英文授課, 並且有一些課程是需要跟外國組員溝通和報告等等, 原本想說已經有密集接觸英文一陣子了, 應該是不需要補習,實際寫過TPO後R/L都落在18, 19, 發現托福還是很吃考試技巧, 所以還是決定要找個補習班。由於然後朋友也有在SK2補習過, 我覺得蠻符合我的需求(衝刺班只有十堂課 基本上三週內就可以補完, 價錢還蠻符合經濟效益的, 地點在大安捷運站交通很方便等等), 就決定選擇SK2。

[閱讀]
在衝刺班的課是很明確的告訴同學在閱讀題目中如何辨認出重要以及不重要的資訊。閱讀一般來說一開始做都會嚇到, 因為句子又臭又長又很多學科專有名詞。上完閱讀課後我學到了抓重點後自然而然就會把一些子句跟廢話跟專有名詞刪掉, 只留他的Main point。每一段的Main points連在一起基本上就知道他在講什麼了。只要長期按照課堂的內容練TPO下來, 你就會習慣他文章基本上都有一個套路, 通常在舉例的時候會怎樣怎樣, 在反駁的時候會怎樣怎樣。習慣之後就很容易不會被選項混淆了。

[聽力]
聽力的部分也是按照上課講的抓重點技巧就能習慣架構跟出題方式。就像老師說的筆記不用寫太多。前期練習我每次都不小心花太多心力想要把聽到的字都寫下來, 導致很多重點我都沒聽到。後期我逼自己只要聽起來不是重點我就放輕鬆聽, 頂多一句話寫一個動詞或名詞而已。然後配合上課教的六個格子筆記跟他出題的順序(基本上出題都是從前面內容開始出到最後面), 就算有些內容沒聽到, 你也可以定位你自己的筆記猜到答案是什麼。

[寫作]
寫作的部分我覺得掌握好大架構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離題, 或者是看起來離題。只要有用上課教的劃線技巧就可以確保自己不要離題。然而考試的過程中很容易寫太High,然後考試也不可能讓你寫完之後才再那邊劃線檢查有沒有離題, 所以其實平常就要建立一個觀念, 在寫的過程中內心要不停問自己說有沒有離題, 如果有的話先停下來想要怎麼調整, 不要都寫完了才再檢視離題的問題, 因為到時候考試絕對沒有時間讓你檢查跟重寫。感謝顧問時間可以讓我及時發現自己離題的問題, 並且在正式上場之前趕快改正我的錯誤。

[口說]
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會一直不停地提到標準30的答案應該要長怎樣, 所以練習時注意自己有哪些壞習慣或是缺點並且花時間把一個題目練到好。口說的部分我自己覺得流暢度其實是最重要的,包含聽起來有自信, 語調起伏有區分出來而且自然, 發音準確一點。只要聽起來好像很流暢, 就算內容有點在打圈圈都還是有可能拿高分。另外, 我很慶幸我在SK2的口說老師Show課, 老師上課很有節奏感, 跟講話方式很有組織性, 很容易就找到他的邏輯跟flow。每次去上他的課都讓我更有動力。雖然我口說是最低的, 但是因為有Show的鼓舞, 我才能一直都處於好的備考模式下努力準備。

[結語]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考到我心中的分數, 但是也算是及格分。然候感謝SK2, 他們給的資源(尤其各科的高分模板)真的很受用。祝各位考生都能如願破百!最後感謝一下中山站的文昌大帝給我一點點信心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