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cd296100:上班族95->101 感謝SK2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應考日期&成績] 6/20 2 101
[各科分數] R27 L29 S23 W22  一戰3/27 (R26 L25 S19 W25)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50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文化大學推廣部華岡興業
[準備時間] 2020 /02 - 2020/06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 SK2 TOEFL 是因為補了Mason GRE,再加上聽到很多朋友都補SK2,所以就來了~ 一戰之後,很挫折,反省了每科該改善的部分和Rosa約時間,老師真的很感人,很有耐心聽我的狀況幫我分析核心原因並給我如何調整的建議。


閱讀]
一戰時我都把整篇文章看完才開始寫題目,但後來跟Rosa聊完之後,準備二戰時就換了另一種方式:花兩分鐘看每段首句並看出段與段間的關係,再開始寫題目。改用這種方式之後,捨去很多不重要的文句的干擾,更能找到整篇文章的脈絡,了解為什麼會出這一題,這句話在整篇文章扮演的角色為何,這對答題很受用。同時也靈活地用Rosa教的SkimScan,以及時時去想哪些是main idea和哪些是detail。也照著老師建議的去練每個題型,找出不擅長的題型,多練幾次之後就比較能了解出題的脈絡。
我感覺這兩次考試當天我考閱讀的時候都分心的很嚴重,因為剛開始考試,旁邊有很多突發狀況,我有點難專注。大家可以在準備期就練習習慣在有點吵雜的環境作題或是找讓自己專注的方法~

[聽力]
我在聽力和閱讀有一樣的問題是抓不到main idea,經常忽略了主題與細節的關係、段與段、架構的重要性。一戰後諮詢了Rosa,我開始練習每聽到一句話就去想它跟主題的關係是什麼,為什麼要說這句話,就比較不會落入細節裡。另外,準備二戰時我聽了Rosa的建議按部就班地練猜題、找八大點和抓架構,後來真的進步非常多,也開始能夠主動式地聽題目,在聽前面知道主題時,能大概想後面會說什麼,不是主題的部分就不用花太多力氣接收~
最後,我後來發現我不太擅長用聽的去接收資訊,對話也會答錯..所以後來我很常聽一些知識型或輕鬆的中文或英文的podcast去練習用聽的接收資訊和思考,一戰的時候聽很多60-second science之類的,但我發現我對那類的主題比較沒興趣,二戰就找很多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頻道,會一直想聽XD,像是Joe Rogan的頻道~養成習慣就不難了~就算考完了也會持續想繼續聽。

[寫作]
二戰我好像離題了,很慚愧,再加上一戰後有點鬆懈,沒有認真繼續練作文,所以考不好..但我覺得照著Rosapart1-part6熟練真的非常有幫助,清楚每一句話扮演的角色以及時時扣緊主題。另外我也看了很多高分的文章並試著模仿,在每一次練習裡放入新學習的部分,多練幾次我想就會看見自己的進步。

[口說]
口說是我準備的最沒心得的部分,而且我都沒有參加讀書會..,我覺得讀書會應該是最能快速得到反饋跟進步的方式。我用Li-Yi老師教的方法去建我的word bank,二戰時也把dropboxDavid的第一題擬答都聽過一遍,把我認為我能夠用上的句子和單字整理起來,讓我在準備第一題時比較有方向。二三四題在時間分配及內容上也都是用Li-Yi老師上課教的方式。我覺得我能進步的原因是改進了語調跟語速跟內容,要時時清楚自己在講什麼,主題是什麼,講的東西有沒有切合主題。我覺得我一戰的時候都照著筆記在念,常常沒有思考,講出一些沒邏輯跟前因後果的句子。所以我後來試著把筆記當輔助,在準備時間先試講過一次,知道自己要講什麼,真正講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很慌亂。

[總結]
最後真的謝謝Rosa~~當我無助時的照明!在考完第一次時我真的很絕望,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也很迷惘不知道怎麼改進,走投無路下寄信給Rosa希望和Rosa當面聊聊,結果老師真的好好~除了給我具體的建議之外還給我很多正面力量,讓我繼續相信自己XD謝謝R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