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kdcsteve:弱底二戰44分→71分 感謝SK2

[求學背景] 私立大學 廣告系
[考試日期&成績]
2016/07/02 2  R17 L15 S 18 W21 Total 71
2015/04/12 1  R12 L 6 S 11 W15 Total 44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705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中壢地球村 (監考人員常忽略我的舉手...害我差點來不及記筆記)
[準備時間] 2016 05月 至 2016 06月 共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資源

[前言]
去年參加一堆補習班免費的講座課後,自修幾個月就去應考了,後來成績真的是出乎意外的”低”。後來出國工作後,覺得自己還是想去唸書,所以辭職回台準備托福,但是全職自修的結果就是:不知道怎麼念、方向跟目標還是一樣都很茫然。後來實在拖到四月底快不行了,趕緊報了SK2實力養成班+衝刺班,希望能夠督促自己的積極度,趕緊準備應考。這次能夠考到71分,真得很令我意外。PO文的用意主要是想分享給那些跟我一樣”基礎很薄弱”的同學,只要努力,短時間大幅度進步都是有可能的!綜合上過實力養成班跟衝刺班,所以講自己所學的心得簡單分享一下。


[打底]
在此真的很推Lia顧問的用心與鞭策(XD),我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很熱心的好老師。我的聽力一開始就是最弱的科目,所以聽不懂一段真的非常慌….,但她很熱心的會針對學生的聽力狀況(包括恍神、echo如何解決聽力盲點)等,因為我常常是聽不懂那些會背的單字,後來學了echo之後,聽力真的進步很多。而且一小段細節聽不懂沒關係,重點是在”架構”跟”關連性”! ”架構”跟”關連性”! ”架構”跟”關連性”!(很重要所以講三遍!)要先學會聽前一分鐘的主旨目的,才會知道整篇內容再說什麼!且要大膽的猜測講者可能會說的內容。

閱讀的部分,因為我以前閱讀習慣都是整篇全看或是看題目找答案。透過”抓SVO”的練習,真的加快我閱讀速度很多,只要找到重點的主詞跟動詞,其他形容詞補語都省略跳過。另外,文章的方向性透過鑽石架構,找出每段主題句的段落”關聯性”,能夠快速抓到整篇文章的方向跟態度,看是承接、舉例、解釋還是轉折表達反向論點等等,這樣的練習對之後總結題也有很大的幫助,篩選掉太過細節或是不重要的例子。

口說跟寫作的部分,一開始Lia很重要的就糾正我的態度,托福考的是你自己的信心跟表達能力,所以用baby sentences,清楚闡述想法並用轉折詞,承接邏輯關係就可以,不需要到很華麗、很難的單字,這點很重要。因為我單字背的不多,但多看多聽同學的用字,就是可以利用的”新詞”。從剛開始的組織架構到後來的沙盤推演,透過連結詞把理由一步一步的解釋。這點我覺得蠻需要換位思考的!就是假設你是聽者或是讀者,當有人提出這樣的論點時,心裡會問:why?然後一邊提出原因、理由,以及例子,一邊反問。上課的時候,Lia會主動問學生提出論點的原因,然後帶大家去思考這個解釋能不能支持你的論點,並一邊修正原因方向,以免偏題。還有,我覺得小結很重要,因為小結可以隨時檢驗自己的理由跟解釋有沒有扣回主題,並強化論點把態度推滿。另外,透過顧問時間作文及口說練習,也能隨時檢視審題想點有沒有離題。只要有去,我覺得收穫都會比自己拼練習多很多。

還有J2重點講的Echo!這個我覺得對聽力跟口說及反應速度的練習有很大的幫助。剛開始回家練習我還沒有什麼感覺,可是後來每天持續把聽力的音檔不斷透過echo的方式,糾正我很多聽力的問題。因為很多單字查字典的念法跟聽力教授快速念過的念法完全”不一樣”!這大大影響了我對聽力連讀、發音的觀念。因為英英字典的發音跟辨識母語人士的發音,還是有差。且口說上,透過echo模仿發音,也會不斷糾正自己的語調並提升反應速度。因為我對於只要是長句的聽力,很難抓到重點,但透過不斷echo的方式,會比較容易理解長句子裡面,母語人士強調的動詞跟重點!

此外常見的天文學、跟地質學、藝術史等等科目的背景知識,J2也很清楚了做了重點整理,還有必備的專業詞彙,就是在做相關類型的聽力或閱讀前,先預習一下背景知識,這樣即使我沒背到專業詞彙,念到很不熟的天文地質,也能夠大概先有個基本概念推敲主題內容。另外,老師介紹的BrainPop很有用,無聊念書累了就來看一個人跟機器人在介紹托福用詞,我就把他當作”十萬個為什麼?”在看吧! 比聽聽力有趣多了!既然都要準備考試了,娛樂有趣的備考素材總比有壓力下來哀怨的準備考試來的開心~~後來雖然Lia建議我上完實力養成班後,先準備個兩三個月再去報衝刺班,但因為覺得如果拖了兩個月,應該就會非常的怠惰,所以還沒結束我就趕緊報衝刺班了。

[進入衝刺階段]
我花了1個月打底,考完衝刺班隔周就去考試了XD(有不能停下來怠惰的強迫症)我上的是RosaShow的口說,看著Rosa細心準備的PPT,還有持續不斷鼓勵同學想想出國念書的初衷跟目的。一個人追夢很孤單,但跟著顧問老師們一起努力,就覺得有很大的助力幫助你實現夢想。以下針對各科作點小小分享。

[閱讀]
Rosa針對不同題型的解題方式跟skim,scan 練習得很扎實,因為我最害怕highlight題,一看到長句子就會慌,但透過Rosa的解題技巧,把沒有主要關連性的句子刪掉、錯的態度、語氣都刪掉後,這樣練習很快就能找到正確的選項。但因為我平常真的是沒在閱讀英文文章的人,短時間要加快閱讀速度還是要一些實力的累積,希望下次可以破25分。

[聽力]
老實說,上Rosa的課其實以我實力來說有點挫折,因為聽力還是沒有辦法像大部分同學一樣聽懂七成以上。但因為努力始終來自於挫折跟不服氣,所以即便沒跟上內容,回家後還是會練習echo然後看文本,找出不懂的長難句。聽力八大點提高我對整篇內容的專注度,整體而言,正確率已經提高了不少。

[口說]
口說其實是我最害怕的一科,因為我超容易緊張,一緊張就會有”Hmm”的語助詞。不過經過Show的細心提點,以及語調、轉折詞的加強之後,我覺得就是按照自己平常講話的速度,不用說一定要逼自己把全部的話講完,邏輯清楚比較重要。透過讀書會,同學間的互相點評,才知道自己的盲點和發音問題,例如我的whilewell發不清,thatthere也聽起來很像。

[寫作]
審題練習跟顧問時間,我覺得幫助很大,雖然我只有去過Lia的顧問時間,但我覺得同個題目,跟同學交流互相批改,參考範文佳作就是最好的進步機會。因為我發現真的很容易寫到後面就離題了!冏….

[總結]
準備TOEFL 真的很煎熬,而且住在外縣市無法常常去顧問時間,但顧問真的很用心的點出同學的問題,並鼓勵同學。雖然我這次還沒有破80分,比起板上一堆同學應該是差一大截,但我想進步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還有顧問的提點跟鼓勵,還有一群讀書會的朋友。告訴自己程度再差,只要肯努力,絕對有機會拿到高分的。希望下個月再考的時候,可以破百啊!堅持努力真的很重要!堅持!堅持!堅持!第一次總算能夠在托福PO心得文了,希望趕緊考過來準備G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