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immycolor:一戰104 備戰一個月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大化工大五
[應考日期/成績] 6/18 一戰 104
[各科分數] R28 L27 S22(FFF) W27(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 中高級英檢初複試通過
[考試身分] 應屆畢業學生
[考場地點] 台大外教資源中心(沒有隔板的那一間/間隔坐/邊邊座位不太好伸展)
[準備時間] 上課3/4月,實際自修5月中~考試前 共一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VoiceTubeSK2口說資源、各種Paper

[前言]
已經忘記什麼時候興起了想要出國留學的念頭,當時只是覺得出國留學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因為某些原因延畢了一年,剛好可以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準備GRETOEFL,不過還是熬到六月才考完。在課業與留學考試(還有專題實驗)多重夾殺之下,一個可以有效又快速抓住TOEFL核心概念課程是我找尋的目標。在SK2RosaShow可以利用短短的10堂課就抓住TOEFL的核心概念,對於本身已經有相當底子的人來說,是最適合不過的,也是可以迅速提升自己信心與成績的好方法~ 況且,在SK2不只是學習如何衝高成績,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在這裡,我真正學到學習英文的方法,而不只是逐字翻譯了解文意。這幾堂課,很快就可以上手,也有信心可以準備應付往後的申請與出國的日子~


[衝刺]
上完全修班之後,對於閱讀/聽力/寫作/口說都有一定的概念與想法,加上自己大學還是有在接觸英文文章,就利用TPO來增加自己對托福的熟悉感。由於考試的日子是六月中,夾擊期末考與報告,所以一直到考前一個月才開始練習TPO與寫作文,甚至是考前兩個星期才大量的練習題目。建議大家有時間就碰一點,不然真的之後每天都悶在圖書館唸托福真的很累~在做題目的時候,我會先把Rosa的講義拿出來重新讀一次,確定各種題型的核心概念與策略,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靈活的應用。我自己有用excel記錄下自己TPO每一回錯的題目數量,可以鞭策一下最近的狀況~ 此外,Rosa/Show有開放的顧問時間我也都會標記在行事曆上,逼自己要參加了解自己的不足,這是SK2對我來說幫助很大的一個小活動~

[閱讀]
Reading的部分,Rosa的主軸為架構式主動閱讀,讓我們在看到文章三分鐘之內就可以知道整篇文章的架構與大綱,之後再一一照著題目順序解題就不會太慌。這對以前一開始就讀完整篇文章的我來說,反而更能專注在文意的了解,畢竟長長一篇看到都頭昏了什麼也都沒吸收到,這方法應用到GRE也蠻有用的(雖然GRE文章有時候真的沒頭沒尾不知道在幹嘛…)Reading的部分需要穩下心來慢慢寫,練習TPO也一樣,不然很容易就錯太多題而打擊信心。另外,也可以從練習TPO的過程中找出自己常錯什麼類型的題目,便可以目標性的加強。

[聽力]
Listening一開始對我來說就沒有太大的困難,但是經過Rosa主動聽力與聽力八大點的洗禮,更可以抓到出題的關鍵。上課直接針對每個人的筆記進行修改也是我覺得學到很多的地方,直接了解到自己在做筆記這方面到底哪裡太多或太少,有沒有漏掉的重點。對於態度的找尋與判斷,也是在Rosa的課上強調的,這對解題真的很有幫助。

[寫作]
由於已經有考GRE的經驗,Writing的架構部分就有初步的了解,反而一套如何審題的方法是我這一次準備的目標。一開始嘗試寫獨立與整合寫作,被助教改到滿江紅;經過Rosa有系統的講解,發現審題與記筆記並不難(一開始真的很容易忘記要下定義與設定情境,在這裡一把抓都不會忘記),發展例子也很有系統(像是利用word bank),讓我在實際寫作的時候可以快速進入狀況衝字數。我很推薦去參加Rosa的寫作顧問時間,可以和大家一起討論自己看不到的缺點與優點,也可以得到Rosa最直接的回饋,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考完托福之後再考一次GRE,其實這一些想點的方法與寫作的思緒,都還是用得上的。

[口說]
Show的口說課上,真的會讓自己越來越習慣用英文來對話。小時候有上過
外籍老師帶的英文班,因此在對話上並不會這麼害怕,倒是怕自己沒東西講,跟很容易講出不符合文法的句子。Show在課堂上常常鼓勵我們多開口,也會點人示範來練膽量。在SK2,除了上課可以有大量的時間練習,我覺得學到最不一樣的就是口說的例子發展(the use of word bank)與音調(intonation)。如何想出一個有道理又有說服力的例子很重要,從word bankwhat/why/how想法連線就可以快速想到跟自己非常切題的例子,讓一切都聽起來很合理()Word bank就很像心智圖,從一個核心概念出發,就可以延伸到各種的小點與小項目
,只要抓住核心概念,一串東西就一起抓起來了。Intonation也是上課很強調的東西,一開始很不習慣,但後來就覺得就是那樣的自然~ 講到transition word就記得加強;講到verbs也可以稍微加強… 各種小方法讓我們講話的時候讓聽眾更可以注意在我們的內容,而不是就這樣睡去~ 考前練習的時候就會利用TPO的模考模式,讓自己習慣這一種快速的應答模式,也可以加強自己筆記與想點的速度,降低自己的緊張感。Show和助教們都很關心每一個學生,練習與顧問時間的時候會到每個人的旁邊聽完給建議,這也是我覺得在SK2的優勢,可以馬上得到最直接的回饋與建議,直接讓下一次練習更加完美與有信心。

[總結]
在準備TOEFL的過程中,夾雜了很多課業與專題的事情,讓自己有時候會覺得分身乏術。加上之前GRE並沒有考得很理想,面臨考完TOEFL又要考GRE的壓力,自然會有一種:“我幹嘛要出國唸書,在台灣唸不是也不錯嘛?”的這種想法。然而,有時候逛到GRE/TOEFL-ibt/studyabroad板的心得文,內心中最一開始的憧憬不斷地呼喚自己,又會重新燃起鬥志,繼續唸下去。謝謝板上的板友們,也謝謝SK2在留學考試的路上一直鼓勵我們繼續追求夢想,希望大家都可以一圓自己想要出國的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