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ichelle604:81=>107 W29 推薦SK2 內化觀念很重要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醫技系
[分數] 2107 R27 L29 S22(FFF) W29(GG) 進步26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試時間及地點] 2018/1/6 San Jose
[準備時間] 3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小站托福、SK2 網站

[前言]
這篇心得文拖了快一年了,有些細節可能記憶模糊請大家原諒。之所以會選SK2是因為當初男友報了SK2,當時想說未來可能出國會用到,就先補起來,但由於當初研究生活實在太忙,常常晚上去補習都要偷偷摸摸,補完再回去做實驗到半夜,也沒時間念書一戰整個很淒慘。再考二戰時已經是一年以後的事了,不過幸好當初有去SK2,讓我二戰時能夠有效達標。


[閱讀]
我本身閱讀很爛,是那種中文閱讀也很爛的爛。一戰時Rosa教的Skim & Scan技巧雖然懂但沒時間練習及內化,因此才18分。二戰時是全職考生,把講義重看一遍後便開始每天練一回TPO(四篇閱讀),加上盡可能做個十幾二十題的分題型練習。雖然離補習時已事隔一年,但我還是盡量在每次閱讀前在腦海echo 一遍Rosa提醒的重點,然後再開始作答。考前一週分數一直拉不上來,尤其在做最後50幾回TPO時分數都在20上下徘徊,那時候心情真的很崩潰,但我一直不相信自己那麼爛,所以每寫完一回都會去仔細檢討是哪種題型錯,若是因為主題如藝術類的不會,隔天就會針對藝術題的閱讀去練習,若是技巧不熟我就會去SK2網站看Rosa寫的文章,把閱讀的技巧再重新複習一遍。我覺得Rosa講的話真是字字珠璣,最好要聽話,例如我一開始我覺得自己閱讀問題最大就是寫太慢,因此我一開始練習就計時,但練到越後來越慌,因為我的正確率一直上不去,因此在剩1.5-2週時,我開始返璞歸真不計時,練習一陣子之後到考前<=1周才又開始計時,覺得浪費了好多時間在不對的方法上,若是一開始就聽Rosa的話先練正確率再計時就可以事半功倍了。最後閱讀27我已經又驚又喜了,因為考前模考都20左右,我考試時其實還是有點寫不完(最後一篇印象中要寫題目時只剩4分鐘)。考前就算成績不理想還是不要慌,哪裡有問題就攻哪裡,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弱點,越早發現就越有時間解決它。

[聽力]
我聽力一戰才17分,一戰時連考試規則都沒搞清楚,還以為第一個section的時間就是total聽力的時間,以為自己寫不完所以部分用猜的,後來心情混亂整個就爆了。所以最好考前要熟悉考試規則,最好是有練TPO當模考。二戰時我每天做一回TPO的聽力,一開始不是很能運用Rosa的小撇步,不過每天就是不斷在腦海中echo她提到的重點,寫題目前用一兩句話提醒自己最常忘記的重點,若是發現這些echo慢慢fade out就回去看講義或是閱讀RosaSK2網站上的文章。檢討錯的題目不只是重聽而已,還要去抓重聽後講者是否有運用到八大點,想像若這是我第一次聽的題目,可否用八大點去找到答案。最忌諱的就是因為重聽而聽懂了就以為檢討完了。聽到後來發現lecture都會在最後幾句話考一題,而且很多是重聽題,所以時間軸剩下30秒時一定要豎起耳朵並打星星,而第一題通常是main idea,雖然不一定每次都會在前30-60秒出現答案,但機會很高。藉由這樣的方式就至少掌握兩題了,剩下的就靠八大點,並歸納常考的題型,給自己心理準備。雖然考前我還是無法培養出最強大的技能-猜題,但有了Rosa的方法真的給我聽力上很大的信心。

[口說]
口說我有上David也有上Show的課,兩位老師們教的word bank真的很厲害,有了word bank讓我的口說不再想不到內容,而是能夠短時間內言之有物。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老師們強調寧可講得慢,語調的變化也要做得明顯。我非常感謝我讀書會的朋友們,我們後來四個人變成每週固定見面練習一次的好友,我碩班期間雖然時間很有限,但每週練三小時口說卻是放鬆而開心的。每次大家練習時都會計時,照真正考試的時間去練,而第一次講不好大家也會毫不留情面的講出來,然後再一起討論出一個好想到且內容好的答案,再重講一次給對方聽。很重要的是在討論要如何重講時,我們也會依照每個人的word bank去發想,幫對方想怎樣才是一個對方(或自己)可以從word bank中回答出來的答案,因為這樣才能夠在考試壓力下能夠聯想得到,而不是硬背的答案然後還有可能沒考到。很可惜的是我考二戰時口說沒有進步,我覺得是我考試時自以為口說經過上次的練習加上二戰的練習變強了,於是就開始講快想要內容多一點,可能我聲音沒有做出來而GG,那時候旁邊的ABC一直在那邊you know, you know我還差點笑出來,結果反而自己聲音沒做出來,踢到鐵板。另外,我的review上三個parts都說我有些文法錯,這應該也是很大的致命傷,但這只能靠多練習。我記得第三題的模板開頭是The university announces that…但我考試時好像是professors email之類的(抱歉時間久有點忘了)我在聽時一再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記得換字,結果開始講時舌頭打結講錯再更正,可能也有影響。二戰考出來好像才20分,我覺得我自己講的比一戰好,所以後來又複查,多了兩分變22,跟一戰一樣,但也有可能是在美國考大家比較厲害的關係。

[寫作]
老實說寫作跟口說是我考完試比較有信心的兩科,雖然口說最後GG但寫作成績還好沒G掉,算是個小確幸。我的準備方式是最後兩週每天兩種作文各寫一篇,我一戰考24,第一篇作文只有F發現是因為細節寫得不夠多,一段最好還是2個細節會比較保險(個人經驗,僅供參考)。而且疏於練習,考試時為了在時間內寫完只能用模板的字,有些動詞並不是那麼符合文章,腦袋也沒時間去轉換。第二篇雖是G但還是想說要怎樣才能維持甚至進步,我也沒時間寫太多文章要怎辦,於是又看了Rosask2網站上的文章提到有個助教說他看了100篇學生作文後覺得自己去考都會滿分之類的,我就想說雖然我時間不多了那就效法他用看的吧!於是每天除了各寫一篇外也固定看三篇2930的範文,從範文中我去分析每段的組成,通常高分的一段大概7-8句,第一句主題句,第2-4句是交代例子背景,4-7是例子+細節,最後一句是總結。若是有正反的例子就把背景捨棄,改成一半正例一半反例最後一句是總結。後來看一看再回去看Rosa講義又發現Rosa的偉大,這些也不是就在她的講義嗎?再次驗證了聽Rosa的話就對了。不過看完其他人的文章,分析完結構真的就更知道要怎麼寫了,每次寫就按照這個structure就不容易離題,結構清楚,而且例子豐富。還好托福的例子也不難想,不像GRE那麼痛苦。另外,在挑題目練習時,先挑第一眼掃過沒辦法馬上想到要怎麼寫的題目,因為這種題目是你沒練就有差的題目,有些題目比較生活化,沒練沒差,就放順位比較後面,才能夠妥善運用寶貴的時間。

[總結]
感謝SK2托福的各種考試重點,讓我能夠順利達標,雖然分數也不是特別高,沒啥好說嘴的,不過很開心SK2能幫助我以我這樣大學荒廢四年英文的實力在這樣的準備期間下考到這樣的分數。SK2強的地方就在於你實力不好也是可以幫你考到破百,只要能夠內化那些上課的技巧與重點。老實說考完托福後,自以為聽力29就很強,結果在美國上班後一開始都聽不太懂人家在說啥,每天都在陪笑,發現其實自己聽力怎麼這麼爛,過了好幾個月適應後才有比較懂。所以即使我聽力實力爛,運用Rosa的技巧還是有辦法考得還ok,這就是SK2的精華所在。另外,小小的建議是若能的話不要在美國考,因為美國沒有萬年加試題(雖說現在台灣好像也更新了?),加試題也大多是閱讀加試題,然後口說又一堆ABC來鬧,標準可能會高些。很感謝SK2幫我們組得讀書會,讓我能認識這麼棒的一群戰友,雖然各自在德國、紐約&矽谷,不過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可以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