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ark2350:三戰 65->82->86 真心感謝SK2

幫友人代PO
[求學背景]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1/26第三戰 86
[各科分數] R23 L20 S22(FFF) W21(FF)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9級分、全民英檢中級初試沒過 (真的很爛…)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新竹地球村
[準備時間] 中途跑去準備GRE,全力衝刺托福共計5個月
[準備教材] 小站托福、TEDSK2 衝刺班講義、YOUTUBE上一堆英語頻道

[前言]
從小英文很差,大學更沒什麼碰英文,因緣際會之下,大三起了想出國讀書的念頭。那時報名了他家補習班,補習了半年多,但一戰只考了65分。挫折過後,我上網爬文推薦的補習班,看到許多人都推SK2,也看過老師們的部落文,便決定再試一次。畢業前夕報名了衝刺班,因為目標是申請19年秋季班,時間上對於弱底的自己是很趕的。但無論如何,就像Rosa老師所說的: 起點不重要,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前進並且持續努力才是重點。


[閱讀]
來到SK2前,我認為自己閱讀差是因為不認識所有的單字,所以把TPO裡所有不會單字都寫下來猛背(寫了整整三本),看到文章的每一句話第一個反應就是翻成中文,非常地耗時。在這樣的學習下,閱讀一戰寫到第三篇時間只剩下15分鐘,最後一些題目根本用猜的帶過,便留下了18分的慘劇。相反地,當上第一堂Rosa的課,我才驚覺自己用錯方式了。提升托福閱讀能力在於scanskim的運用,而不是逐字地翻譯。在scanskim的學習下,我能在時間內做完題目,也盡量把握到最多考點的detail題。考場上,雖然文章的文法、句子複雜許多,單字也很艱澀,但我依循著scanskim的方式,成績跟平時練習的情況差不多,我覺得scanskim技巧是最穩定的(時間跟心態都是)。此外,summary一直是我怎麼選怎麼全錯的題型。但在Rosa老師的指導建議下,一回可以掌握到三至四分左右,終於不會再全被扣光了()

[聽力]
以前練習聽力就是能抄多少就抄多少,抄愈多越高分,但在這樣的方式下,無法準確地從茫茫筆記中找到答案。再者,因為一直抄,常常沒聽到更重要地方,就錯過考點了。Rosa教的是正確地抓住考點,培養主動猜題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在四、五分鐘的聽力中十分重要。如果沒有培養主動猜題的技巧,是很難從這麼大量的資訊裡找到曙光的。再者,我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常常無法聽到受詞。Rosa老師的聽力檢討步驟讓我逐漸抓到受詞,記下的內容也能進行比對、更正。本身聽力很弱(每科都弱…),以前也從不聽TED也不看影集,但在下定決心準備托福時,每天我會強迫自己花非常多的時間進行課外聽力練習。除了TED,也可以運用youtube裡五花八門的英語頻道(crashcourseasapscienceits historyseekerKathleenLights(美妝)),培養專注能力以及聽力底子。雖然三戰的時候退步了兩分(對不起老師…),但能感受到跟以前的自己有著顯著的差異,之後會繼續保持習慣以及增加聽力實力的。

[寫作]
審題想點是我覺得最棒的收穫,這樣的技巧寫作跟口說通吃!獨立寫作題目範圍太廣了,所以平時建立自己的word bank是極度重要的。像我就有做一個word檔收錄I/student/university/government/peopleword bank。比起一戰,二三戰都能在時間內完成內容。雖然成績普通,但能明顯感覺到不論是寫作架構還是思緒,都有更進步。在備考期間參乎參與每次的顧問時間是十分有效的。看到別人寫得很棒的點子/dropbox我都會寫下來收進word bank裡。更能夠從專業的評分中得知目前的程度水平及邏輯上的錯誤,進而改之。此外,Rosa老師的part1-4練習十分有成效,不但能建構主題句、例句,更能注意是否有出現離題的情形。

[口說]
口說是我進步最多也是超級感謝的部分。從15分到22分,非常感謝每一位口說老師。記得第一堂上David課的時候,我還不太敢開口,總覺得自己講的好爛好難聽發音不標準。而且,我一緊張就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講什麼。David教導的echo 練習和word bank大大地改善我的這些問題。Echo幫助我重新審視那些音發得不正確,也能注意到語調的變化,讓話語帶有情緒波動。Word bank使我在面臨考試時能順利地在15秒內想好理由與例子發展,即使在三戰時第五題沒聽清楚內容,仍能靠著回答架構跟word bank延伸順利度過。極其推薦要多參加顧問時間,因為在每一次的顧問時間中,不只是能拓展自己的word bank,更能在與老師、同學的練習時挖掘出盲點和待改進的部分。Li-Yi老師指出我不完善地練習echo,在課後留下來細心帶著我一起練習,確保錄音的聲音跟David老師的dropbox音檔一致。Show老師給予如何延伸句子以及提供能練習、表達語調的資源(ex: 英語趣配音)。在每一次的顧問時間裡,都能獲得滿滿的feedback,幫助自己找到問題、解決問題,這是我覺得SK2最棒的部分。再者,我覺得從考試中吸取經驗是非常重要的! 透過顧問時間把考試時不順的情況跟同學訴說,從中得到其他人的好的方法。雖然不認識但很感謝給予過我建議的同學,使我能克服問題。

[總結]
因為讀私立後段的學校以及超爛的英文程度,一直對自己很沒信心,SK2的教學能夠在短時間內帶來很大的提升(二戰準備約3個月)。特別是30天讀書計畫,均勻地分配各學科、各題型的時間,在考場上不會因為該學科太陌生而心生恐慌(碰到浮游生物有小慌一下XD)SK2給予的學習環境是分享與進步,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幫助我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申請學校的門檻也拿到AD了,真的是太感謝! 雖然成績不出色,但,這不是終點,是築夢的起點,未來要持續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