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GLaDOS1105:一戰 106 S26 感謝 SK2

[考試成績] 一戰 R29 L26 S26(GFG) W25(GG) Total 106
[考試日期] 2019/03/16(聽力加試)地球村美日韓語台北站前分校 STN13195A
[求學背景]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4 級分、多益 930GRE 328 AW 3.5
[準備時間] 2018 十二月衝刺班、一月中至考前共兩個月全職考生

[前言]
考試很痛苦,準備考試更痛苦。為了能夠將承受痛苦的時間縮到最短,在考完 GRE後,我毅然決然的就決定報名補習班對付 TOEFL,想要用最少的力氣與時間得到理想的TOEFL成績。希望能夠快速了解題目類型與對策,還有各種技巧與讀書準備方法得以與TOEFL速戰速決。沒錯,我就是一個標準的台灣補習小孩,而 SK2 TOEFL衝刺班能夠滿足我的需求。


[閱讀]
還記得準備GRE時,認為TOEFL的閱讀應該能夠輕鬆搞定,畢竟文章不會像GRE一樣那麼畸形。不料,在我剛開始練習TPO時,每一篇(約14題)都至少會錯3題左右,尤其是summary題型,怎麼選怎麼錯,讓我越寫越火大。對我而言,先準備過GRE對閱讀的好處可能只有提昇單字題型正確率吧,其他種類的題型一旦答錯,檢討起來總是覺得自己在粗心。後來上過 Rosa的閱讀課程後,終於了解到各種題型的答題準則與技巧,順利的大幅提昇了正確率。相關的方法都可以去 SK2 TOEFLblogRosa 撰寫的文章,無論你有沒有上過課,都非常的有幫助!關於閱讀的檢討方式,就如同以前準備GRE一樣,我會將所有做過得題目用Google Sheet(或Excel)整理起來,包含錯誤的題型、錯誤的原因,並且詳細分類,每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自己統計到底自己常常粗心犯錯的原因為何,進而慢慢進步提高正確率。除此之外,在準備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答題的節奏與方法。舉例來說,對於我個人而言(僅供參考的意思),在經過 1 個月每天持續練習後,我幾乎能夠在14分鐘內完成一篇閱讀測驗,然後用剩下的時間優先檢查我最容易爆炸 summary題型,因為時間充足,所以我會將summary題型先視為63的是非題,大部分的情況在這時候就能夠選出正確答案了,某些情況會出現超過3個正確的選項,再刪去最detailed的選項。這個作法讓我後幾篇TPO summary 題型幾乎沒有任何錯誤。

[聽力]
Rosa SK2 blog 有一篇文章《Lecture不會錯,反而conversation錯很多,該怎麼辦?》正是我面臨的情況,文章內容也是我的解決方法。Lecture的語速較慢,而且講述的內容順序十分有邏輯,因此我的筆記都能夠精簡卻完整的記錄下來並理解;但是conversation就麻煩了,在練習TPO時,每篇conversation必錯一題以上,看到這精美的錯誤率都讓我覺得好像被火車撞到。上課後與自我慢慢檢討後,發現我的確是筆記記太多、檢討不確實。因為在聽lecture時,我有能力可以把幾乎所有細節都記錄下來,但是這套在conversation卻反而成為絆腳石。畢竟conversation比較短、內容較少,所以很多考點是只會出現一句話就迅速轉換內容,與lecture不同,lecture 會用四五句話講述一個子主題或概念,因此少聽一句也無所謂。意識到此問題後,我開始盡量減少conversation筆記的份量,讓自己的大腦多做點事、記點東西。並且,隨著練習並確實檢討後,我開始習慣conversation的內容結構,也對於關鍵字更敏感,幾乎是一聽到essay topic 就跳起來的那種反應。在閒暇耍廢時刻,我十分推薦自己也最愛看Last Week Tonight with John Oliver 的諷刺節目,非常的有趣,又能夠順便練習英文聽力,降低了一點偷懶的罪惡感。

[口說]
也許是因為我的英語口說沒有實力這種東西存在,Show的口說課程是我在 SK2 TOEFL中收穫最大的。扎實的四堂課12小時中,幾乎每一秒鐘都在接收新知識與考試方法,沒有一刻大腦能夠空轉。第一二題利用Word Bank的準備與答題思考方法,讓我能夠較穩定地在時間內答出有邏輯與實際內容的回應。此外,SK2 TOEFL也有提供口說題目機經讓我用真題練習,了解實際考試得出題方向。關於Q3~Q6的題目,Show提供的筆記與回應架構更是實用,內容不會廢話連篇,又能夠穩定的控制時間和語調。在準備的期間,我反而花絕大部分的時間在練習紀錄listening material的筆記,因為經過課堂上多次的練習,我深刻體會到筆記如果紀錄的好,回答時就真的不太需要使用太多的大腦就可以順順的把筆記念出來。在這邊要特別感謝在外文系的弟弟,能夠讓偷懶沒有去讀書會的我有機會在家裡得到口說的feedback,得以持續改進。不然每次只能自己聽自己的錄音檔,除了意識到自己的聲音好難聽之外,幫助實在有限。

[寫作]
對我而言,寫作與口說一二題的準備方法幾乎一樣,都是Word Bank搭配弟弟的批閱。在Rosa的課程中所提供的寫作文章架構,對我幫助非常大,它讓英文作文的難度變成填空題的難度,但同時又不會讓文章看起來十分呆板、廢話連篇。因為TOEFL作文題目千奇百怪,不像GRE有公開題庫,所以我並沒有實際撰寫練習很多篇作文,反而是照著Rosa所說的,閱讀大量的範例作文,對於自己想點與遣詞用字有偌大的幫助。最後來懺悔當初沒有參加作文的顧問時間,也許就是因為如此,寫作的分數才會落得比其他科都來的低吧,我相信參加顧問時間一定能夠再進一步有所突破。

[總結]
TOEFL雖然是一個很貴很煩的考試,但是它也幫助(強迫)我學到各種在國外生活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它需要的是穩定度,包含準備考試時的長期抗戰與考試當下的耐心。關於考場,台北站前地球村的設備與環境都很不錯,我非常幸運的坐在第一排最邊邊靠牆的位置,左手邊沒人坐,右手邊是牆壁,會干擾我考試的只有自己的心跳聲。最後,希望各位考生都能順利征服 TOEFL,不要再和ET$這個詐財公司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