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redirect:93=>101 L30 推薦SK2自信跟喜歡英文很重要

[背景]台灣科大
[應考日期]11/4 二戰 101分
[各科分數]R25 L30 S22 W24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14級
[考試身份]學生
[準備時間]9月底到考試
[準備教材]SK2 講義、考滿分、Netflix

[前言]
破百完全是靠聽力衝起來的,一戰到二戰總共衝了7分,所以我主要會講聽力怎麼練習!另外會選擇SK2的原因是因為蠻多朋友推薦,而且之前GRE在Mason補,報名會有折扣XDDD,高分還有獎學金,所以就選擇SK2了。

[聽力]
聽力部分我完全乖乖的按照Rosa講的方式練習。對我來說,八大點練習到後來只是一個概念,我沒有一定去死記是哪八大,我就是抓講者的「態度」,只要態度有特別強調,或是怪怪的、特別的地方,我就會把它記下來。其他部分,我覺得盡量還是不要放空,要「聽到」,不用死記,你的潛意識會自己把它記下來。這裡的重點是:自信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考試時就是相信你自己筆記和大腦,去選答案。二戰時我聽力兩個部分寫完幾乎都剩蠻多時間的,因為題目一出來我就是相信自己然後秒選答案!

平常練習題目方面,我一回TPO至少會聽兩遍。第一遍時就是當模擬考,我會和閱讀一起模擬練習,避免考試時接著考太累不習慣。第二遍時,聽到八大點,就按暫停,紀錄。最後比較你第一次跟第二次的筆記。通常我覺得如果分數很高,這兩次筆記應該沒什麼太大差異。第三遍以後我也是完全按照Rosa講的,沒有什麼撇步。我考前TPO應該總共練不到10回,但是每一回我都保證自己有花時間檢討,聽第二、第三遍!

至於其他我自己平常練習的部分,我很喜歡看影集。我通常會把字幕關掉,放輕鬆聽就好,反正只是影集,如果遇到有點不太懂的地方,我會拉回去開英文字幕看看。看完後要去思考,為何這邊會聽不懂?有可能是因為單字、俗諺、或文化,這些只需要對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再去找資料即可,不用全部都花時間弄懂,只是影集嘛不用太認真,開心就好XD。但重點是,當你發現看字幕時居然就懂了,明明每個字都認得,卻聽不到,表示這段對話你絕對需要去Echo他。看得懂的東西,卻聽不懂,我會覺得超可惜的!建議同學選自己喜歡的影集來看,因為如果別人推薦但自己不合胃口,就沒什麼動力去看(但我還是要私推Brooklyn Nine-Nine哈哈哈)。

聽力部分最後想強調的是主動聽力的習慣。我覺得「主動」是在平常生活中就可以去培養的,平常生活中可以試著多去思考別人講的話跟行為,背後的原因、目的、接下來可能會有的行為、接下來可能會講的話。習慣了之後聽TPO不只會覺得輕鬆,甚至真的感覺自己在英語環境上科普課XDD,蠻有趣的。簡言之就是保持好奇心很重要吧!

[閱讀]
閱讀部分我三戰裸考時不知為何居然進步到27分...= =,可能因為準備申請資料,整個沈浸在英文環境中。撇除這個不談,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能夠熟悉題型跟練習Skim,因為每種題目就真的有一定的解法。我自己是蠻慢郎中的,所以我準備時幾乎都在練習讓自己速度變快的方法,然後也是主動閱讀(請先熟悉題型跟解法,再去練速度!!)。另外建議自己練習過TPO再去上衝刺班。我覺得這樣吸收的效果是最好的。其他建議是,一樣可以找自己喜歡的課外書看~

[寫作]
寫作部分,也是完全老師照上課講的XDD,主題句、段落發展、抓題目在問的主角。考試前兩個禮拜之前,我幾乎都只有練想點跟主題句。到了考試前兩個禮拜,我才開始發展段落跟計時。迅速地想到精準漂亮的主題句,比你高速打一篇字數很多卻亂七八糟的文章有效多了!我覺得進步一分可能是因為整合寫作,因為二戰時聽力大幅進步,所以整合聽力的部分也是很寫意地聽。另外我覺得真的要把自動選字關掉= =,我考試的時候整個超不習慣,然後花了很多時間檢查,所以也有點小影響。

[口說]
口說我真的沒什麼好分享的了... 我總共考了三次,第一次幾乎裸考,第二次做了非常多練習跟找自己的問題,第三次裸考。三次考下來二戰最有自信,以為會蠻高分的,結果三次卻都一樣22而已…。我覺得最大原因可能是被設備影響,因為我二戰的時候一直收不到音,有一點影響到心情,然後筆又一直掉地上XDD,所以建議要對環境做好準備,畢竟考試跟平常在家練習還是有差距。簡述一下我的練習方式,我除了一般的錄音練習之外,我有練一些饒舌歌...我覺得長期下來絕對有幫助只是我練習的時間實在太短了,如果大家練得太無聊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在房間想像自己是Ice Cube,當一下饒舌擔當真的可以小解一下悶XDDD。總之我之後還是會繼續練習口說,要把自己的缺點持續補強!!

[其他]
自信跟真正喜歡英文,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這兩個都是讓我聽力進步的重大關鍵。如果沒有自信,在聽力中我就不能快速地去找到正確答案,閱讀的Summary題也因為自信,加快了解題速度跟精準度。因為真的喜歡英文,我才有心去看英文書跟追劇XDD另外真的建議先把SK2的文章看一看再去上課。我一戰到二戰之間因為他們的文章收穫非常多,不論是解題技巧,或是考試心態。如果我先讀完再去上衝刺班的話我想我會更有效率的解決托福。

總之非常感謝SK2 & Rosa & Rosa的文章,讓我沒有花太多時間,聽力就可以進步到滿分。托福考完才是真正的開始,要在沒有考試的壓力下前進我想才是最難的吧!!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