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osh0412:R28 L28 一戰100 推薦SK2實力+衝刺班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商研所
[應考日期&成績] 12/01 第 1 戰 100 分
[各科分數] R28 L28 S22(FFF) W22(FG)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107 年 10 月 至 107 年 11 月,共 2 個月
[準備教材] 小站托福、SK2 衝刺班講義、SK2 實力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 TOEFL是因為朋友說SK2上課時數不長且老師們都相當專業,一聽便覺得相當適合懶惰的我,於是就報名了。

[閱讀]
在實力班Lia會教Skim、Scan的技巧,讓我了解如何判斷句子的功能與重要性,並透過紅綠筆畫線的方式來拆解句子。幫助我打好面對整篇文章的基本功。而衝刺班Rosa則會教大家運用實力班的技巧來面對不同的題型,並透過架構式筆記來處理最麻煩的summary題。

自己在練習時,建議先熟悉講義中每種題型的解題Sop,並保持一天做一篇閱讀。剛開始寫不完或錯一堆是正常的,檢討時要想自己為何錯ex:定位錯地方、重要的態度字沒抓到。寫個5-10篇後會發現自己最常錯的題型,像我個人就是Highlight題,再以小站托福app的分類題型每天練習。

單字的部分我只有在做完一篇文章後,背一下小站托福幫忙整理的這篇重點單字,久了會發現每個學科都有常出現的單字。

[聽力]
我在實力養成班開始上課前嘗試聽了一篇lecture,因為平常沒有聽英文的習慣以及不抄筆記,答對率只有2/6。而在實力班Lia會協助我們釐清自己的問題,並教我們分句、分段來聽出句子功能跟態度的方法。而衝刺班Rosa則會教8大點跟6宮格筆記法,對猜題有相當大的幫助。

自己在練習時,依照Rosa給的讀書計畫,每天練習1篇Conversation跟1篇Lecture,檢討時會先看每一題是否都有出現在筆記之中,若沒有則要回去重複撥放,聽出出題點前後的8大點。基本上學生、老師提問、舉例、講者認不認同、語調異常,都是相當明顯的出題點。

[寫作]
獨立寫作:我個人文筆極差,連中文的作文都寫不好。而Lia跟Rosa都會在課堂上教我們如何快速審題想點、主題句的撰寫、連接詞的運用以及英文寫作的邏輯。透過練習寫出簡單清楚的主題句,並透過畫線的方式與標1-6的方式確保自己舉例夠生動及不會離題。

自己在練習時,每周按顧問時間繳交作文給Rosa批改,並看Dropbox內豐富的範文。觀察別人的主題句並收進自己的Wordbank,在口說上也可以使用。

整合寫作:整合寫作則較少變化,收集常用的連接詞跟動詞,並搭配聽力的內容套入模板之中。

[口說]
口說是我最害怕的一科,尤其是第1-2題,連中文都不知如何回答還要求短時間用英文講出答案。而Lia跟Show都會以who-what的方式,教我們以切題、合邏輯的方式來組織自己的答案,而1-6題都有各自好用的筆記方式,熟悉後便只要注重自己的發音與腔調,順著筆記將答案說出來就好。在聲音的表達上,SK2的顧問們都相當推薦Echo的方法,我在個人練習時也都會依照Dropbox裡的音檔逐句練習。

一開始練習時,一二題總會耗掉相當多的時間還無法漂亮的說出答案,但每天練習並慢慢累積自己常用的舉例,便能發現自己想答案的速度有明顯變快。

[顧問時間]
由於很害怕在別人面前說英文,因此到考前兩周都沒參加過口說顧問時間,在硬著頭皮報名Show的顧問時間後,發現自己在互相練習時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因此選擇呆坐在位子上,而Show發現後則主動過來當我的搭檔,鼓勵我慢慢說出答案。在顧問時間後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所有口說機經的想點問題。

[結尾]
建議各位同學在準備時每天都要碰到每一科,保持自己答題的手感,且檢討比做題數還重要,了解自己錯誤的原因並改進會更快速的進步。同時建議同學們在準備階段積極參加顧問時間,可以發現自己閉門造車時很難察覺的問題,有任何問題顧問們也都很願意幫你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