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sioflammeus:一戰109 R30 L30 感謝SK2快速建立托福概念+複查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森林系
[應考日期&成績] 9/2 首戰 109分
[各科分數] R30 L30 S19→22(FFF) W27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多益920分(高三考的)
[考試身分] 學生
[考試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107年8月到9月,加上6月底上SK2的衝刺班,大概1.5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Brooklyn Nine-Nine、2 Broke Sister

[前言]
因為大五想去交換所以大概年初的時候開始研究跟托福考試有關的資料,看到PTT版上大家好像都建議去補個習,之後表弟跟我推薦SK2,可以快速建立托福需要的考試技巧跟讀書方式。因為那時候對於自己的英文蠻沒信心的,畢竟已經很久沒有上英文課了,加上大家都說托福超難,所以透過一次公開課的機會,去看看自己是否要從實力養成班開始,在課堂中Li-yi帶我們做了幾題TPO的試題,感覺自己都還看得懂,加上時間有限,所以就從衝刺班開始了!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聽力跟閱讀都還好,但是口說跟寫作真的讓我很有壓力,不僅抓不太到回答的方式,而且也不太能夠快速地想到合適的例子進行寫作,還好Rosa跟Li-yi在課堂中一步一步的帶我們發展出架構與思考的方法,再慢慢練習掌握這些架構後,面對這兩科就放心很多。但最根本的還是要自己願意花時間去理解還有習慣這些思考的方式,才有辦法在考試時能夠運用起來。

另外,SK2跟其他補習班真的很不一樣,像我室友就分別在兩家不同補習班上課,但只有SK2不是帶你瘋狂刷題,而是帶你去了解托福考試要考什麼,以及準備他的考試技巧,因此你可以從根本去準備考試,比較不會因為題目的不同而影響答題率。加上超級密集的課程,超級有效率的(雖然也很累)。

準備的方法的話主要是每天一回的聽力或閱讀,搭配整合或獨立寫作則一,剩下的就用美劇跟英文小說塞滿!口說拖到了比較後期才開始準備,主要是跟同學彼此練習,彼此聽完之後再給回饋。

[閱讀]
這科因為大學就會需要看原文書跟論文,所以準備起來比較沒有什麼問題,加上我閱讀的速度比較快,因此做題目的時候大部分都會把整篇文章看完。然而這樣有時候會看完整篇後忘記內容的情況,因此在上完Rosa的閱讀課後,根據Rosa的建議,我會先把頭尾兩段以及其他段落的topic sentence看完,理解文章大概的脈絡後,再根據題目快速看過對應的段落。而上課教的skim&scan的技巧,反而是在口說比較常用到,可以快速地抓到專有名詞的定義,以及其他重要的內容。

[聽力]
這個部分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不過要說有準備也是有啦~在8月剛開始念托福的時候每天花大概4-5個小時看美劇,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的環境裡面,把字幕關掉我個人覺得蠻有用的,對於語言的敏感度會有提升。(但其實主要還是不想念書的藉口XDD)。

[寫作]
我覺得寫作是我上SK2以後進步最多的部分,SK2的模板真的蠻好的,經過練習之後可以讓我在想例子的時候,就可以先把第一段打完,讓剩下的內容有更多時間可以寫,加上各種連接詞與轉折詞的代換,就可以寫出很有架構的作文。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善用SK2提供的作文批改以及Dropbox內的資源,此外我也很推薦寫例子有困難,像是容易出現太多冗言贅字,結構不夠明確流暢的同學,可以參考「Rosa談寫作-十大最常見的例子問題」這篇文章,搞清楚自己有問題的點可能是什麼,再配上Part1.2.3.4的練習,就可以增加自己寫例子的能力。最後,不斷練習,並透過看範文修改自己的寫作方式以及架構,才是最重要的啦!但是真的不要只有一個人一直狂寫,很多時候自己寫作上的瑕疵還是需要別人幫你一把才比較容易抓出來喔!

[口說]
口說真的是我最懼怕的科目,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回答問題根本就強人所難嘛,尤其是前兩題屬於比較發散的問題,是我花最久時間準備的,這時候寫作教的想點就蠻有用的,透過已經想過的動詞與人物,可以快速的組裝出能撐60秒的回答,另外我覺得前兩題有時候不要太在意例子的真實性跟邏輯,能夠順順講出來比較重要!而後面4題我主要就跟著SK2上課教的回答模式去做筆記跟回答,中間搭配一些自己講起來比較順的連接詞,通常就可以有不錯的流暢度了!

[複查]
這次原本出來的成績是speaking只有19分(FFF),但想要交換的學校規定speaking要21分,由於19屬於FFF中比較低的分數,因此想說申請複查看看會不會剛好就給我過了。網路上還蠻多如何申請複查的資源,不然直接去ETS的官網看也可以,主要就是透過傳真給他們申請書(超原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打電話或寄信去跟他們確認是否有收到你的request,像我就是有寄信去問才發現他們沒有收到我的傳真,但要有耐心他們的動作蠻緩慢的,最常出現的就是叫你等幾天再說。然後傳真記得要在他們的上班時間傳阿(美東時間喔),不然他們好像會沒收到。如果他們有確認收到request,你的ETS帳號就可以查到order不一樣,view score也會變成不能download,之後就是3個禮拜的漫長等待,等成績出來view score就會多一個download的按鍵,表示複查完成啦!最後成功加了3分超感動的!

祝大家都能一次考過,不然托福漲價美金也漲價了超級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