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4

[心得] 一戰104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法律系
[應考日期和成績] 106/05/06 R28/L28/S23/W25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分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士林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7/03 - 2017/05 共 2 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voicetube

[備考心得]

為了申請交換而需要考托福,寒假安排事情所以沒能在寒假考掉,後來選在學期中考試,準備起來其實有點吃力(因為中間還有期中考)。三月開始到Sk2上十堂課的衝刺班,兩週把課都排完後安排讀書計畫,進行兩個月的準備。 


[閱讀]

按照sk2給的讀書計畫,前兩週先不計時一天練一篇文章、20題分類型,中間兩週再開始 計時,並一天增加到兩篇文章、30題分類型,最後兩週完整模考、不熟悉主題。我自己在練閱讀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被生難字搞得很沒耐心。一開始都會因為自己不懂的單字而心煩氣躁,但練習一~兩週後,漸漸可以跳過生難單字,每讀一句話就去思考這句話的架構跟意義。

善用課堂上教的skim&scan真的可以增強閱讀功力,並且我覺得要進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刷題目、好好檢討。我自己每錯一題就會先歸類自己錯的是哪類型的題目, 接著去複習那類型題目的解題方式,正確地套用到錯誤題目上,直到找出正確答案並且知 道自己一開始為什麼錯。

[聽力]

一開始一天做一回TPO,之後一天做2回。
跟閱讀一樣,要仔細檢討自己做錯的題目並且歸類,另外我覺得筆記非常重要,自己要建立一套良好的筆記系統(我是照sk2教的方式去記),讓自己答題時事半功倍。平常沒事會看voicetube然後不開字幕加強聽力。 

[口說]

1、Wordbank的運用,口說一二題完全仰賴wordbank,自己有先列出常用的wordbank(outgoing, lazy, care abo ut health......)也有列出通用而且詳細的例子(my friend Maggie),事先準備好這些東西真的可以讓自己不緊張很多很多!

2、參加讀書會,在讀書會可以非常有效率調整自己口說的問題,因為會聽到別人、別人也會糾正自己,所以可以快速截長補短。另外讀書會也可以體會多人一起口說的感覺,蠻擬真的。

3、在咖啡廳練口說讓自己習慣在吵雜的空間講話、整理思緒,同時培養自己敢在人群前面講話的勇氣。

4、一定要錄音 每次練習都一定要錄音然後自己聽一遍,有時候自己會在奇怪的地方慣性停頓,要真的聽一遍才會知道。 

5、寫下必須強調的transition words。這是讀書會時助教教我的方式,因為自己有時候講話偏平淡單調,所以助教建議我在口說開始前先把這些字寫下來,講的時候看到就自然會記得強調然後放慢語速了!

[寫作]

首先要建立自己習慣使用的模板,我的獨立跟整合寫作各有一套模板,我每次都用那套模板去寫,可以省去很多時間。再來關於文法錯誤,我以前會寫完通篇再檢查,後來發現這樣一次要看太多,常常檢查不到錯誤,後來改成一段檢查一次,糾錯率有大大提升!我個人練習寫作的方式,是找一個跟我同天考試的人一起每天寫一篇獨立一篇整合然後交換改 ,對我來說這個方式非常有效!一來督促自己每天練作文,二來可以看看別人寫的好的、改正自己寫的不好的,非常有效率。 整體來說,我覺得閱讀聽力是需要自己花時間刷TPO累積經驗跟手感的,而口說跟寫作則是需要跟別人一起練習才能突破自己盲點!準備考試時最好心無旁騖,一天固定一個時段就是用來讀書,準備起來會踏實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