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三戰 112 感謝SK2教的好觀念

《求學背景》NCCU
《應考日期&成績》2016/10/16 第三戰 112
《各科分數》
R30 L30 S24 W28
《準備時間》2014 10 月到 2015 2 月;2016 5-7 月、9 月中到 10 月中 《補習時間》2016 56 SK2 衝刺班
《準備教材》考滿分、
SK2 衝刺班講義、TPO 小站

[Reading]
閱讀主要還是練 TPO,因為前兩戰時大多把 15-34 回都練得差不多了,所以在三 戰就用考滿分網站練 40-48 回,每天不固定練習 0-2 篇。Rosa 在上課時一直強調 分類題型很重要,在上衝刺班之前沒做過這類練習,都是一次做完一整篇,實際 用這個方法覺得超有效! 平常搭車時我會用手機下載的小站托福 TPO APP 練習 分類題型,隨機從 TPO 抽題目,答錯之後會再出現,除了可以善用這些零碎的 小時間,也可以發現並補強自己特別弱的題型。在答題時,我覺得 Rosa 在衝刺 班教的在看選項之前先在心中想一個答案很實用,以前很容易受到選項誘惑就選 到錯誤的答案,尤其是二選一那種,但是用了這個方法改善很多,雖然一開始很 痛苦,且常常想的答案選項一個都沒有,但習慣之後真的可以用第一直覺答題, 提高答對率。
另外,平常練習時我習慣先看每個段落的第一句話,抓到大綱後再隨著題目的問 題所在段落慢慢看,我覺得這樣比較有效率也可以節省時間。在背單字的部分, 以前有試圖找托福單字書背過前面幾頁,但是後來發現這樣背很無聊也不有趣, 就放棄了,後來直接用 TPO 小站的單字去練習,用文章段落的前後文去推敲可 能的字義,畢竟有些單字會有多種含意,死背單字反而還可能誤入陷阱而答錯。


[Listening]
聽力是我分數進步最多的科目,我是用 Rosa 教的六宮格筆記法,筆記一樣習慣 寫蠻多的。覺得二戰時聽力沒考好,剛好碰到口音怪怪題,有些題目沒有聽懂, 所以三戰時有刻意多練習聽幾回,考前 40-48 回都有聽完。其實只要多聽幾回就 可以抓到托福的出題邏輯,答案其實也有一定的模式,我覺得這應該就是透過不 斷的練習,把在衝刺班教的八大點內化成自己的過程吧!
在準備托福的時候,相信很多人會覺得每天盯著電腦螢幕看得眼睛超累、近視加 深,而聽力是唯一一個可以讓眼睛稍微休息的一科,所以我到後來反而意外花了 蠻多時間在準備聽力上,晚上不想念其他科的時候就開始隨意聽一篇 lecture conversation,說服自己有在念書 XD 聽一篇不太需要花很多時間,但我想每天讓 自己沉浸在英文的世界中,習慣聽英文蠻重要的,未來出國也比較不用擔心聽不 懂別人在說什麼~

[Speaking]
口說是我覺得最困難的一科,在上課的時候我們會和前後左右互相練習,然後互 相給 feedback,可以訓練自己調整聲音大小,也可以參考別人想到的例子,我覺 得讀書會應該蠻有用的,但因為時間不能配合就比較少去。整體而言,只要照著 架構說,分數應該都不會太低,然後可以多聽幾遍轉折詞的音檔並跟著唸,我覺 得很有用,至於要聽到什麼程度呢? 大概就聽到可以發出和 David 完全相同的音 調吧! 這樣就一定會有進步的。
另外我覺得在練習口說的時候錄音很重要,一開始會很怕聽自己的音檔,但這種 心態一定要調整,否則連自己的音檔都不敢聽,就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會 比較難進步。在聽自己的聲音的時候,會發現有些地方聽起來不連貫,或是完全 聽不懂自己的邏輯,之後就可以特別針對這些地方改善。另外,花點時間寫 word bank,對考試時快速想出要講什麼幫助真的很大!

[Writing]
寫作一直還蠻穩定的,Rosa 教了主題句的重要性,經過上課的練習,之後寫文章 就很順。整合寫作基本上就是聽力盡量多寫筆記,當然以不分心為前提,打文章 的話自己練習多次之後就會有一套習慣的模板,在實際考試時可以快速生出固定 的字數,讓自己的心情可以比較快安定下來。最重要的是 readingprofessoralthough=but=however 之類的同義詞要會互相轉換,不要每次都用同個單字,會讓 文章比較有變化,我覺得衝刺班這部分講義整理得很好。考前一天我也刻意練習 比較難的那幾篇,在考試時就會覺得題目比較友善。
獨立寫作開頭跟最後一段我自己是每篇都寫差不多,我覺得看每個人習慣,有一 套自己熟悉的寫作風格就好:D 寫作重點是 example 很重要!!!!美國人很喜歡實際 例子,不要整段只有敘述,會很不吸引人,隨便用 my friendmy sister 之類的編 故事都比一直描述好很多。就算沒有加深說服力,多寫幾個例子也可以增加字數, 我以前一直只會描述,不知道例子的好用,把 example 帶入之後每次文章瞬間加 長很多 XD。考前獨立寫作可以去下載機經,想三個點並各點想兩個例子,就算

沒考到同一題,例子很多都可以共用,可以幫助考試寫得更順。我覺得這種寫作 方式也可以適用在未來申請學校的自傳上,所以真的要好好練習哦~

[總結]
準備托福雖然很辛苦,但是想到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在出國交換、留學或工作之前 加強自己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就會覺得很值得,讀書的動力也會更大,付出越 多未來的收穫也會更多,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考到理想的分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