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8 一點一滴累積 自信心很重要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日文系

[應考日期&成績] 11/26第一戰 108分

[各科分數] R27 L29 S28(GGF) W24(FG)

[英文能力敘述] TOEIC 960分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台大語言中心

[準備時間] 2016年 11月共1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TED、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TOEFL是因為在A2補GMAT的關係,因為都在同一棟,而我準備時間不多,沒有
太多時間自修,想直接從補習班取得最快速直接的資源,因此選擇SK2TOEFL。我是坊間俗
稱的大齡考生,工作十年後才想要去出國看看,希望開闊視野在國際性的環境中工作,因此決定拋開一切放手一搏。工作十年,所有的技巧都在工作上,考試反而越來越不在行,但透過衝刺班精簡扼要的準備方法,讓我準備托福的過程很有效率。




[閱讀]

衝刺班中Rosa所教的skim是非常好用的技巧,面對長到不行的文章,學會抓SVO或用
一個字來精簡整段的資訊,可以節省很多閱讀的時間。從每段的第一句話,還有最後
一段的結尾句,找出整篇文章的Main、Purpose、Structure,是我每次練習TPO必練步
驟。考前一週會有一陣亂流,就是一直讀不到態度與架構,導致閱讀文章時間過長,
這時候就是把講義拿出來,再多多練習skim的技巧,然後回想一下Rosa上課時所教的
內容,看一下網站文章,平常心應考!

[聽力]

我一直都有聽TED TALK的習慣,大概半年來兩天會聽一篇,不需要看影像,挑自己
喜歡的內容聽,搭公車上班時聽,只要能有完整的20分鐘我就會聽。另外我很喜歡看
美國綜藝節目,像是Jimmy Fallon、James Corden、Ellen Degeneres的綜藝節目我都
會在FB上有空的時候看一看笑一笑,不要看有中文字幕的版本,因為這樣才能真正練
習聽力。
Rosa教的八大點非常有用,在練習TPO時只要聽到but就會像電到一樣開始打開耳朵
聽,筆記要切記,聽不到的就隨它去,記下來的就是重點,通常我們在做筆記的時候
,都希望記越多越好,導致最後筆記也看不懂,一直在追沒聽到的部分,所以,記下
的重點要消化,不需要一直硬塞新的資訊進來,因為常常聽力都在paraphrase,疲於
奔命的紀錄反而會影響資訊的消化。

[寫作]

寫作是我最弱的一環,因為工作以來都是基本的書信往來,不太會有機會寫作文,而
且也是我準備最少的一科,果然成績是最低的。
Rosa給的整合寫作已經很完整,一定要熟讀,但因我沒有練習好抓Listening Main與
Listening Detail 的技巧,導致我整合寫作分數不高。另外還要建議大家要關掉auto
spelling的功能,我猜測我應該是敗在拼字上。
獨立寫作的部分,Rosa教的Part 1-4一定每題都要乖乖寫完,考試時不管寫作或口說
,我都有碰到考古題,而這些題目都是在獨立寫作中練習到的。強烈推薦Part 1的26
題要紮實地做完,不管花再多時間,練到最後發現,想點也是可以內化直接反應的,
訓練思考想點的模式,讓我在考試上不會慌張,考試時還可以考慮哪三個點是最好寫的。

[口說]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會常常跟老外說英文,剛開始我也擔心自己發音不標準,但在工作
場合,我發現講英文只要有兩個字『無恥』就可以說得很好,也就是拋開面子勇於溝
通表達,老外不會要求你用多華麗的字眼,反而你敢說,他們就會信任你。我想托福
考試也是需要這樣的態度,常常我們會聽到某人的發音很台,但言之有物,所以有想
法才是最重要的。

在準備口說的部分,顧問時間幫了我很大的忙,一氣呵成練習六種題型,參加的同學
們個個都想要拼高分的積極態度,讓兩個小時的顧問時間非常精實,也讓我收穫滿滿
。四堂課結束之後,要把六種題型整合起來,心態上要預備好可能即將面對的題型,
想像與老外朋友對話,拿出信心考試是沒有問題的。

[考前衝刺]

因為我考完GMAT之後的十天就要考托福,在托福的準備上,考前一個月每天的菜單是閱讀
TPO一篇、聽力Conversation一篇、聽力Lecture一篇、寫作Part 1的3題、口說下載David的
app聽,同時配合衝刺班的進度,口說在考前一週每天都要至少練習一回六題,並參加顧問時
間,寫作就是好好寫完Part 1-4,整合寫作模板背好,考前一週每天練習整合寫作,如果有時
間也建議參加顧問時間。
在考前一週我有碰到亂流,就是閱讀與聽力的錯題增加,這時候真的要放寬心,把講義拿出來複習,然後穩穩地持續練習,托福考試是測試整體綜合的英文能力,考試時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就像我考完閱讀就覺得,完了好像不是很有把握,但我隨即把這個想法拋開,好好作答每一題,即使口說Q1講得再爛都要忘記。SK2整理了很多考試技巧,還有心態調整的文章,在大家彌留缺乏信心之際可以多看看,最後,謝謝Rosa、David,讓我這位大齡考生離夢想又近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