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二戰106 聽力滿分! 感謝SK2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會計系

[應考日期&成績] 10/16 第2戰 106分

[各科分數]

一戰R26 L22 S23(FFF) W26 (GG) 總分97

二戰R25 L30 S22(FFF) W30 (GG) 總分106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大學四年每科必修課都要念原文教材

[考試身分]學生

[考場地點]

一戰 高雄求精外語

二戰 台北詠瑞留學

[準備時間]

一戰 2015年12月至 2016年 3月

二戰 2016年9月至 2016年 10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倫大的blog



[前言]

身旁的同學們大力推薦SK2,試聽一堂課後覺得衝刺班的教學方法直搗ETS出題核心,非常適合想在短時間內掌握解題技巧的考生,畢竟上完課還是要靠自己消化並多練習才有用,所以選擇課程密集的衝刺班。
一戰準備時間很充裕,我便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完每一回TPO,導致未確實檢討錯誤的原因,一直寫的結果也造成考前彈性疲乏,未達理想成績。
一戰考完後就認真準備國考,直到開學才決定申請交換,又再次開始準備,二戰便照著SK2的讀書計畫,每作完一回就馬上檢討,找出自己的弱點,最後終於破百了!

[閱讀]

以前的所有英文考試我都是把文章仔細看過,再作答,但TOEFL的文章落落長,不允許在20分鐘慢慢看完700字的文章再回答14題。因為TOEFL要考的是「簡化資訊」的能力,所以Rosa教我們用skim和scan的方法,快速歸納出每段重點。課堂中Rosa也會根據不同題型有不同的解題步驟,重要的是要先有「自己的想法」再選答案,才不會被模稜兩可的選項誤導。最後搭配考滿分的「題型練習」可以知道自己哪個部分最弱,像我在「推論題」就常過度推論(自己腦補),改善的方式就是回去看每段的第一句或是Main Idea,才不會偏離文章要表達的意思。

[聽力]

Rosa的聽力八大要點真的非常實用,容易恍神的人內化此方法後,聽到關鍵字就可以馬上集中精神並立即猜想等一下可能出題的方向。此外聽力的時間掌握很重要,平時練習就要穩住作答速度,才不會像我一戰慘敗在聽力。一戰準備時都寫太快,每次剩下太多時間,當天考試的時候想說慢慢作答反正還來得及,最後時間緊迫就亂猜而且還沒寫完!
二戰時我非常注意時間的分配,尤其在六公格筆記中就會圈出很有可能會考的問題,作答時靜下心來看題目並對照筆記最後才看選項,如此便能在時間內作答完畢。

[寫作]

整合寫作:我會先在筆記上寫下模板中每段會用到的主要動詞(mentions, suggests, implies, strongly argues, strictly disagrees, severely challenges ),這樣作答時能節省很多時間。聽力的部分寫到愈多細節愈好,如果沒辦法聽到兩項細節,也要多用一些副詞或形容詞擴充內容,盡量讓每一段的長段相同。筆記主要抄動詞和受詞。最後要預留時間檢查typo error。

獨立寫作:經過Rosa的指點,我學會「每段只寫一個重點」,先寫一個大方向的main idea,再很深入的敘述example,而且example不必是很複雜很難的歷史事件或名人的豐功偉業,可以從自己的生活周遭出發,自己或朋友的經歷都可以寫出來,重點是要切中主題句,只要有緊密的因果關係都可以拿高分!

Rosa新研發的寫作1-6讓我隨時檢視有沒有切題,也鼓勵大家上完課複習完Part1-4後要積極參加顧問時間,Rosa會馬上點出要加強的地方,還可以跟同學交換作文,互相給Feedback,幫助很大!

[口說]

兩次的口說的分數都不甚理想,但David的口說課顛覆我對回答問題時的思維!Word Bank的發展和從Why到How回答的邏輯,可以簡化千奇百怪的問題,從答題架構(general到specific)和例子發展,就不用那麼害怕口說Q1-2了。

Q3-6主要靠TPO練習寫筆記和熟悉自己在時間內能夠講幾句,善用轉折詞並注意聲音的語調也是非常重要的,可透過錄音檢視自己要改善的地方。

[總結]

SK2和一般補習班很不一樣,Rosa和David非常樂於幫助同學面對TOEFL,更重要的時教導學生思考的邏輯!很高興自己選擇了SK2讓我在準備TOEFL時有了堅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