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二戰101 短期10天二戰衝刺聽力20->28


[求學背景] 台大政治系畢

[應考日期&成績]
12/11 二戰 T101  R27 L28 S22(FFF) W24(GF)
8/21  一戰 T92   R29 L20 S20(FFF) W23(FG)
(中間跑去考GMAT,12/1才開始繼續準備T,下方有兩者考試順序的個人心得)

[英文能力敘述] 大二多益855,之後工作N年中只接觸一點點英文,忘得差不多...

[考試身分] 上班族+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台大語言訓練中心

[準備時間] 二戰準備時間2016/12/1 2016/12/10,10
(一戰前:2016/6SK2衝刺班+2016/7-2016/8課後準備一個半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60-sec ScienceTED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雖然沒有考到很高分,但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暫時不打算再考了
對於工作多年但沒有持續接觸英文的我,本來一開始想要嘗試全自修,
但那時還是在職的狀態,希望在短時間內摸索相關考試技巧,
並且拼拼看申請2017秋季班。
基於時間只有短短半年不到就要準備托福跟居妹,時間上非常的趕,
於是看了PTT版上那時後SK2試聽的訊息,報名試聽後就選了SK2

一戰考完後開始準備居妹時,就一起報名了居妹跟托福,
兩個考試距離不到20天其實很緊張,但年尾托福考場真的不是普通難搶。
居妹考完後筋疲力盡硬是放鬆了一個禮拜
因此本來很擔心10天準備二戰考不考得過申請的100門檻,還好過了!
不過如果時間充足我不會建議考試卡這麼緊,否則我有信心S/W可以再進步的

當初從托福版得到很多資訊,也希望分享心得給大家,順便累積申請的好運氣XDDD


[Reading]
R一直是我比較擅長的項目,我自己中文閱讀速度很快,
覺得在英文單字提升且接受過ROSA分題型的練習後,R要高分不是難事。
課堂上學到各題型的技巧後,
課後搭配分題型練習可以針對不同題型快速累積每次看到題目的解題方式,相當有幫助。
而在SK2課堂上ROSA跟助教會下台看大家課堂練習狀況,
會給予建議或批改,不用擔心自己一直走錯路

其他準備重點及考試心得:
1.單字是必須背的,尤其是托福很多學科單字完全不是平常會用到的,
但考試就考那麼101個單字,因此背單字投報率相當高,要背!
我在背單字後TPO練習分數有往上拉一個區間,閱讀起來也明顯更順暢
2.現在考試難度就我12/11考試,難度有提高,段落變長所以比較不好定位,
另外就是考試前最好可以適應一下行距很小的英文,
因為實戰跟TPO在行距上差異很大,可能影響定位跟作答的信心!
提供我一戰/二戰前最後十天左右TPO練習成績跟考試成績給大家參考:
一戰前:TPO26分左右,實戰29
二戰前:TPO26-30,實戰27

[Listening]
L是我一開始遇到瓶頸的部分,一戰前平常練習TPO都是20-22,
考試時因為太緊張每題都多想了一點時間所以竟然寫不完!!
到二戰前準備重點只有兩個字,精聽!
二戰前我放慢作題的腳步,ROSA建議精聽文章,
10天內我每篇都是做完題目後再仔細利用考滿分精聽,
到最後三四天,我練習平均成績都有24-26,這時候已經明顯有感覺到進步,
最後3天我維持精聽練習只是改成只聽聽不懂的段落,把時間撥給口說練習,
考試竟然拿了從來沒出現過的28!
我認為聽力就是要持續聽不放棄,每次聽到不懂的句子或連音時,
就在精讀時多聽幾次,聽久了就會不知不覺進步!
另外,10天準備期中幾乎維持每天晚上聽一段60 sec science,
60sec語速快且內容偏生物及科學,正好是我容易被單字卡住就聽不到後面內容的類型!
另外記筆記的部分大家要自己嘗試適合自己的方式,我最後的方式是狂抄,
我是個習慣看東西跟寫東西的人,如果不抄下來用聽的根本就留不住在腦子裡,
所以我練習如何用一些符號跟代號快速把內容抄下來,
搭配ROSA教的分段抓重點,我覺得就很夠用了

其他準備重點及心得:
1.一戰前有嘗試看美劇的方式,但成效不彰,
若是短期備考,建議就著重在TPO或其他短篇的英文,
短篇是因為一定要精聽才有效果,若像美劇看完就過了的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像是娛樂
2.Reading一樣,單字是必須要背的!!!
3.二戰時conversation明顯變長!!覺得筆記差不多抄完了竟然還有一半時間條,
粗估至少有3-4分鐘

[Speaking]
S絕對是我從SK2收穫最多的一堂課!
雖然最後沒有考得很高分,還是提供心得給平常沒說英文又要短時間取得還行的成績的人
當初準備考試前完全不敢想像如何開口說英文
(沒錯,因為太久沒說英文了,早就不知道怎麼說,更重要的是沒有勇氣開口說)
還好遇到了DAVID,真的很推薦DAVID的口說課程,
不僅有word bank的使用及練習,課堂上也強迫大家彼此開口針對各題型練習,
也可以聽到DAVID非常好聽的聲音。
此外口說讀書會讓我獲益良多!
感謝口說讀書會的Tone,還有其他一起口說的好戰友們Pong/Fifi/Lydia…
可惜二戰的時候沒有參與另外口說讀書會的練習,
只有兩個人大概只練了3-4tpo就匆忙上場了,但底子有了後20-22分是不難的,Steven!!

其他準備重點:
1.那時在ptt上看到有人說考口說,你覺得講得好也是FFF,覺得講得不好也是FFF哈哈哈,
雖然這不適用每個人,但對很容易口說緊張的人來說實在太幫助當場放鬆了!
只要扣準題目,就算有不小心卡住一下,秉持這個不管怎樣都FFF的心態繼續回答就對了!
2.DAVID教了足夠用的word bank方式後還是要自己多練習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最後二戰前1.2題因為每次都無法像david那樣說出很流暢的例子,
考試時一緊張更是沒辦法撐滿時間,
因此10天的壓力下我改變了回答的模式,改成兩個理由的方式,
這對我來說可以比較輕鬆地完成45秒作答,答題架構跟內容也比較符合我自己的習慣,
提供大家參考(這方法是聽考滿分上大陸人回答),雖然最後成績只進步兩分,
但我想應該是因為我二戰一題講好之後下一題馬上就講不好...

[Writing]
W課程也是SK2的一大寶藏!
ROSA的主題句跟1234步驟(那時上課是1234,聽說現在進展到123456!)
可以短時間幫助平常沒有寫英文習慣的人順利寫出文章,而且是英文的文章架構模式,
dropbox裡有高分的範例可以參考強人的句子跟點子,豐富自己寫作的素材。
獨立部分,如同ROSA所說,一定要舉例子並且把例子發展完全,
二戰時我的獨立我想就是因為有段當場想不到例子只好用其他話替代,
因此沒辦法跟一戰一樣拿到G(題目一開始看到有點傻眼:
Do you agree that visiting museums is a best way to know a country?)
整合的部分,我只能說聽力佔80% 真正寫作佔20%,
配合ROSA的簡單模板,只要有聽到內容,再盡量把所有聽到的內容寫下來,就可以得到G,
另外要提醒大家,不要省略聽到的內容,
一戰時我自己覺得有寫到內容就好,就把其他聽到的省略不寫,結果只拿到F

其他準備重點:善用讀書會!互相交換作文可以得到很多幫助也可以看到不同觀點~~

最後想偷渡一點不同的心得給未來思考準備托福/居妹考試順序的人,
我自己的經驗是托福->居妹->托福,
感想是:對目標90-100左右的人,如果閱讀本身底子好,可以直接考托福沒有問題,
因為考完居妹回來對於托福幫助根本不大(閱讀進步有限,外加聽力沒練也只會退步),
而先考托福再考居妹可以先練習基本的寫作能力,居妹AWA準備上會輕鬆很多,
尤其準備居妹根本不是人過的生活中可以少一科準備是一科;
(雖然寫作在GMAT不太重要,但還是要有基本的分數,這時若有托福的練習底就足夠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申請的路上托福沒有100對於MBA根本就是硬傷,
居妹沒破700還是可以申請不錯的學校,但托福不到100很可能連門檻都過不了...

以上~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還在考試海中漂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