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補習班]一戰115 感謝SK2

[應考日期&考場] 9/25 北車美加
[成績] 總分115 (R30 L29 S28(GGG) W28(GG))
[英文能力敘述] 高三多益930 / 學測英文15級分/ 大二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
[考試身分] 學生+暑假實習
[準備時間] 今年7月到9月,共三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TED、SK2資源

前言]
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托福,只有聽同學和朋友說過很難很難,所以要開始準備的時候一直很害怕,覺得自己一定沒有辦法表現得很好。但是在決定要考托福後開始看別人的分享文,也報名SK2班,對於托福有更多的了解,心態上面也比較不那麼害怕。


[Reading]

在上Rosa的課之前我都會想要把文章的一字一句看懂,看不懂就會停很久導致最後時間不夠,就必須要在很緊張的狀態下光速做完題目。
上完課才知道原來要Active Reading,自己主動去注意轉折詞、態度和抓SVO。我之後做題目都會按照Rosa的方式,先花兩分鐘的時間讀每一段的首句,並在筆記紙上記下該段主
旨,如此一來就很可以很快地抓到整篇文章的架構,summary題可以大幅提升準確率!
其實我做TPO的時候成績起伏滿大的,23、24、27分我都有拿過,和Rosa諮詢過後發現我常犯的錯誤就是過度延伸文章的意思而導致選了錯誤答案。Skim&Skam的技巧真的是救星
!運用這個技巧我可以很快地在段落裡面答案並且去除過多的資訊,避免自己過度推論,而且就算遇到看不懂的單字也沒關係,因為已經掌握到重點和作者態度了!

[Listening]

平常都有在看美劇、TED、youtube影片,因此聽力算是我比較不擔心的科目。我覺得托福的聽力速度算滿快的,尤其遇到不熟悉topic的lecture時真的會覺得很想撞牆,根本沒有辦法把所有內容都記下來。這時候,Transition word就是我們的好夥伴了!以前做筆記的時候我都是聽到什麼就寫什麼,結果常常落掉很多真正重要的關鍵,而且做題目時想要回頭來找答案的時候往往都看不懂自己在鬼畫符什麼。
但是在學會Active Listening、抓轉折詞(像是but,however等等),還有注意講者態度變化的態度字之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XD。轉折詞和態度變化常常是考點,在做筆記的時候
我會特別注意然後把他們記下,其他的部分就會聽懂且有印象就好。大家可以多多運用一些符號,比如+/-等等來記講者的態度,這樣就可以快速記下重點又保持筆記的精簡。另
外,筆記只是輔助我們的工具,千萬不要想把筆記做得很完整而本末倒置,聽懂主旨及重點才是最重要的!

[Speaking]

口說想必是很多人的罩門,SK2的四堂課雖然看起來比其他補習班來得少,但是短短的時間內幫助同學扎實的了解托福口說的考試方式!
David的口說課真的很棒,同學們在課堂上不光光只有聽課,很多時間是跟別人一起練習和討論。我覺得最受益良多的就是wordbank的運用,這不只對口說,對寫作的幫助也很大
喔!口說一二提再審完題並抓到誰是who之後,若平常有扎實的發展自己的word bank,一定可以在短短的15秒準備時間想到理由和例子,這樣在內容上面可以更豐富,講起來也會
比較有自信。
David很強調語調和pause,讓聲音更有起伏,更能抓住評分官的注意力。因為平常不會這樣講話,一開始真的覺得用這種講話方式很彆扭;但是在錄下自己平常的口說答案檢討後
發現起伏真的很!重!要!我第一次的錄音檔語調都平平的,自己聽了都沒有興趣,何況是一天要改超多份的考官咧!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做到音調的起伏,David也提供自己的音
檔讓同學echo,平常有空跟著練習,久而久之就會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停頓、起伏,慢慢就會把這種講話方式內化了!我覺得自信心在口說裡面很重要,像我自己沒信心的時候講話
聲音聽起來就會虛虛的,聽者很容易就會發現我對自己的內容沒把握,就算我的內容不錯可能也會給別人沒那麼好的印象。
最後最後,大家一定要參加David幫大家組的口說會(自己組也可以啦哈哈)!上完課之後我大概自己練習兩三個禮拜,結果不是沒時間就是自己偷懶摸魚,檢討也不徹底。後來我
參加了同學的口說讀書會,雖然第一次去可能會有點害羞又怕怕的,但是真的可以進步得很快。我們這組一個禮拜會約出來練習一次,前半段練習David發的機經口說1,2題,大家
一起討論有什麼理由或例子、怎樣講會比較好、督促彼此的音調起伏;後半段則挑一篇TPO口說同時開始練習,模擬正式考試時候的狀況,這樣遇到大聲哥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受干
擾XD。口說會真的幫助我很多,不只口說進步,最值得的是交到一群一起努力的朋友~

[Writing]

托福寫作不像考學測或指考的時候需要很多華麗、艱深的字詞,而是如何有架構的清楚表
達自己的論點與意見。
在做整合寫作的時候,閱讀部分我不會做筆記(因為真正開始寫的時候文章會在旁邊可以對照),我只會先抓每一段的主旨對文章的論點有個概念,有時間才會去讀比較細節的部
分;聽力部分我仍然按照Rosa在listening課的方法來抓重點和記筆記,這樣在寫的時候才不會犯下抓到細節而非main idea錯誤。
獨立寫作要先學會審題,馬上抓到who是誰,然後利用和speaking相同的wordbank 的方法來想理由和例子。一篇文章裡我通常都會有五段:開頭表明自己的立場→理由1和例子→理由2和例子→理由3和例子→結尾重申立場和理由們,在寫完首段之後會先寫完2,3,4段的第一句話(就是理由),才會開始各段的例子舉例。我會這樣寫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能
夠幫助我的架構與思路一致性,不然常常寫到後面我就會忘記自己一開始的論點。在各段例子部分,我覺得Rosa的123456方法真的幫助我很多!前期在練習的時候因為還沒有使用
這個方法,例子裡常常會不自覺的出現不相關的句子或是更慘的離題。但是開始用123456後可以確保段落裡的句子都緊扣該段理由,讓自己的論點更強力!
如果只是寫完然後改改錯字、文法,自己根本很難發現離題或可以改進的地方(如果知道就不會犯錯了嘛XD),所以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抽空去顧問時間!我在上完課後幾乎每個禮拜的顧問時間都一定會參加。重要的不是去拿批改出來的成績,而是和同學們檢討彼此的作文,不只發現自己的錯誤,也幫助別人釐清他們的問題,常常也會有很棒的文章可以參考。如果因為地點的關係不方便,也很推薦自己組線上寫作讀書會喔!

[總結]

準備托福的過程真的滿辛苦的,但是想想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一切就值得了。在SK2得到的不只是托福的考試技巧,學到的東西更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裡,如果想要去國外唸書,這些更是受用無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