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第三戰終於破百了! 總分103 感謝SK2

[求學背景] 臺北大學財政系
[應考日期&成績] 9/03 第三戰 103分 [各科分數] R27 L28 S23(GFF) W25(GF)
[英文能力敘述] 一戰99,二戰94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板橋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6年 7月底 至 2016年 9月初 共1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voicetube、TED、SK2資源
[前言]
一戰跟二戰考完真的很灰心,我知道100分會是一個門檻,只要一跨過這個鴻溝,前面的路便豁然開朗,也可以因此領到踏進夢想學校的門票。但是,連續兩次考試下來,我發現原本的辦法並不能幫助我突破現在的瓶頸。這時,我看到SK2的部落格有介紹wordbank這個技巧。越看越著迷,似乎有種開竅的感覺,當下,我便報名SK2了。事實證明,我當下的決定是對的,也很謝謝SK2在這兩週的教導,終於打破我的任督二脈。

[Reading]
前兩戰的reading都是28分,主要失分的地方是summary的題型。在做模考的時候,summary總是會錯一到兩個選項,幾乎沒有全對過。對於這種題型,總是會有一兩個模棱兩可的答案,而我每次總是選到錯誤的選項。而Rosa記筆記的技巧,成功幫我擺平summary題。
我本來的習慣是邊看邊做題目,可是一題一題做下來後,到了summary題時,對整個文章架構卻不是非常清楚。變成說,我必須多花一點時間去掃描前面的段落來判斷答案,而且還不一定答對。但學會Rosa每看完一個段落便記筆記的習慣後,我碰到summary題馬上可以看出錯的答案,就算不清楚,我也可以很迅速的定位到選項出現的段落。另一個好處是,記筆記的同時,會對文章的脈絡很清楚,甚至可以再看下一段前,預先知道文章的走向,對於看文章容易分心的我,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內。
很可惜的是,本來覺得可以拿個29, 30分的,但當天實在太緊張,並沒有發揮水準,反而還掉了一分。

[Listening]
Listening 這部分是我進步最多的地方。這必須感謝Rosa的記筆記技巧,和熟悉八大點的提醒。
其實每個人在聽力的時候,都有不同的方法,沒有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和而已。一、二戰的時候,我都是以「坐著聽」、完全不動筆的方法。因為只要動筆寫,我就會漏聽重要的關鍵字,而影響作答。這個方法在練習TPO的時候很適合,但是一到了實戰,我往往會漏聽或是恍神,導致答的二二六六。我發現這個方法對於聽力不是非常好的我,是不穩定的。於是,我開始嘗試Rosa的筆記法。
剛開始很痛苦,因為為了聽到每個字,根本寫不了什麼筆記。硬逼自己之下,筆記又忽然爆多,漏聽的情形又出現了。所以這個調配的過程很重要,我儘量逼自己去聽關鍵的八大點,聽到後用力地寫下來。來來回回,我筆記的模式花了半個多月才終於定下來。但一確立筆記模式後,幾乎難到易的題型都難不倒我。
當然,除了做題目練習外,我也花很多時間在voicetube上面。每天都利用20~30分鐘的時間抓一個題目,從聽不到清楚,練到完完全全聽懂這一回在說什麼,我才肯放棄。另外,讀累了,我也會開啟TED,看一些自己喜歡的topic,不用長,大概10分鐘內的,但也是要確保要聽懂主講人是在闡述什麼觀念?闡述的脈絡又是如何?我覺得這個下苦功夫的部分,是提升我分數最主要的原因。
[Speaking]
我就是衝著口說的wordbank來的!一、二題一直是我的弱項,往往45秒好像10分鐘一樣長,總是講一兩個句子後,就沒戲唱了。因為我只想的到原因,卻不知如何發展。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的原因不夠廣、不夠讓我發展,另一個原因則是很容易緊張而寫不出原因。
Show提出了wordbank,要我們先下苦功,好好挖掘自己是怎樣一個人?個性?興趣?而因為這些個性,我們會去做什麼?這樣我們在遇到情境題的時候,就可以馬上想到用哪個原因去闡述會比較適合。腦袋中有一籃子的想法,碰到再困難的題目,都不會緊張而想不出點子來。而Show的上課方法,讓我們有很多的機會跟不同的同學練習,一方面聽聽不同的feedback,一方面聽聽別人的點子和發展的方法。這非常重要,因為你的wordbank會因此而非常的完美。
讀書會的部分也幫助我很多,自己在家對著麥克風錄音練習是一回事,看著對方猙獰的臉回答題目又是另一回事。這種訓練方法絕對可以練習膽量。我也很建議大家,透過skype去找一個戰友,晚上無聊就敲別人開始瘋狂練speaking。
另一個我覺得很有用的方法,是echo。這是矯正發音、語調非常棒的方式。語調一漂亮了,speaking的時候就會有自信,而一有自信的時候,考試自然就順利了。
除了語調外,Show也很著重我們的語速。多練幾次下,我大概知道45sec或60sec的時候可以講多少句。所以在prepare to speak的時候,腦海中就構思好要講的方向和深度。開始講時,才不會一直卡卡的。而且,不一定要講得快,講得慢反而可以讓聽者更了解我們想表達的意思。
[Writing]
integrated writing只要把模組背熟、熟悉自己的打字速度、確實掌握聽力想要寫的部分的多寡、並適當的使用轉折詞,基本上拿到G是沒有問題的。這個題型我在練習打速上下了滿多功夫,所以實戰的時候,模板熟了,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把聽到的點,用順暢的轉折詞串聯起來。
independent的部分,Rosa提到如何運用wordbank去舉出三個有力的論點,和每個段落要怎麼去發展(topic sentence + example)。我一開始常犯的錯誤,是例子和論點的脫節,或例子不夠具體、有順服力。但經過part1~part4的洗禮,再透過office hour與同學討論,我漸漸對例子和論點間的關係有清楚的輪廓,
[總結]
其實,不管是哪個部分,都是多練習,多寫、多聽、多讀、多講。當然,檢討的方法也很重要。一開始在學到新的方法時,我不會很匆忙的一直做題目,而是照著讀書計劃,一題一題檢討,抓出比較弱的題型。比如reading的highlight題,我慢慢用五題為一組的方式,逐漸抓到感覺,之後就無往不利了。
我也非常感謝SK2的dropbox和部落格資源,上面提供非常多練習的機會以及方法。我也很慶幸能夠參與到讀書會,除了認識朋友,也可以在彷徨無助的時候尋求協助,幫助我突破盲點。最後,我也要感謝Show不厭其煩地幫我排解speaking的疑難雜症。同學們,有問題一定要多多去請教SK2的老師們,他們都非常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