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hlim123:一戰108 感謝SK2 (自認英文不錯請進)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動科系
[應考日期&成績] 10/16一戰 108
[各科分數] R28/L30/S23(GFF)/W27(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多益985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八月九月上課,九月十月開始準備
[準備教材] SK2資源 /考滿分

[前言]
因為從小學英文,加上常常閱讀原文書、看外國電影、youtuber等,對自己的閱讀聽力頗有自信,多益也是只寫過兩三回模擬試題就去考了,但最近因為申請交換學生而遇上了托福,在準備上還是不免碰壁,感謝SK2提供的準備方法,讓我輕鬆一戰破百!

[閱讀-- 28]
托福的閱讀和台灣傳統英文教育的閱讀測驗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著重文章的目的、主旨和考生總結重點的能力。對於習慣從文章中快速找到細節的我來說,一開始總覺得有些吃力。SK2 顧問Rosa提供的scan方法對我來說非常管用,因為我不再需要一字一句讀完整段才能找到答案。雖然原本答對率就不低,但學會scan之後答題時間卻大幅縮短了,有時候一篇較簡單的reading只要10分鐘出頭便能作答完畢。不過,另外一招skim卻是我比較少用的,因為我的閱讀速度相對快,對長句的分析能力也還不錯,所以當要精讀某幾句時還是可以很快的抓到句意,這部分就是因為常K原文書,慢慢培養起來的啦~此外Rosa對選項中架構、語氣的分析也十分好用。以往我判斷答案都是憑感覺,從來沒有好好思考過錯的選項到底為何是錯的。學會判斷語氣、架構等元素後,我可以很肯定的刪掉錯誤的選項(不符題幹的語氣和架構就是錯的),不再有模稜兩可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應對summary的方法對我來說也很受用。Summary題可以說是我的罩門(也是大多數人的罩門),常常一次模考三題就錯了兩題。針對這種題型,我採用Rosa架構式筆記的概念。我並沒有真的寫出架構式筆記,而是在答題前先快速重新看過每段的首句,讓腦袋稍微對首句加深印象,並且對每段的目的有個大方向。如此一來,選項中沒有印象的八成是細節,不然就是錯誤的。如果還有不確定的選項,再往回仔細確認就行了。

[聽力-- 30]
聽力應該算是我最有信心的一科了,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每天都在看youtube上各種原文影片,包括遊戲實況紀錄、音樂人訪談、樂器相關的教學影片(怎麼聽起來常常在耍廢orz),看電影也盡量不加字幕,久而久之聽英文就變成一件非常自然的事了。也因為這樣,大部分的toefl考題都可以聽懂至少9成,正式考試時甚至可以一字不漏地聽到,只能說把英文生活化真的很重要!但並不是說全部聽懂就可以保證30分了喔!聽力的內容如此龐雜,有時候當下聽得懂,但換下個主題後就已經忘記之前的內容了,這時候就可能會漏掉重要的資訊,因此還是需要抄筆記作為輔助。
Rosa的八大點是一種非常科學化的方法,透過這個方法可以確保自己抄的東西是重要的,才不會浪費時間在枝微末節上。此外,對於這個方法,我發現其中幾點特別常出現,像是轉折語氣(but, however)和列舉原因(1. 2. 3.)的架構。等到練習量夠多了,對這些常見重點的敏感度夠了,就自然而然能夠預測考題大概為何,答題上也能更加穩健,有信心。不過準備一段時間後的經驗告訴我,基礎聽力好不好還是相當重要的!基礎聽力夠強,就算筆記空白,硬幹也會有一定的分數XD建議基礎聽力不好的朋友們可以找選個自己有興趣的題材,多從youtube找東西來聽,電玩、美食也好,TED也行,重點就是要常聽多聽阿~

[口說-- 23]
身為一個典型了台灣學生,口說對我來說算是最有挑戰性的一科了,儘管練習時覺得準備的還不錯,考試時還是無法好好掌握時間,也有些結巴,所以最後只拿到各科裡面最低的23分。雖然正式考試時表現不佳,我仍然認為SK2 Show的方法給了我許多收穫。

(Q1,2-- G)
在正式上課前,我答題的方法就是先選邊站,然後想出一兩個原因,接著就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了。然而,Show提供why, how, what的思考邏輯,不僅讓我的答題更有邏輯和脈絡,也讓我重新審視當自己做出重大決定時重視的是哪些面向。

此外,Showword bank方法也簡化的答題時思考的複雜度。因為考試前已經整理過word bank,對於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所了解,答題時也自然而然會依循這個原則去應對,所以15秒準備時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想自己的原因。另外我還發現,word bank之中有一些是非常萬用的,例如outgoing, care about friendship等。等到熟悉了答題架構與具體例證之後,幾乎有一半的題目都可以用相同的word bank、相同的邏輯去應對。如此一來,口說前兩題就再也不那麼令人感到空泛而沒有方向了。

除此之外,口說班的讀書會幫助也很大喔,要不是有參加讀書會,和其他考生們討論word bank,互相抽考題目,我自己一定沒有那麼多動力準備口說XD不管是考試前夕、考完、放榜,讀書會的朋友們都給我很多的鼓勵,真的有夠暖的!謝謝曾經和我一起參加讀書會的朋友們!(人很多就不一一詳述)

(Q3~6-- FF)
後面四題注重的是架構完整的筆記和表達的流暢度。Show提供的筆記格式與技巧非常的管用,通常答題前的閱讀、聽力部分結束,就可以生出一個粗略的草稿了,因此答題時不再是想到什麼講什麼,而是可以循著筆記的脈絡,有條理地整合出題幹中的內容。不過因為這部分非常吃重筆記技巧,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練習,而我沒有將筆記技巧完整培養起來(沒有練好如何快速加上連接詞),因此答題時難免會需要臨場反應,導致偶爾或用錯句型或是結巴。如果可以練就完整的筆記技巧(筆記架構、原因、細節、連接詞),相信分數可以再往上提升不少,就可以突破110了!

[寫作]
(獨立寫作-G)
開始正式準備考試前,我最大的問題是想點的速度。我可以打出一篇分數不錯的獨立寫作,但卻要花上快要40分鐘。因此我決定跟著Rosa DropboxStep1~4循序漸進,把寫作的基礎打好,以加快寫作速度。完整的把Step1~4做完並沒有花我很多時間,前後加起來不到一個禮拜吧,但是透過大量練習主題句和發展具體事例,我學會快速的審題想點,也開始可以在限定時間內打完一篇文章。以二選一或三選一為例,我的審題方法是看到題目

後,先在紙上選邊站,然後從自己的立場拉出三條線,分別寫出背後的原因,再初步想想要用的事例。這些都擬好之後,才動手開始寫文章。這跟我原本邊寫邊想點的方法非常不一樣,也更有條理和組織,因此加快寫作速度不少。學會審題想點之後,再看看其他學生、顧問的佳作和不好的範例,就更了解作文要怎麼樣寫才會得到考官的青睞了。如果在body paragraph可以具體的描述例證,且例證緊扣自己的主題句和題幹,就算文法上有一些小小錯誤也可以拿到G

做完Step1~4之後,我只是每隔1~2天寫一篇TPO獨立寫作,保持自己的打字手感與思考邏輯而已,並沒有一直不停的寫,這點倒是跟學校傳統英文教學注重的大量練習大不相同。畢竟,對症下藥總是比不明所已的亂投藥來的有用,對吧!

(整合寫作-G)
因為我的閱讀、聽力算是各項能力中最穩的,因此整合寫作對我來說並不是很大的問題。學會Rosa提供的main, detail, conclusion架構和寫作架構後,只要依循著筆記架構,記下reading mainlistening main, detail, conclusion,就可以輕鬆地打出一篇邏輯完整、脈絡分明的整合寫作了。這部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基礎聽力吧,如果基礎聽力好的話,把聽力中的細節全部記下來都不是問題,剩下就只是看要挑哪些細節加入文章裡了(畢竟時間有限,不太能全部寫),因此還是強烈建議大家要常聽,培養自己的基礎聽力。

[總結]
其實我是一個滿喜歡靠自己解決問題的人,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時我總是可以得到很多成就感。準備托福時也不例外,因為SK2教我的是釣魚的方法(而不是給我魚吃),讓我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逐一解決自己的問題。感謝SK2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每個人的英文程度都大不相同,個性和喜好的準備方式也一定不一樣。我的準備方法只適合我自己,未必適合正在讀這篇心得文的你,只能當作參考,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法與節奏。當你真的發現自己所需要的,才能對症下藥,達到自己所設的目標。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