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vala1230:二戰106 感謝SK2 寫作29


[應考日期&成績] 10/29 二戰106 R28 L27 S22(FFF) W29(GG)
[考場] STN12875A 台北時代國際考場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
[考試成績] 一戰 102 R25 L28 S24 W25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2016 / 9月中-2016 / 10 中間休息一周,5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講義、SK2 DropboxTOEFL iBT托福分類字彙

[前言]
雖然二戰還是沒有達標(各項目25),但總分破105可以申請很多學校了!當初八月底早上一考完GMAT下午直接去試聽SK2講座,還跟櫃台人員說目標是105,不知道當時到底哪來的信心.......原本甚至還想說只要考一次就好,還好做TPO發現不對勁,立馬加報一場。SK2講座裡Lia有說到,托福考試其實是考一個自信,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雖然常常覺得很累或很無奈,但一直都深深記得有自信絕對能讓我考好托福,此外,目標分數也要設高一點才會比較快拿到理想分數。

[閱讀]
1.30天閱讀滿分計畫:一開始照著Rosa發的30天滿分計畫做分類題型,補強自己弱的題型,也能更熟悉各題型出題、答題的模式;同時配合每天做一回TPO練習。
2.每天背TOEFL iBT托福分類字彙 單字10,只要切換讀書科目或是要做別的事之後之前就看一次,所以一天能看個4-5次。
3.一開始做TPO的時候每篇大概錯4-5(summary,每篇必錯一個選項),尤其是上Rosa閱讀課的時候打擊特別大,好好的一段文章放在那邊不讓我讀,偏偏要Skim或是Scan,大大違背我自己的閱讀方法。此外,我無法看完一段題目後,記住問題,進文章找答案,因為我一開始看文章就忘記題目問什麼了。一開始真的覺得是自己智商太低或是大腦哪裡出問題,怎麼樣都記不住題目,一直回頭重看題目又重看文章造成焦慮緊張。後來發狠心,Rosa教得做,每題看完題目只抓一個中心概念(動詞或題目的問題例如whywhat),再進文章讀過該段之後,心中有一個想法,回去對應題目的答案。用了這個方法之後因為必須逼迫自己只記得一個概念、只能產生一個概念,閱讀錯題率開始降下來,大概到一篇錯2-3(summary)。之後進入大約一周的停滯期,錯題率不變,一直以為自己鬼打牆,結果發現在這周內我答題速度變得非常穩定,大約做完一篇簡單的閱讀到第13題時是13-14分鐘,難題的話是16分鐘,可以再花一些時間瀏覽剛開始做的每段第一句話的筆記,瀏覽完之後心中有個架構之後再進入summary題。Summary題我會照Rosa教的畫出OX?,分別把六個選項歸類進去,常常有遇到問號的就要特別注意到底是Main idea還是Detail,真的判斷不出來的時候就心一橫看哪個概念篇幅佔比較多就選哪個。
4.實戰考試的前一天我特別從TPO挑了3篇難度高的文章來做,正確率非常穩定,三篇總共錯2-3,但實戰考試的時候覺得文章超爆難,很多不確定的、summary也選不出來的,第一篇甚至超時做到21分鐘,好在第二篇文章前面連4題單字題有救回來,時間壓力沒那麼大。但總而言之三篇文章難度都比TPO高很多,真心覺得被ETS狠甩巴掌,對於自己錯題也比較難預估,只能抱著忐忑的心情進入聽力。

[聽力]
聽力是我一戰考最好的科目,所以比較不擔心,但二戰因為被閱讀打矇了,前幾題聽力完全沒抓到架構,只被動的聽到八大點就抄,無法做Active Reading。上聽力課時就被Rosa糾正發現自己愛超細節而且抓不到架構,所以一開始練習聽力時都會照Rosa教的方法,聽完一部份按暫停,停下來思考這邊的主旨、架構、可能的考題,大概練習一周後正確率就能滿穩定的。聽力我的作法是:聽到八大點才抄,抓到邏輯架構抄、舉例的關鍵字、文章人物角色轉換處(因為常常會問學生為甚麼這麼說或是教授為甚麼這麼回答)。我認為聽力要考好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抄完後只要沒有出現在筆記上的答案通通都不能選!我一開始做題的時候常常會覺得是我自己沒聽到答案,後來才發現我喜歡自己腦補,要有自信沒抄到的就絕對不是答案!我練習的方式是作答時會先試著猜考點,做完題後把考點圈出來回去重聽,聽他考這個點到底給了我那些暗示,例如重複換字、轉折but等等。久而久之,每篇聽力大概能抓到4-5個考點,但是個人覺得這次實戰的狀況不太適用,細節考了非常多,很多都是我真的沒抄到的多選題,這個時候只能用技巧刪掉wrong block的答案,有自信的選出多選其中一個沒聽到的答案,選了之後跟自己說一定是這個,穩住心情。

[口說]
Speaking這次只有FFF滿意外的,估計是這次intonation沒有做好跟卡詞。我這次考到經典加試題,加試題一做完就開始聽別人的口說12,聽完之後用David教的wordbank開始發展。我認為口說12題最重要的發展例子細節,這邊我說的細節不是背景資訊喔!中文很喜歡把所有背景資訊都講完才開始講故事,可是在短短45秒之內要講完論點、原因、例子絕對不能拖沓的交代一些背景例如花時間解釋學校名稱等等,心中一定要記得直奔主題,把例子跟論點的關聯性建立起來,content的各個連接也要做好做滿。3456題的話我平常是跟朋友組讀書會一起練習,也會跟著dropbox音檔echo各種轉折詞,甚至是現在講到特定字例如”For example”都是固定音調了。我speaking考得不是很好,這邊我就不多說了,如果我要再重新準備一次口說,我大概會花更多時間在練習在時間內把主題和例子串聯完整。

[寫作]
寫作這次寫完就覺得應該會拿滿高的了。我一戰Writing25(GF),跟這次最大的差別就是獨立寫作沒有跑題,可見只要不偏題,基本上拿GG是沒有問題的。以下我就整合寫作、獨立寫作分別詳述。整合寫作,因為平常有打英文的習慣,一開始練習時我先拿一回TPO,再用Rosa的模板放在旁邊直接照著模板打,測自己打完一篇的時間,當時測出來我14分鐘可以打完一篇,抓準自己的英打速度之後就開始練習如何把聽力內容放進去。這邊我覺得Rosa教的寫作方式很有用,細節全部聽到的話就是L Main+ L Detail,我為了讓文章更有連貫性,會另外再加一兩句話讓整段文章coherence順暢,看起來不會只有孤立的點而已。另外提供大家一個抓L Main的方式,就是R Main的相反。我有時候主題句沒聽到可是聽到太多細節時就會盡量用R Main的相反去想,再順順的接上L Detail就能穩穩地把
整合寫作G拿到手了!我最後寫作的方法是R Main+ L Main + L Detail+ L Detail + Furthermore +Conclusion,寫完之後開始加副詞或換句型增加文章的變化性。我認為只要把文章關聯性寫順邏輯寫清楚就沒問題了!獨立寫作,獨立寫作我認為Rosa教的123456的方法非常有效,版上有人已經分享過,這裡我就不贅述了,我自己的寫作方式就是照這123456三段都正著寫,不過我在細節也會多加一兩句把連結做好,不會看起來很突兀或轉折生硬,另外例子也都盡量給得非常明確(例如:寫問別人問題讓我feel inferior→被霸凌,call names : retard)。考前我特別看了幾篇Rosa dropbox的範文,擴充自己的例子跟記住例子如何發展到極致。以我10/29考試題目為例,It is better to use own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to solve problems than to ask others for advice,我選use own knowledge,寫的三個原因分別是money, feeling smart , I am curious,其中 money我先寫花了多少錢,正面描述ask other for advices花很多錢之後反面寫省錢,很明確的寫省了50000元、省了搭計程車去找教授的錢,還有省了可以拿來創造其他收入的去找教授的時間。另一個curious我就寫了solve過程的轉變、不同的答案,例如AB兩個選項原本支持A後來因為curious發現某些東西又改支持B再因為curious又反對B支持A。與整合寫作相同的,寫完之後我會重看自己的123456有沒有緊緊扣住,123剛好是456的相反,如果沒有扣到就直接刪掉再寫一句補起來(因為短時間要修改主旨我覺得比較困難)。總而言之,獨立寫作必須緊緊扣著主題寫,舉反例要恰恰相反,不能多出一絲一豪其他的概念或是由支持變成反對。舉例來說,我原本第一段想的點是technology,整段都寫完了才發現用technology例如google或找維基百科根本無法歸類是use own experience 或是ask others for advice,甚至如果用手機問別人advice變成是ask others for advice,當下我馬上整段刪掉再想一個點。寫作同時一定要時時回去看題目扣緊topic sentence。我一戰時就是因為有一段整個跑題,其他兩段我覺得寫得很好還是只有F!最後提醒大家,結論段單句不成行!!我最後一段把意見、重述三個發展段重點全部寫在一句話,寫了三四行,看了很久一直覺得很怪明明什麼都放進去了怎麼只有一句話= =

[總結]
在準備的過程中如果不確定自己目前做的對不對,一定要回去翻講義,例如每天練聽力,每周還是會找一個時間回去翻講義,檢視自己聽力抄的東西對不對,複習八大點或注意自己是不是又開始抄一堆細節等等;閱讀練習完的筆記我也會先留著,過個三五天後集結起來看看自己最近都錯哪類型的題目再回去翻講義補強。雖然是目的導向在準備考試,但從準備托福過程中我也學到非常多抓閱讀概念的方式,也幸好SK2有非常多的資源協助我在補習結束後能繼續練習。準備的過程一直記得Show最後一堂口說課說的,把準備托福當成是個極限運動,失敗很多次根本正常!最後,特別謝謝跟我一起準備托福的戰友LICCNF,有戰友盯著我才能固定有時間練口說、互相討論遇到的困難、彼此加油打氣!祝福想出國申請的大家能一切順利,考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