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在慌什麼?


Written by SK2 Rosa 
2018.10.11

大家好,我是SK2的Rosa,


最近課後與一位助教聊天,得知他這次GMAT考了690,仍然沒有到達他的理想分數760,
我看見他每天下班後跑圖書館,一待就是待到關門,努力程度可說是百分之百,但是當準備的結果不如意時,我也感同身受,深深希望能夠幫助他下次達標。

而在與他討論的過程中,以及觀察近期上課的同學當中,我發現同學普遍有一些錯誤的心態。因此,我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能夠幫助同學在準備考試、申請學校的過程中,持續檢視並且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常常跟同學說,考試要有平常心,要專心作答,不要想別的,但是同學往往會說,這說的容易,但是就是很難做到啊!因此,在此給同學幾點建議:


一、不要慌

前幾天下課時,有位台大政治的同學,問我:“距離11月初的考試不到一個月了,要怎麼辦?可以請老師擔任家教嗎?” 細問之下,這位同學多益考了850分,也過了中高級的複試,但是像這樣英文程度好的同學,居然也會感到慌張不安,連補習了都還想著是否有必要請家教呢?

慌張、焦慮、不安,這些情緒大概是我在與同學諮詢的過程中,最常偵測到的了。而不分英文程度高低、學校科系,只要是亞洲的學生,在面臨準備考試時,都一定會經歷這些負面情緒。

同學,如果你目前也因為考試、申請學校的期限將至,而感到無比焦慮,
請你先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你到底在慌什麼?害怕什麼?

當你今天感到慌張時,其實就是未戰先輸。慌張的時刻,是做不好任何事情的,更成不了大事。不只考試很容易失常,就連學校面試也很容易答得結結巴巴,辭不達意的。

因此,我建議同學要找出你慌張的原因。你是因為練習不足嗎?準備時間太趕?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沒信心?還是投注太大?你花了太多時間在準備考試上面,無法接受最壞的結果呢?

再來,請你去改善讓你慌張的原因。你可以每天固定花1-2個小時熟悉考試,也可以制定一個完整、從容的讀書計畫。假如覺得自己英文程度稍弱,更是建議你在零碎時間要多看原文書、聽TED talk,讓自己對英文越來越有信心。而如果你的慌張是害怕失敗,那麼你可以靜下心來想一想,即使申請失敗了,有沒有什麼其他值得你投注時間與金錢的B計畫呢?人生總不是只有出國留學一個選項吧?你要相信,不論任何結果,都會是上天對你最好的安排

當你想一想,問題解決了,其實真的沒有任何慌張的理由,你便能夠靜下心來,好好練習,檢視自己每天的進度,鼓勵自己、為自己喝采。


二、不要過度依賴機經

不論同學準備的是GMAT, GRE, 或托福,同學常常會過度依賴機經(最新題庫)。只要有上過課、看過機經的同學,考試時,難免就會期待機經,想著機經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心態,無形中便會影響答題速度。

同學,請你不要過度依賴機經。一來,目前ETS了解亞洲同學收集題庫的本事之強大,所以機經沒有那麼好中。二來,即使中機經,也沒辦法確保同學一定會做對。甚至有同學曾經分享,他考托福時,曾遇到一模一樣的聽力,但是他卻因此而分心,想著聽到的內容是否跟之前記的一樣,反而表現沒有平常那麼好。這些都是因為太過於依賴機經而有的風險。

我永遠記得,當初考GMAT時,當時有另外一位台大的同學跟我在同一天領GMAT獎學金,他跟我說,他一戰時就是太過於依賴機經了而失常考差了。相反的,我一戰考了740分,我是在考前兩個禮拜才開始練習機經的。而我當初從機經裡面,挑出了最不熟悉的題型,加強練習。考試時,也把題目當作是全新的,從來沒去想,哪些有看過、哪些沒做過。

同學,你要相信你不需要依靠機經,你原本的實力就已經足夠考到高分了,使用機經應該只是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舉例來說:我見那位助教,課餘都在看原文書,其實他的英文程度已經遠遠超過了GMAT所需要的範圍了,他是完全不需要依靠機經的,單憑本身實力就夠了。但是只有我相信這件事沒用啊!畢竟任何人都無法代替你考試、代替你上戰場。同學要自己相信自己做得到才有用。 就像Nike廣告的核心概念一樣,“It’s all in you. You just have to believe.” 


那要如何使用機經呢?我建議同學,要把機經當成是一般的考古題看待,當作是考前的模擬考,盡力作答。參加機經班的目的是為了測試自己的實力,挑戰難題以及不熟悉的主題,而絕對非背下內容,希望考試時省時省力。如此的心態,才能夠在上完機經課之後,對自己的實力更有信心,而不是想著考試會不會出現機經而心更慌。再來,做完機經題目後,最好全部忘掉。考試時,把自己當成是一張白紙,不要期待會出現機經。如果遇到同樣的考題,也是使用平常的方式閱讀以及做答,如此一來,不受機經的影響,才能夠發揮平常的實力。


三、設定不同階段的任務

顧問時間一對一諮詢時,我最常發現同學有這樣的狀況:往往忽略檢討的重要性,只管著計時做題目,看答題率再決定要多練多少題目。切記,提升功力與計時要分開練。同學,請你分成三個階段,一、當你再提升功力時,建議你拆解每個步驟,盡力做到最好。二、等你熟練了每個步驟,答題率也穩定了之後,再計時。三、等計時也能夠穩定後,再開始練習一回一回的考古題。

這就好像當我要練一首蕭邦的幻想即興曲時,一開始,一定得一個個音符慢慢視譜,把每個八拍子的小節彈好彈順,要耐著性子慢慢彈,還要一邊使用節拍器,確認自己不會趕拍,而等我熟練了之後,再拿掉節拍器、提升速度,此時,我才能夠彈奏整首曲目,享受整體旋律的流暢性。同樣的道理,一開始,你一定得慢,越慢越好,細心的拆解每個步驟,確認自己作答時,思緒沒過跳過任何一個步驟。穩定了之後,再進到下個階段。當你慢慢克服一個個階段,自然會覺得踏實許多。


四、不要想著結果而是專注在當下

當同學在考試時,常常會想著理想分數或是最糟結果,例如:“我這次一定要考到760。” “我這次口說必得破26分。” “萬一這次考試沒過,我今年就趕不上申請了。” 如此一來,當你碰到難題時,就會很容易得失心太重,不只容易猶豫不決,更容易被答案選項影響、犯過度推論。又或是以托福口說為例,當你只要稍微停頓,便很容易結巴。想著結果便是導致你失敗的最大原因。

同學,請你在考試時,專心把眼前的題目答好,盡力作答就對了,不要想著分數更不要想著結果。
當你碰到特別難的閱讀時,你要想著:“我都覺得這麼難了,那麼其他程度不如我的同學,一定覺得更難。我程度比別人好,又這麼努力,一定能夠做對的!即使做錯了,我相信全世界其他人也都會錯,那也就沒差了。” 不論處在任何困境,你都要對自己有十足十的信心,全世界都可以放棄你,就你不能夠放棄自己。

以我為例,當我參加鋼琴老師舉辦的年度音樂會,我也會很緊張,不免會想,有這麼多雙的眼睛盯著我瞧,萬一我彈錯的話,我一世英明豈不毀於一旦?我以後還拿什麼臉見人?但是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輸了。我光是想著這些,腦海中的旋律就會不見。我應該要想的是:“我這麼喜歡這首曲目,今天難得有這麼多人齊聚一堂,我一定要好好彈奏,與他們分享我喜歡的歌,讓聽眾也感受這首曲目的美。” 這樣想,就能夠專注在當下。同理,考試時,好好作答,Give it everything you’ve got. Don’t worry about the result.

五、不要用分數決定自己的成敗

同學會慌張的最大原因,我想是因為亞洲同學太習慣用分數定義自己了。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要好好考試,當第一名,彷彿只有成績好才能夠享受掌聲,被社會認可。因此,我們很習慣投注最大的時間與心力在準備考試上面,長久之下,我們驚覺,曾幾何時,除了亮眼的成績之外,我們好像沒有什麼其他值得一提的事情?那我們就更害怕得慌,害怕自己如果連考試都考不好,就什麼也不剩了。

這點我認為我們應該跟外國人好好學習。外國人正好與我們相反,他們注重體育、美育、德育,等,最不注重的反而是學業成績。因此,他們也會準備GMAT, 托福,也會遇到只考了GMAT650分的冏境。但不同的是,當他們遇到學業成績的挫折時,他們不會覺得怎麼樣。他們會聳聳肩,再準備一次,而他們會相信,即使考得不盡理想,他還是有其他值得一提的事蹟,值得學校喜歡的事情,例如:研究成果、社團活動、工作經歷、人生體驗等。外國人從小就被教導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深信把自己最特別的那點秀出來,認真說好自己的故事,就能夠讓全世界驚豔。即使成績沒別人好,也是能夠擁有自己的舞台,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因而發光發熱的。

的確,我身邊有許多同學,托福考了90幾分,GMAT考了690,但是仍然申請上全世界知名的學校,隨便舉幾所,哥倫比亞法律研究所、哈佛生物博班、西班牙Esade商學院。同學真的不需用分
數定義你的成敗,即使成績不是最高,你仍然可以想著用其他方式表現你的魅力、你的與眾不同。

六、你是否真的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

最後,我要問你一個問題,你是否真的認同自己,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最近有一位同學,他考出來的托福分數距離申請交換學生的標準差了一點,雖然沒法申請,但是他卻能夠不看失敗,而是看見自己其他潛在的路。他坦然面對自己的考試結果,他也感到很高興現在的自己讀得下原文書,並且喜歡念英文的過程,變得更有信心。這樣坦然豁達的心境,我認為是他在準備考試中,最大的成長了。

同學不妨想一想,你為何決定出國唸書?是家人逼你的嗎?同儕壓力嗎?還是你自己此階段最想要完成的目標嗎?亦或是窮盡一生都想要達成的夢想?那麼你願意為此投注多少心力呢?假如不出國,難道你就不喜歡自己、厭惡現在的生活了嗎?我有一位畢業至台大財金系的大學同學,她一直很喜歡她的工作,而且八年的工作經驗中也奠定了自己無可取代之處,幾年間不斷被挖角到更大的公司,例如:Yahoo, 尼爾森, 飛利浦等。此時,她身邊實在有太多同學都選擇了出國拿碩士學位,讓她難免也開始猶豫要不要跟隨系上其他同學的腳步,出國念個學位呢?但是經過我們深聊後,她最終仍然決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結果,今年朋友推薦她到東京工作,她此時此刻正在東京適應新地工作、體驗生活。

同學,大部份人走的路一定是最好的路嗎?出國留學難道是你唯一的選擇嗎?請你相信,只要你夠努力、夠優秀,殊途同歸,我身邊有太多同學,最後沒透過國外MBA洗學歷而找到好工作,而是透過好人緣、自己的獨特性,因而在美國、日本、大陸等世界各地工作並定居的。

同學,你是否能夠欣賞自己每個階段的表現呢?你是否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成敗?不論你現在處於順境或逆境,請你找出你最喜歡自己的特色,記得初衷,並且好好堅持下去,處於順境,請你繼續做正在做的事情。而如果你認為自己處於逆境,那麼你可以好好鼓勵自己,繼續前進,你永遠不知道你距離你要的目標多沒接近。堅持下去,繼續往前走,下個轉角,或許就能看見不同的風景

此篇獻給每一位同學,不論你目前處於什麼階段,剛開始準備考試、正在申請學校、或是已在唸研究所,心態真的是最重要的,祝同學能夠享受人生的每個風景,不論陰天或是晴天,都有美麗之處,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