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105 感謝SK2

[心得] 二戰105 感謝sk2
[學歷] 北商財金
[應考日期&成績]
2015/8/1 第1戰 92分[各科分數] R25 L25 S20(FFF) W22(GF)
2016/9/25第2戰 105分 [各科分數] R27 L29 S23(FFF) W26(GG)
[英文能力敘述] 托福92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士林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6年 8月 18 至 2016年 9月 25 共1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TPO25之後)、SK2資源
[前言]
去年因為考GMAT考到覺得很煩,就花了兩個月左右自修準備了托福,然後那時候是92分,後來就荒廢了一年左右。現在2017入學的申請季節到了,把托福破百變成一定要做到的一件事情,剛好之前有在GMAT補習班接觸到Rosa的寫作課也有去聽過講座,所以就報名了SK2的衝刺班,總共準備時間大約為一個月。


[Reading]
我閱讀原本自修的時候是25分,這次考出來是27分。當初自修的時候我是採取一種跟題目硬拼的方法,我會直接把文章掃完一遍然後每題回文章找答案,單字題不會就是套進去試試看,然後最後summary題的時候主要就是憑印象或是時間充足的話就回去把文章重唸一遍。而Rosa的閱讀方法比較著重在答題的方法上做調整,他讓我們分題型來練習,然後不
同題目有不同的回答方式,我覺得分題型來練習真的滿有用的。
至於詳細的練習方法,我是一天一篇TPO的文章(不是一回,是一篇),其實我覺得準備期間一天一篇就夠了,要以價制量,考前我會一次做一回TPO以防我考試的時候沒耐心看不完三篇文章。我寫完之後不會看答案,我會把錯的題目重寫一次,想辦法知道自己為什麼錯然後錯在哪裡。我覺得一味地刷題目只是在浪費題目跟謀殺自己的心智,因為你一味
地刷題目錯的地方永遠都會一直錯下去。所以檢討比刷題目重要多了!
我平常考滿分TPO練習的時候難度紅色的文章我大概會錯3題,黃色跟綠色的文章大概就是0~1題這樣,給大家平常做練習的時候參考一下。
[Listening]
聽力的部分我原本是25分,這次考出來是29分。我一開始自己準備的時候筆記就是聽到就抄下來,常常聽完一篇之後筆記整大張A4寫滿,可是到底哪裡會考也不是很知道,這樣的情況就有可能考試會中陷阱。Rosa的筆記方法是採取六宮格的筆記法,依照段落來分段抄筆記,這樣記下來之後有時候可以用段落定位來把陷阱的選項刪掉,所以比較不會中陷阱
。然後聽力八大點的部分,我覺得對於抓架構很有幫助,架構抓對了其實很多題目細節你就算沒真的聽到也可以猜中比較正確的那個選項。
我在準備聽力的時候,我會把我練習時錯2題或2題以上的Lecture一直重聽,試著改正自己的筆記,因為已經寫完一次題目了,所以有些部分會發現抄了可是根本用不到,這時候就可以仔細的聽到底這個部分為什麼是不需要記筆記的,這樣反覆練習之後你在聽文章會發現很多東西其實他在講的時候你根本不用費心地去抄下來。在練習的時候可以多找一些自己比較不熟悉的主題來練習,像是我遇到藝術就很崩潰,所以我考前找了很多藝術有關的TPO來做練習,一來是可以增加信心,二來是可以增加一些不熟悉的單字的記憶。我自己練習TPO的時候一回大概是錯1~2題,這邊提供給要考試的人做個參考。
[Speaking]
口說的部分我原本是20分,這次考出來是23。1+2題的部分我自己在準備的時候就是找黃金口說題目來一題一題刷,這個方法的缺點是你遇到每個題目你都得要重新想過理由跟例子,考試緊張的狀況之下你可能就會失常。David的做法是用word bank,他讓我們想每個主角的Word bank,然後你看到題目的時候不需要重新想過理由,你只需要把你平常練習
的work bank拿出來用。我自己Word bank的練習方法是我把David發的機經題目從第一題開始練習,然後我把我用到的理由那些全部寫進去word bank裡面,寫到後來就發現其實很多word bank是可以通用的,舉例來說poor這個理由可以用到很多不同的題目,像是你會選擇的課、學校、工作、你喜歡的書、你想認識的人、你假日喜歡做的事,這些全部都
可以用一個理由帶過,後面的細節的部分你只要多延伸過幾次,考試的時候基本上就不會有問題。後面4題的部分我覺得不用模板其實講起來真的比較自然,而且也不會有那種語意超級不通順很卡的狀況產生。
我練習口說的時候一定會錄音下來,然後自己練完第一次之後先聽,聽了覺得不順的地方想一下該怎麻改,改完之後再錄一次,然後如果還是有卡卡的地方就要好好研究卡的原因,有可能是你的轉折詞用錯了或是什麼情況的,自己一定要檢討出問題。至於讀書會的部分我沒有參加過,所以也沒辦法給大家什麼建議,可是我覺得應該是要參加會比較好,因為你考試當下真的會遇到別人講得很大聲或是跟人家同時講的情況,這些情況如果你在讀書會有先練習過應該考試會順利很多。
[Writing]
寫作我之前自修的時候是22,這次考出來是26分。我分成整合寫作跟獨立寫作來講。整合寫作的部分我是自己把Rosa的講義整理出一個模板出來,然後練習的時候就是套模板下去練習,其實整合寫作的部分大家基本上找到一個合適的模板然後聽得懂一些重點就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獨立寫作的部分我是先從主題句開始練習,我覺得練習主題句真的很重要,然後我自己是練習完主題句之後就到考前了,也沒有太多時間練習例子延伸的部分,所以這個部分我就不多講了。我主題句的練習方式是用機經裡面的題目,一天寫十題的主題句(30句),然
後之後跟補習班給的檔案裡面的例句或是文章做比較,看自己主角有沒有抓錯,如果有的話就特別注意一下確保以後不要犯一樣的錯誤。
至於寫作的word bank其實跟口說都是通用的,只是寫作主要我會用到的主角就是大學、學生、老師、家長這幾個,所以我在寫作的word bank會特別專注在延伸這幾個主角的特質。我考試的時候的三個主題句用的很簡單,我是寫說學生通常很poor, lazy, busy,我覺得其實不需要寫出真的很複雜的東西就可以拿到還可以的分數,基本上寫作就是付出就會有所收穫的科目。
[總結]
我覺得托福真的只是在考你能不能適應在外國唸書的環境,他並不是一個設計出來整死考生的考試,他也不會有那種真的超級難到只有本科的人能懂的東西。基本上認真準備用對方法其實破百不是很遙遠的事情。建議大家如果要申請的話真的要一切都早點開始準備,像我這次是一邊寫文件一邊準備考試,就變成壓力會大不少,雖然我的留學顧問人很好沒有一直追我的進度,但是如果能早點開始的話也許會輕鬆一點。最後就祝大家考試順利然後申請都能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