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ween0915:[補習班]二戰103

[應考日期&成績] 一戰5/7 R24/L26/S19(FFL)/W25(GF) T94 二戰7/2 R27/L26/S23(FFF)/W26(GF) T102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指考93,大學之後只有看原文書,平常沒有接觸英文的習慣 [考試身份] 學生 [考試地點] 敦化地球村 [準備時間] 一戰 自修一個月 二戰 上完SK2衝刺班準備三週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講義,TED [背景] 本來抱持著自己準備的信念一戰托福,結果只考了94 分,離100分門檻差得很遠,加上準備過程對於口說與寫作感到很無力,找不到資源可以利用,最後決定報名SK2衝刺班,又開始二戰托福的故事,上衝刺班才發現一戰托福作答技巧錯誤,下面分享主要是一二戰準備差異和SK2突破盲點
[Reading] 一戰自修閱讀的方式就是硬看,想要每一個字每句話都看懂,導致常常題目看完看文章又回頭看題目再看文章,不斷反覆兩三次,最後還是找不到答案,甚至用猜的。Rosa的閱讀課很明確地告訴我們托福考的就是『簡化資訊』的能力,不用看完整篇文章,而是技巧性地用scan& skim看會考的訊息,此外也歸納了作答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心中有想法再去選答案』,我考前一週summary題每篇幾乎都錯一個選項,最後發現原因就是自己沒有先想一個答案,驗證了Rosa的答題策略,另外,練習分類題型(總共有九種,考滿分網站就有了!)非常重要,可以打穩基礎,提升答題率。 

[Listening] Rosa聽力八大點搭配六宮格筆記是很有架構的,不是聽到什麼就抄什麼,而是寫下會考的重點,讓我更能掌握考點,態度是聽力很重要的提示,一開始我對態度不敏感,常常漏聽,經過Rosa提點之後逐漸抓到態度,確實幫助我猜題與答題。不過考試當天因為電腦當機,兵荒馬亂開始聽力,心情受到影響,沒有確實執行筆記方法,猜題沒有很準確,但是Rosa的八大點筆記熟悉內化後,聽力要拿28分不是天方夜譚。 

[Speaking] 我非常害怕說英文,所以一戰說實話根本不算準備,考前幾天才開口說英文,不敢面對我回答的爛答案和聲音。真心大推David的口說課和讀書會,拯救我爛到不行的口說。Word bank是超級厲害的方法,從WHO出發,而後發想WHAT與HOW,雖然一開始準備沒什麼頭緒,不過慢慢練習整理之後發現口說一二題不再那麼困難,我覺得口說最重要的就是要鼓起勇氣參加讀書會,逼迫自己每週開口說英文,不要害怕自己講得很爛,要相信越練會越好,到考試前我參加了四五次讀書會,第一次參加每次開口心跳都跳到130,答案沒有架構,自己也不知道在講什麼,但是最後我很喜歡參加讀書會,因為發現自己真的有進步,而且讀書會戰友們都會給很實際的建議,和大大的鼓勵,對我來說去讀書會練口說是托福崩潰期中一件開心的事。 最後來說說增強自信的好秘訣-聲音,David在課堂中強調至少要花十天注意聲音,一定要自己錄音自己聽,要讓自己的聲音充滿自信,考前幾天我每天錄音自己聽,就算內容不是很滿意,也要確認聲音自己聽得下去,考試當天,在測試麥克風的時候會請你回答『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記得一定要當作正式考題回答,不要照著念,我在試音的時候就聽到很多人照著念,覺得別人的聲音很平,沒有高低起伏,所以我就自我催眠不斷告訴自己要有自信,我的聲音比同一考場的人好聽,開始口說多少都會聽到左右兩旁人的聲音,一樣平淡,他們絕對沒有上過David口說課,自己回答的時候盡量充滿自信,回答完一題就鼓勵自己很棒,考完口說心情覺得跟一戰差很多,沒有再結結巴巴,而且都有在時間內說完,最後進步4分真是得來不易。 

[Writing] Integrated writing依照Rosa所教的方法紀錄分類Reading& Listening的Main idea & Detail,讓我可以很明確地找到三個論點,真正考試時讓我在15分鐘左右寫完。Independent writing的審題想點方法與口說一二題大同小異,如果Wordbank建立好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我參加過兩次顧問時間,可以直接得到Rosa的回饋與建議,明確知道準備方向,在考試前訓練自己在三分鐘之類可以想到三個理由與大概例子。 [總結] SK2的顧問時間和讀書會是準備托福很有效率的資源,讓我能在一個月內達成破百目標,結束煎熬的托福二戰,想要再次強調,在SK2的課程和部落格文章,Rosa與David所教的邏輯概念都是未來出國念書所能應用的,絕對不是單純只針對托福考試在解題,讓我有超過102分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