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c2016:[補習班]極弱底二戰80心得分享

考場 地球村板橋分校 分數進步 R21 L17 S15 W18 T71 R25 L19 S18 W18 T80 [前前言] 知道80分在板上許多學霸眼裡只是基本台,但是不才如我能有些許的進步已經很開心 了,而且我相信基礎程度不同的情況下,需要的練習方式也會有所不同,若像我一樣底子 不好的去看很多一二戰破百的神人分享文通常會難以應用一樣的準備方式,所以特地分享 這篇給之後剛入門或同是弱底的戰友。
[前言&背景] 極弱底(自然組,學測13級分),只有小時候上過兒童英語,其他補習經驗是0(從小到 大),之前對補習班的印象就是放學後的另一個學校,也對補習很反感又不愛念書,直到 畢業後覺醒覺得不能再耍廢了開始認真規劃未來出國及留學考試,在托福一戰幾乎裸考T7 1後了解到自習的盲點(口說&聽力),積極尋找補習班搶救自己的菜英文。 剛開始先從PTT跟各種論壇上蒐集各大補習班的評價跟學生心得,也去北車南陽街(補 習班密集度超高!)看&試聽過幾間專補托福的和單補口說的,最後看了版上滿多人分享的S K2想說也去試聽看看,當時托福養成班的"聽力"試聽課讓我印象深刻,原因不外乎是Lia 很鮮明的個人教學特色,以及對英文的熱情且極富情緒感染力(我絕對沒有說三八XD),而 且也是我人生試聽課程第一次被點名!! 當下也從善如流地一起練習了,因為這次試聽印 象不錯,在課程時間及離家距離也都符合我的需求就報名了實力養成班。 (稍微補充一下實力養成班是針對久未接觸英文或英文相對弱底的同學做銜接,若考前或 一戰托福已經有80分左右實力的同學一般顧問會建議直接報全修班或衝刺班,詳細還是去 詢問比較準確) 準備教材: TPO voicetube SK2講義 各大論壇分享的材料 閱讀: 因為本身英文弱底加上大學四年除原文課本(理工)極少接觸英文,曾有試過培養英 文習慣,但因選到不適合的原文書都斷斷續續最後無疾而終,考完後選了比較適合自己程 度也有興趣且中短期看得完的英文小說才比較有持續下去的習慣。一般而言,無論是中文 或英文,閱讀的速度都與對文章感興趣度成正比,就像我看英文現代小說的速度會比英文 古典名著快,而看有劇情的英文小說又會比一般原文課本來得快。因此有興趣看下去與否 ,絕對是英文閱讀的關鍵,所以就像Lia常提到的,要把英文文章當作故事去讀,邊看邊 想像文中的畫面感與意境(就像看小說時會做的),增加閱讀的樂趣會減少乏味感,進而漸 漸培養閱讀的動力與速度。此外,偶爾也會看一下與自己興趣相關的國外論壇(運動、旅 遊、美國學校討論......等)。 然而一般的托福閱讀都是與六科(生物.藝術.地理.考古.心理.天文)相關的(背景知識 ),而且是美國大學課程基礎程度的文章,也就是說出題範圍雖然廣,但不會超過一般科 普的程度,當然不用為此熟習美國大學生的所有課本,但不能否認多一些英文科普的閱讀 常識(J2說的以英文當作吸收新知的工具)不但對閱讀速度有幫助,甚至有時候看到關鍵字 就能大約抓出文章重點。然而如果本身並不是有閱讀英文科普文章習慣或時間比較緊湊的 人,則要多練習從已知的部份去求出未知的文章片段,且遇到考試文章時要連結與已知中 文常識的共通點,這樣一來可以大略猜出幾個生字進而抓到段落的大意 。尋找各段重點 與銜接點也很重要,因為各段間的轉換一定有脈絡可循,而且通常都是考點所在。 聽力: 聽力成績很普通,只做簡單的分享。如SK2顧問說的聽力為托福之母,除了閱讀以外 每科都需要用到聽力,但聽力也通常是許多學生的罩門,自己的心得是沒有習慣去聽是很 難提分的,在SK2學到的是不要只聽單一難度的聽力材料,不同難度的交替聽會有更多的 進步,聽的時候我習慣是先不看文本聽,聽完一兩遍後再打開文本邊看邊聽,然後不熟悉 的地方會多聽幾遍,且不只是聽文中內容,在練習過程中要習慣英文聽力的語調跟節奏, 相信中文也是一樣,同樣的一句話用不同語調跟節奏說出對文意理解一定會有影響。 與閱讀一樣,背景知識在聽力裡面更是重要,畢竟去聽一個演講先告訴你主題跟可能 出現什麼字彙讓你有心理準備,跟直接把你丟到一場不知道主題的演講比起來前者通常是 比較容易聽懂的。除此外SK2也強調echo method的練習,除了讓聽過的內容透過語調與發 音模仿更熟悉外,echo method也在無形中讓自己的舌頭跟喉嚨記憶了發音的方式跟腔調( 肌肉是有記憶的,詳細可以再自行google echo method)。 口說: 口說成績不怎麼樣,只能純粹分享SK2教的口說技巧word bank,簡言之是先準備一套 自己的字庫(甚至萬用例子),可爭取到思考時間以及克服緊張感,然後除了正確性以外, 語調及聲音的強弱甚至聽起來的自信程度都對分數有所影響。 如果剛開始對口說有障礙或有畏懼感的人,可以試著找看看外國友人或是一般練習會 話的補習班練習口說,剛開始要文法正確或是反應快速是滿困難的,但剛開始能克服緊張 感(尤其是一緊張英文程度打對折的人),而且開始習慣英語對話及用英語思維交談對口說 部分或未來出國都是有幫助的。 作文: 作文成績也非常普通,但覺得托福各科都算是相輔相成的,一般台灣學生前面三科程 度有提升的話作文不會是太大的困難,但是要習慣用英文寫作的方式,還有如果像我英打 速度不快的同學可以在念書休息之餘尋找幾款網頁上就可以練習的英文打字遊戲(打出對 應的單字射擊飛機或打打怪獸之類的,google搜尋typing games)。 心得文最後 總結 托福考試與SK2實力養成班之旅算是告一段落,英文程度跟分數的進步都令我很滿意 。然而語言的學習是終生的且需要長時間的累積,80分不是多威的分數,但對我而言是進 步的證明,讓我知道就算是弱底如我,經過系統化的訓練也能有如此明顯的蛻變,因此我 非常感謝SK2,如果我當時沒有報名實力養成班,經過課程一步步地引導而熟悉托福,我 或許不會有這麼顯著的進步,我的申請之路或許會因為英文考試這關走的更坎坷(相信很 多為分數苦惱的考生也心有戚戚焉)。 托福分數不是申請的全部,但卻是很重要的門檻,然而就算考完托福,也不保證之後 在語言溝通上會一帆風順,聽到很多高分前輩出了國後還是覺得自己英文仍不夠好,每聽 到這類故事總是特別令我心驚,高分的人都如此了更何況成績普通的我?因此這個成績不 會是我的終點,而將是我面對之後更多挑戰的起點。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打敗托福,申請到 自己心中理想的學校
補習前有稍微比較各家補習班,這裡沒真正補過的就不方便多說什麼,但若想參考資 訊的可以私信交流。 我個人而言,考試當天最緊張的兩個部份分別是閱讀跟口說,閱讀是因為是第一個面 對的,加上我不算是閱讀速度快的人,20分鐘看完一篇800字文章對我是有時間壓力的(Sc am技巧),即使二戰我明顯感覺到閱讀不像第一次那麼吃力,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覺得第一部分如果不謹慎真的會影響到後面心情,口說部分的緊張應該就不用多說了,當 然越能習慣說英語的人這部分就越不容易緊張, PS: SK2在課程結束後還是可以回去顧問時間問顧問們問題,也會有課後聽說讀寫的訓練 ,尤其想多練口說的人可以好好把握課程結束後的顧問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