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0感謝SK2


[求學背景] 國立台北大學

[應考日期&成績] 9/10第一戰100 [各科分數] R29 L26 S23(FFF) W22(FF)

[考生能力敘述] 四月左右剛考完GMAT,荒廢三個月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6/7-8月(補習一個月,自修一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TPO、SK2講義、VOICETUBE


[前言] 在四月考完GMAT後比較沒有接觸英文,但每天還是會固定閱讀

Bloomberg或Wall street journal還有無止盡的影集。一開始對於自己托福的準備

就定在2~3個月內結束這個考試最晚在要10月前考完,所以就決定報名SK2知道

準備方式後再來自修。因為和很多補習的人不一樣我在考前只知道托福會考聽

說讀寫,連題目長甚麼樣子都不知道,但還好SK2從每個基本的概念跟題型帶

起,讓我有效率的在一個月內了解考試的樣貌跟技巧。而在過程中老師們不僅

是為了我們的托福考試做準備,也會讓我們反思自己考托福的目標,找到前進

的動力。

[Reading] 基本上第一次看到托福的閱讀只是覺得很煩,要看這麼長的文章然後

還要回答14題。但在ROSA的課上學到針對每種題型的解法還有略讀的技巧,只

需要抓住文章的重點去看就能夠了解架構,知道架構後答題就非常容易了。我

在上完課後做題的方法就是利用1~2分鐘的時間去看每一段的第一句了解架構再

開始看題目。就和ROSA說的一樣題目真的不用做多,我8月開始每天只做1篇閱

讀然後把常錯的題型記錄下來,最後發現我超長錯detail和vocab.,於是每天晚

上在練各10題這兩種題型。漸漸地發現閱讀並不是要你去讀懂每種類型的文章

,而是要讓你學會不同題目的應對方式。考試當周才開始做3篇的閱讀讓自己適

應時間掌控。

[Listening] 聽力在我接觸托福前完全沒甚麼概念,可怕的是再了解考試後發現

他佔了3/4的考試內容。上過第一堂課後回去試著寫題目真的跟殘廢一樣,所以

我就找照著老師的建議每天早中晚各聽30中英文想辦法讓自己進入英文的環境

,再加上上課教的八大點、筆記方式和猜題技巧,雖然沒有到很強但其實感覺

得出來自己進步很多。我是每天做1C2L(半回的TPO)聽完後會再分段聽抓轉折

詞跟找當初沒聽清楚的原因把它記錄下來,後來就發現我的多選題常常會沒聽

到一個,回去聽後就發現像是also和and這種字我都會自動忽略。基本上我聽托

福考題的時間每天也頂多一個小時,大多數的時間都是TED、廣播還有一堆影

集,除了考試前三天我每天看影集的時間有6個小時吧哈哈。最後我認為並不一

定要聽太難的練習教材因為像是60second我聽一個禮拜就放棄了。

[Speaking] 就跟大多數人一樣口說是我最害怕的科目,我在上課前連用英文說

話的次數一隻手都數得出來,還記得上課時SHOW會不斷的讓我們練習,我一

開始時間太短根本都想不到也講不出來,有一次我只講完兩句話就一片空白,

同學還安慰我說別太緊張XD。但確實經過課堂上頻繁的跟不同人的口說分享,

我也漸漸的習慣了這種感覺。SHOW教給我們的Word bank真的是非常大的收穫

,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想法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延伸答案,這不僅對於我口說

1、2題的幫助超大,同時也讓我知道以後真的有機會出國後能用怎樣的方式和

邏輯和外國人溝通。在補完習後8月開始我每天會練1、2題口說各兩題然後把它

錄下來,3~6題其實我考前2周才開始練TPO。也因為練習量太少了實戰時很緊張

蠻常講錯跟有點口吃,但我就盡量大聲然後每題都講滿,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早

點開始練習3~6題。

[Writing] 寫作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沒經驗的科目,但再上過ROSA的課之後發現

自己好像也可能寫出一篇完整的作文。最重要的主題句、延伸例子、使用大量

連接詞和判斷文章有沒有離題,基本上就是照著上課教的一步一步來。而整合

寫作ROSA教給我們的筆記方式和模板也就足夠了。補完習後自己練了一到兩

篇就覺得寫作好像沒這麼難每天就只練習想主題句,直到考前一周才開始寫實

際作文,最後發現自己根本寫不完一篇至少要寫到50~60分鐘。我就在兩周的壓

力下每天一篇獨立一篇整合,時間也慢慢縮短。再考前兩天的作文才剛好壓線

寫完,所以建議大家上完課後照著上課建議的步調練習作文一定可以考高分,

因為你如果不習慣想例子可能會花上你很多時間,所以實戰我可能是太趕了感

覺有很多錯字...但我認為ROSA的寫作班不管對於什麼程度的人真的都非常有用



[總結] 基本上我沒有把托福看成是一個很嚴重必須考高分的考試,我認為既然

未來想到國外念書就利用這次機會嘗試著把整體的英文程度拉高。我其實每天

念托福的時間是3~4小時,完全沒做過完整模考也沒背單字,所以我根本不知道

我錯這樣的題數會拿幾分哈哈。其他時間都再看其他自己有興趣英文的文章和

看影片影集。最後非常感謝SK2顧問們教給我考試的方式和技巧,讓我能短時

間內有效率的考到一定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