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戰107 感謝SK2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財政系

[考試成績] 9/3一戰R28 L29 S23 W97 總分:107

[英文背景] 從小弱項(基測錯3題、學測13級分)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試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期間] 2個月(2016年7月上課、2016年8月自修)

[準備教材] SK2資源、考滿分


前言:

英文底子雖然是托福成績的一個重要因子,但並不是決定高分的絕對因素

,只要抓對考試心法脈絡,和Rater的評分準則,一戰破百絕對是每一個考生都

可以輕易把握的事。感謝SK2將這些心法精華傳授給學生!

再來,托福高分的關鍵絕對是量(做題數)與質(檢討消化)兼具的TPO準備,

我在考前把1-48回TPO的讀、聽、口說部分全部練完,並每個都好好檢討,對題

目的高熟悉度使得能一戰克服考試壓力拿到理想分數。

各科準備

[Reading]

1. 前置準備--單字單字單字

閱讀我認為是TOEFL考試裡面最吃底子的一科了,對於單字不好的同學選一

本單字書一天背100個單字是必須的(我自己是背托福分類字彙)。再來,強烈建

議下載一個背單字APP(我是用AnkiDroid),將在單字本或做題中不熟悉的單字收

藏起來並在零碎時間背。

2. 選一本課外讀物

練習托福閱讀難免枯燥乏味,這時準備一個英文課外讀物可以調劑心情又

可以習慣長時間閱讀的節奏。程度好一點的人可以閱讀Economist或New

Yorker,程度一般就建議挑一些有趣的英文小說來看吧(我自己是每天早上看Me

Before You)。

3. TPO準備及檢討

我每天固定寫兩篇TPO閱讀,而且在每次寫完後一定會從頭到尾好好檢討”

分析”這篇文章。分析方式包括:

A.句子的分析—好好的去了解每個句子的文法句構(也練習Skim),並把不會

的單字收進單字APP以日後複習,還有最重要的”了解每句話的功能”(是當作舉

例推進?還是反駁?還是廢話?)

B.段落的分析—分析每一段的主旨(從Topic Sentence為基底),並去解析這一

段這一段在文章中的功能是什麼(引導?平行舉例?還是延伸討論?)

最後考前一周,就限時每天做一回讓自己進入熟悉考試耐力需求(ps.不用太被考

前的練習分數影響,那都是假的!考試當天才是真的。)

[Listening]

1. 用影集讓耳朵習慣英聽模式

托福是一個容易讓人準備疲乏的考試,我自己在準備的兩個月每天的休閒

時光就是晚上看影集。前期看字幕聽其實沒關係,但耳朵要打開(這差很多),到

後期建議可以拿張小紙條遮住字幕,然後在不完全聽懂的情況下去建構整個劇

情(就跟你考聽力時一樣)。

2. 60s科學人聽寫(要小心練)

我自認為此教材還是值得一練的,只是練習方式一定要練對。因為練聽寫

最容易會練到最後聽力會太重視每一個單字而忽略對整個架構的了解。所以我

認為60s科學人的練法是先聽個兩次,主要去抓架構跟大意!再來開始聽寫時”一

句一句的去聽”,不要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去聽,這樣子練對托福聽力才有幫助



3. TPO準備與檢討

我自己前一個月比較弱時一天聽1篇對話及2篇講座,並且利用Rosa所傳授

的方式去好好檢討。到第二個月時則是一天聽一整回,並針對較難的篇去做細

部檢討(甚至會一句一句慢慢聽然後echo)。再來,只要做的題數夠多,對答題的

敏感度是差很多的,到後期你會漸漸發現,儘管聽不太懂,看到問題時也大概

會知道哪一個選項的味道比較對(這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了…)

[Speaking]

(口說部分雖然沒考得預期的好,但我自己對於口說練習還是頗有心得的)

1. Word-Bank

David的Word-Bank不管對口說還是寫作的功用都是很大的(從人出發聯想)。

但是我身旁很多人寫好了Word-Bank,寫完後就放在一邊沒有去持續複習,這是

非常浪費的!我自己每天都會拿著Word-Bank筆記本邊到公園散步邊利用我寫的

東西念出故事,久而久之對於自己所想過的東西就會非常熟悉也可以真的用上



2. 練題

口說練題我的方式就是”強迫自己第一次就講好”,然後再依錄製的聲音去

想怎麼擴充例子跟修飾語調。

托福1.2題主要就拿David發的機經練習吧!我在考前幾乎把每一題都練過了

兩遍,練完之後再去練TPO的,慢慢就會發現想點完全不是問題(阿ETS出來出去

也就那幾個角色跟議題…)。3.4.5.6題就利用TPO每天練一回吧,此部分”句數控制

”真的是很大的學問,我很後悔大太後期才開始學的要精簡自己的概念,強烈建

議考生考前一個月就要針對自己的語速跟程度做好句數控制了!

3. 考前Thinking in English

這是我認為對於英文口說直覺很好的練習方式,就是考前3天把自己的思考

模式轉換成英文(ex. Well… I have to get up early tomorrow…and… ),用這樣的方

式在考試當天講口說時就比較不會覺得還需要暖機,不熟悉了。

[Writing]

1. 每天寫東西(超級重要)

英文作文跟口說這種東西只要一天沒接觸感覺就會流失,因此強烈建議儘

管很忙,每天還是要撥出一點時間練習。我自己是每天一定會找3個題目寫

Topic sentence,並且挑一個Body寫。考前一周就是固定每天一篇。寫作就是只

要每天願意不要懶惰,一個月可以迅速提分的科目。

2. 不要用word打

這也是常常有人會忽略的事情,很多有人習慣用word練習然後最後才發現

自己是錯字王,強烈建議用TPO模考練作文,做完之後再放到word看,通常一

開始一篇10個錯字都是很有可能的。

3. 名詞具體具體再具體

獨立寫作的拿分宗旨就是快速切入具體的例子。我自己一個非常好的具體

化方式就是”從名詞下手”(因為最有效而且最好掰)!! 舉例來說:當你例子寫到

assignment,就隨便用一個介係詞(the assignment in my economics course)或是關

代(the assignment I wrote last month)修飾,如此從名詞下手可以迅速的將例子具

體化,而且不需要花太多大腦。

[總結]

托福是一個很難長時間好好坐著投入的考試,所以試著從練習中轉換心情

是很重要的,例如可以從新學到的知識中發掘驚喜(ex.阿基米德的方法論是怎麼

從羊皮紙找出來的?),或是從中找到考試外的意義(ex.日漸增進的作文能力會對

之後寫SOP甚至是Paper有所幫助),如此就會覺得托福考試其實只是一個引導自

己提升英文實力的好幫手。

最後,凡事抱著”總之盡力就是了”的心態,只要努力撐了下去,結果一定

超乎你想像,祝大家都能考取夢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