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arfly (fly) : 二戰109 感謝SK2

考生身份: 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政大企管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多益905分
考試地點:
一戰公館地球村,二戰American life learning 美安華

考試成績:

一戰R22 L24 S27 W26 總分:99分二戰R29 L30 S23 W27 總分:109分

考試日期:2016/4/9,2016/6/4
備考教材:SK2教材、TPO

這篇心得文尤其獻給對於自認英文底子不錯、但在準備托福時遇到蠻多困擾的人。
針對這種類型的人,總結以下心得:答題策略非常重要!!!



雖然自認英文底子不錯(有聽英文新聞的習慣、喜歡看美國影集、經常閱讀The
Economist等)
一戰前也有積極準備托福,但出來的結果非常傻眼.....
心灰意冷下找Rosa諮詢,才知道之前雖然花大量時間準備托福,但準備方式根本錯了,分
數才會上不來...以下是各別項目的心得。

[考場]
公館地球村非常推薦!隔音佳,座位舒服,考場乾淨明亮,考場人員親切專業,
唯一缺點大概就是太有考場的感覺XD 會讓緊張的人更緊張
美安華考場相比下就普通許多...隔音中等偏差,位置小,
很像私人補習班的那種感覺,考場人員還ok
整體來說不會到極爛的程度,如果報名時只剩下這個考場,我覺得還是可以安心選下去!


[Reading]
閱讀一直是台灣學生的強項,但一戰時反而是我分數最低的項目...
一戰到二戰準備時我做的改變是:
練習答題步驟、且不同類型的題目有不同的答題步驟。養成一看到不同類型的題目,會有
一套答題的SOP。

分享我答題的SOP:
確認題目類型 -> 確認題目的關鍵字(題目要問的到底是什麼?)-> 想好這題要用scan還
是skim-> 看內文並回答選項。
遇到閱讀時,我會先SKIM一次整篇文章,讓我對文章大意、架構有基本瞭解後,再用答題
SOP回答每個題目。我發現這樣練習下,我答題時會比較有信心、遇到比較難的文章也不
會浪費很多時間重看選項或是文章內容。
另外考試當天,我有在考試前先做一~兩篇閱讀,讓我的頭腦先熟悉一下答題步驟,我覺
得可以緩和一點考試的緊張感。


[Listening]
Conversation 我比較沒有問題,所以沒有寫筆記的習慣,以下針對Lecture建議準備方式
,我覺得練習聽力最重要的就是:抓架構+猜題
抓架構:
按照Rosa建議用六宮格的方式,將講座內容分類。練習時,我會再抓完架構後,寫下每一
宮格的類型(例如:這格是在講背景、另一格是在講特色等等等)
猜題:
分完類型後,自己整理哪種類型的題目比較常考,這樣練習久了,在聽聽力的當下,你就
會知道哪個考點比較容易考,哪些細節可以忽略。例如:我覺得藝術類型的文章很愛考背
景(這個藝術家在當時受不受歡迎?為什麼不受歡迎?等)或是科學類的文章很愛考未來
發展以及講者態度等。

我練習時的SOP:
聽一次Lecture,邊做六宮格 -> 聽完後寫每一宮格的類型+抓考點 -> 再答題,確認自
己猜對了沒,或是哪些是考點但沒注意-> 再聽一次Lecture,重做六宮格,把剛剛沒記下
但應該要記的筆記寫下來 -> 最後聽一次Lecture,這次不用做任何筆記,但要養成聽的
當下就知道這是考點。


[Speaking]
一戰前有認真準備Speaking ,但在準備二戰時有些鬆懈,所以二戰時分數又掉下來了。
word bank很重要!!!在考一戰時的第一二題,我都是用word bank答題,word bank可
以讓你講得順又有信心,當然實戰時,會有些題目讓你無法用word bank,這時我會用例
子的細節來延長答題時間並且讓主考官聽答案時有畫面感。
(例如:題目問你最難養成的習慣是什麼? 我不會單純回答「早起」,而是:在週末時
,要我在早上六點或七點起床是非常困難的。)
我覺得David的課讓我受惠極多!!!不管是在準備考試上或是對於未來出國的想法,都
會讓我仔細思考我背後的動機或是更深一層的想法,而且我很同意David 對於模板的看法
:D 所以我沒用任何模板去答題。
推薦大家一定要參加David的顧問時間,每次上完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Writing]
Writing上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但是Rosa的顧問時間每次我都有參加,能夠聽到其他
同學的例子增加自己舉例的豐富性、確認自己審題是否正確,以及是否偏題等,我想是我
兩戰的寫作都沒有太低的原因。我覺得寫作底子不差的人,上完課後參加每次的顧問時間
,就是蠻穩的準備方式。
準備方法基本上就是按照Rosa教的方式,最重要的就是你注重的是什麼所以你支持/反對
 statement (Answer “why”)。考前我覺得不用每天都一定要花30分鐘寫完一篇文章,
而是下載JJ,針對每個題目快速想完自己的三個原因。
例如
題目:If people are on vacation, they should leave their mobile phones at
home.
回答:
Disagree.
1.convenience (在旅行時可以用Google Map 查路線或景點,很方便)
2.safety (如果遇到什麼困難,被人搶劫或是迷路等,可以打給親友求救)
3.share the experience (可以拍照或錄影上傳到FB,跟朋友分享自己的旅程)
以上,就是看到題目快速想完三個點,我覺得就是很好的準備方式!

[顧問時間]

我很珍惜每次的顧問時間以及私下跟Rosa諮詢的機會,
準備考試的方式網路資源很多
再加上,這是需要自己不斷的trial and error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但是顧問的服務對我來說卻是不容易取得的資源,
因為Rosa & David經驗豐富,可以輕易地點出你的盲點,
減少你犯錯的時間,提供你更多準備的方法。


以上就是我的準備方式,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非常感謝SK2讓我在準備考試上更有方向,
記得David說過for example很重要!!不然只是講一堆空泛的話讓對方根本不懂你想表達
什麼,
所以我在寫心得時也用了很多"例如",希望能讓你們更瞭解我的方式,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再站內信詢問,祝大家都能快速達到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