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ER101 :3/26 一戰104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SABER101(代po)

[心得] 3/26 一戰104 感謝SK2

考試成績:R28 L24 S24(FFG) W28(GG) T104


心得摘要:

閱讀:
我個人的閱讀作題習慣是完全不看各段落分佈、歸納整篇文章大意;我直接進入題目,讀完題目之後開始回到指定段落從頭讀起,這種做法的風險是可能浪費時間、我多讀到的內容可能只是小細節、整整14題中也都沒有問到,不過我認為這樣可以確認我讀懂文章。但是另一方面,這畢竟只是考試,是否完全讀懂文章,並不是這60分鐘的重點,答對題目才是,因此在確定自己的閱讀方式很有效率之前,可以多嘗試看看各種方式;我認為Rosa教的skim與scan很省時、答對率也很高!
我想這次考試臨場狀況中,閱讀與聽力是讓我最意外的,所以平時一定要確實控制自己的pace,不要臨場改變答題策略,按部就班就好。



考試日期:2016.03.26
準備時間:先自修三個月+後補習一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TPO+SK2+網路上的口說與寫作範例+CNN

2015年底決定出國後,開始自修準備托福與GMAT,同時自修兩個考試、沒有戰友、申請期限又急,其實壓力不小,但是準備得越上手時,越能體會Rosa說的那句『托福就是考一個心態』(還有Dustin說要有紀律的準備GMAT)。

開始準備托福之前,完全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先做了一回TPO34的R&L,印象中只有18分、頂多20分吧,被慘電之後立刻去爬PTT看心得、Xination與SK2的部落格也針對聽說讀寫提供很多很棒的準備方法。簡言之,搞清楚托福考試介面、考試流程與內容、小試身手一兩回TPO看看自己的弱項是什麼,開始規律的準備,並仔細歸納錯題與確實檢討。

閱讀:從小考到大,很習慣這樣的閱讀測驗,我完全沒多想就開始做TPO。我個人的閱讀作題習慣是完全不看各段落分佈、歸納整篇文章大意;我直接進入題目,讀完題目之後開始回到指定段落從頭讀起,這種做法的風險是可能浪費時間、我多讀到的內容可能只是小細節、整整14題中也都沒有問到,不過我認為這樣可以確認我讀懂文章。但是另一方面,這畢竟只是考試,是否完全讀懂文章,並不是這60分鐘的重點,答對題目才是,因此在確定自己的閱讀方式很有效率之前,可以多嘗試看看各種方式;我認為Rosa教的skim與scan很省時、答對率也很高!另外,我自修期間閱讀分數一直無法再突破,我想問題出在我並沒有確實檢討錯題,總是覺得『喔原來正確答案讓整篇文意更合理,好喔我接受。』然後就...就沒了XD檢討真的很重要!!補習之後,我用Rosa針對各種題型的解題方式回頭檢討錯題,歸納我當初犯錯的原因,還有想通為什麼正確答案才是對的;此外,考滿分網站記錄了我常錯的題型與文章類別,考前針對這些題型與文章類型多練習,也能夠歸納並預測某些風格的文章的某些段落大概會出某些題目,漸漸上手之後,真的沒有那麼可怕。另外,作題速度很重要,重點不是快,而是step by step依序完成;因為閱讀是考試的第一科,情緒真的會影響到閱讀速度與吸收度,我當天前五分鐘連第一題題幹都讀不進去(而且第一題是單字題欸...),回答完前三題已經十分鐘過去了吧,加上那一篇文章正好是我最不喜歡的類別,(整個就很想放棄考試直接回家睡覺)硬著頭皮邊做邊檢查、寫完第一篇,時間真的只剩下一半...剩下兩篇只好各用
15分鐘做完、沒得檢查。我想這次考試臨場狀況中,閱讀與聽力是讓我最意外的,所以平時一定要確實控制自己的pace,不要臨場改變答題策略,按部就班就好。

聽力:聽力一直是我最拿手的項目,結果出乎意料的考爆了...真題比TPO語速快了一點點,建議平常可以多聽CNN等國外媒體的音檔,就算只是背景音效,聽久了習慣了,語感與英文的思考模式也會漸漸與native speaker同步。(這對準備GMAT應該有點幫助!)聽力部分,關鍵是抓重點,Rosa教的八大法、抓transition words真的很有幫助,托福考試出題模式變化不大、『從哪理出題』也有跡可循,在某些關鍵字或關鍵語氣或關鍵用法前後,都是考點所在,前面提到的多聽與考試有關或無關的內容,也可以訓練自己抓可能是考點的『提示字眼』。至於做筆記的方法,Rosa的六宮格可以提升做筆記的效率,很快看出考點在哪一格筆記中,我個人則維持直接從上到下記筆記的方式。另外,與閱讀一樣,檢討錯題很重要,絕對不是『重聽一遍、感覺文意對了就可以放過自己了』,一定要確實歸納易錯題型與易錯內容,(如大部分社會組考生對天文學、生物學比較容易產生害怕心理)並釐清自己犯錯的原因,如抓不到關鍵字、不適應語速等等。臨場考砸了,我想這是因為前面的閱讀已經讓我快要精神耗弱了,(緊張真的會壞事啊…)所以我在聽力時一直恍神、甚至碰到有幾題讓我當場狐疑我剛剛聽的音檔正確嗎?!事實上我平常練習時就容易
注意力不集中,閱讀與聽力都是,如果我要再考一次,我會把自己的單日作題量下降一些,不需要一個禮拜做好幾份TPO、可以有彈性一點,但是要求自己在作答的過程中保持專注。

口說:大推Show的口說課!自修三個月期間我一直逃避做口說,覺得反正沒人幫我改答案,我練了也沒用。考前一個月躲不了了、去上課,Show的上課方式非常活潑輕鬆,熱情幽
默的語調讓我根本不覺得我是在準備托福,反而像是在聊天。Show提供的教材與上課內容,架構都非常清楚,也提供了模板讓學生練習。我在自修期間看了很多模板,但是都沒有
真的開口練習過,在Show的班上與大家一起開口練習,能夠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回答的流程中有哪裡過於細節、有哪邊可離題、有哪些地方可以更精準。Word bank更是受用無窮,我從網路上也找到許多word bank的分享,但是一直很懶得寫自己的,(懶人如我可能更適合去補習班鞭策一下吧)後來我整理出針對『人與機構』最常用的幾組word bank,針對口說一二題,真的幾乎可以『一招打遍天下』了,熟悉自己的word bank,除了可以省下很多當場需要brainstorm的時間之外,也能夠大大安定臨場的緊張感。口說三到六題,我認為聽力與做筆記很重要,這真的需要多練習提升速度與準確度;使用模板的好處是一切按部就班回答完就差不多了,但是模板是否與自己的思考邏輯符合,也要多練習才能確認。

寫作:大三有修過寫作課,因此獨立寫作的部分,我維持我的寫法;如果沒有固定寫作模式的同學,Rosa教的topic sentence、thesis statement、各段落的鋪陳,這些架構
與用字細節,都很有參考價值!整合寫作方面,跟口說三到六題一樣,很重視聽力與記筆記;此外很多同學會背模板,我的口說與寫作模板都是參考很多人的範本、自己多練習之後、整理出自己的,我認為找到(或者生出)自己最慣用的模板很重要!另外,雖然托福是考試,但是獨立寫作也不用那麼嚴肅,四段或五段還是洋洋灑灑六段以上,只要言之有物、錯誤數量與程度合理、句型與用字多有變化、按照學術寫作的框架鋪陳,拿高分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