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e43548:2015/12/19 準備一個月111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thumbe43548

[心得]  2015/12/19 準備一個月111 感謝SK2


考試成績:


R29 L28 S26 W28 T111

心得摘要:



「[閱讀]
在Rosa教的方法中我落實最徹底的是「主動閱讀」。以往考試遇到文章時,老師都一定教大家說先直接看題目再回頭看文章,但主動閱讀指的是在最一開始題目都還沒出來時,先把整篇文章掃過一遍架構主旨抓出來,實際操作就是讀每段的第一句+最後一段首尾句,我自己會把這些句子簡化做成筆記(i.e.架構式筆記),完成了主動閱讀後,才開始進入題目。如此一來,在開始做題時已經對文章的主旨、架構、重點有個大概的概念了,之後會更好進入狀況。不過我覺得這個方法可能要看人,因為像我自己平均一篇做完主動閱讀就要花掉近5分鐘,等於只剩下15分要做完14題,所以這個方法對於本來就看很慢的人也許不太合適。

證明了只要照著SK2的訓練,就算你自己不相信自己,選出來的也仍舊會是正確答案XDDD 我原先是很排斥補習班的,覺得考語言應該是靠實力而不是靠這些小技巧,但經過這次後我真的完全改觀,因為實力固然很重要,可是考試畢竟是死的,而且是有目標設定的,本來就會有主考官期待的答案形式,所以想要考到一定分數以上的話,考試技巧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祝福大家也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英文背景]
高中時期:學測15級 指考90up TOEIC 900+ 英檢中高
我不是念英文相關科系,但從小蠻喜歡英文,一直以來英文都是我最擅長的科目,上大學後前兩年較少接觸,大三起因為一些私人因素加上去交換(但不是去英語系國家)認識很多外國朋友,所以口說平日有大量使用。

[考試資源]
Sk2講義、托福考滿分、小站托福(手機app)

先提一下,其實我近兩年前有考過第一次托福,但那時報了名後完全沒時間念,那陣子忙碌到不行身心俱疲地去應付一下連題型會長怎樣都不知道還考到睡著,所以成績既不好看也沒有參考價值。

這次我準備時間大約一個月,差不多就是從我開始在Sk2上為期一個月的衝刺班時才開始從頭接觸托福,不過托福對於英文底子好的人來說真的不難!它就是個技巧性很高的考試,掌握考官想要的形式後就不難拿高分,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初會選擇Sk2而不是像我一些朋友去補兩三個月甚至半年的長期班,因為我只需要學習技巧而已,所以Sk2衝刺班的十堂課對我來說已經非常足夠(當然加上跟同學約練習及參加口說&寫作顧問時間的幫助也很大)。而這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照著Sk2的破百計畫一天做一篇reading+同題型題目十題+一篇conversation+一篇lecture(後期只做lecture),平均一天不需要花超過兩小時,口說寫作我的練習時間則較少且不固定。

[閱讀]

我覺得閱讀算是我頓悟最大的科目!兩年前第一次裸考完托福後,我對於托福大概的印象就是,整體來說不難,但閱讀很難(因為又長又學術!),我考的當下也是一直硬看但文章既長又蠻乏味的,所以我也度估得很慘。所以當時給別人準備托福的意見就是說,如果本身英文好其實不用補習,但讀英文文章的能力要長期培養。但是說真的,這兩年來我還是完全沒有進一步培養我的閱讀能力,可是上過Sk2 Rosa的課後,我發現其實用我原本的能力就完全可以把文章讀到題目都能做對的程度了,可見閱讀方法的重要!

在Rosa教的方法中我落實最徹底的是「主動閱讀」。以往考試遇到文章時,老師都一定教大家說先直接看題目再回頭看文章,但主動閱讀指的是在最一開始題目都還沒出來時,先把整篇文章掃過一遍架構主旨抓出來,實際操作就是讀每段的第一句+最後一段首尾句,我自己會把這些句子簡化做成筆記(i.e.架構式筆記),完成了主動閱讀後,才開始進入題目。如此一來,在開始做題時已經對文章的主旨、架構、重點有個大概的概念了,之後會更好進入狀況。不過我覺得這個方法可能要看人,因為像我自己平均一篇做完主動閱讀就要花掉近5分鐘,等於只剩下15分要做完14題,所以這個方法對於本來就看很慢的人也許不太合適。

對於選答案,Rosa給我一個很關鍵的概念是:要先有想法再選答案。以單字題舉例,就算是不懂的單字,也一定要先看完上下文,在內心大概有個猜測說是什麼意思,再去選項裡選跟你原本想法最接近的答案!千萬不可以一個選項一個選項套,因為想當然爾會有很多選項就是要出來誤導你的,你多套就多錯、不要懷疑自己原本的直覺與想法。這個概念所有的題型都適用。

另外我想特別講一下最後的summary題,我覺得我做架構式筆記對這題幫助非常大,通常我在做這題前都會把我最初寫的架構式筆記重看一次,再開始看選項,因為架構式筆記就是每段主旨,所以常常可以直接選出和我架構式筆記內容一樣的選項!但其實托福題目還是蠻常有變化的,所以也不會總是這麼好選,比如說對的detail就常常會迷惑大家,因此我覺得每次做完後確實檢討非常重要,這時候考滿分網站就非常好用,而且除了網站解析外還有網友討論,常常可以發現我有疑問的選項大家也都有疑問,可以看到很多精彩的討論跟解釋,進一步釐清自己的問題。

幫閱讀做個小結,我覺得學會Sk2教的閱讀方法後,我考托福就完全沒有可能會睡著的問題了XDDD因為現在托福閱讀對我來說是一個蠻好玩的、高效率解題過程,跟之前我就是硬看文章完全不一樣。

[聽力]

其實聽力是我考前最最穩的項目,考前單篇通常都已經練到全對了,用TPO模考也都是30,反倒考試當天有點亂掉,可惜只有拿到28。

聽力部分,我也是確實落實Sk2的做筆記、抓關鍵字、語氣、轉折詞,Rosa教的時候是說在開始寫題目前要先看筆記猜題,但是其實我一直忘記這個步驟,但我是會在做完一整篇之後檢討時對照題目圈出我筆記裡相對應的部分,然後重聽至少兩次,第一次用紅筆把講者對這些題目的cue點都寫下來,第二次就是專心聽,訓練耳朵敏感度。這樣做一陣子後,對於考點就會變得非常敏感,而這種對於知道會被考什麼的信心可以讓你做題作得行雲流水。

至於筆記的部分,其實寫太多真的很容易導致接下來講什麼完全沒聽到,可是如果整篇都只是聽,一定不可能記得全部的重點,所以我覺得最好還是要折衷記筆記。我是覺得開始練習TPO聽力一陣子之後,自己其實就會大概知道什麼地方是完全不重要的可以不用記,加上Sk2訓練的抓關鍵字、語氣、轉折詞等等,就已經減少很多需要記筆記的部分。但剩下要記的其實還是不少,這時候當然就是盡量簡化自己的筆記,用符號、箭頭、簡寫等等等,當然與此同時能順便聽懂文章內容就順便聽,可是如果沒辦法也不須勉強,只要重點有記到,做題時看著自己的筆記就一定選得出來,即便自己完全不知道那段到底在講什麼XD舉例來說,題目問了一個apple,而我回去筆記裡找,確實在某處看到我記了fruit,然後它的前面有記到一個(+),那就算我完全不記得那段的真正內容,可是我只要在選項裡找到帶有正面意思的,選下去就對了!

聽力小結,其實我覺得聽力很大是看平時功,如果平常就很常在聽英文的人(不論是電影、影集等),那來練托福聽力應該是四科中最快上手的。但平常沒有在接觸英文,要考托福時想很快拉上來的話,是還蠻有難度的。

[口說]

口說部分算是我輕敵了XD因為想說平常就有在使用,所以沒有花時間特別練習,尤其3456題我大概考前兩天才拿出David講義複習作法,不熟悉做法+考試緊張,所以沒能取得更高的分數。

1,2題大重點就是要講具體例子和細節,然後時間掌控。3456題筆記是關鍵,而且要知道自己的語速,然後依自己的語速增刪筆記的量。通常一分鐘一般人扣掉起頭外是講8-10句左右,所以透過控制筆記的量,就可以很完美的掌控時間。(通常筆記也都是盡量記,在準備時間時把超過的句數直接刪掉,但要注意架構,是各段平均刪而不是把後面的刪掉XD)所以考前多練習還是非常重要,因為後面四題每題題型、講法都不一樣,就算本身口說很好了,不熟習題型及作法還是會很難馬上上手。

(1,2題)Wordbank的部分似乎不是每人皆適用,我有聽過不少人反應雖然wordbank發展了很多但考試時好像用不上,因此另一個有效的方式是練熟幾個好發揮的形容詞,比如說efficient、affordable、time-consuming等等,加上題目的主軸就是那些,考前有大量練習的話,之前練過的內容考試時也都能大致套用。

Sk2 David給我的最大啟發是關於口說的聲音。對於口說好的人來說,可能很容易因為講很順而且很多,導致聽起來很急促或是沒有重點。David不斷強調語調抑揚頓挫、停頓點、某些詞加重語氣等等,才讓我明白了這些因素的影響力有多大。就算內容普普,只要聽起來是有自信、好聽的聲音,分數也不會低。我的問題就是會講太快然後忘記停頓,所以考試時我會在我的紙上寫下大大的slow及pause,提醒自己不要亂了步調。

[寫作]照著Rosa的方法準沒錯!

寫作的部分我也是一直缺乏練習,到了考前最後一週才急急忙忙地練了2-3組。考前一週去Rosa顧問時間時,她只給我的作文21分的評價,但告訴我說只要我把寫法改掉,就可以拉到28分。於是我回家趕忙照著Rosa的step1,2,3好好的練習,考前三天再跟Rosa約看作文,這次她給我24分,還是差一點,於是我回家後又把所謂的step4〈如何辨識低分例子〉這篇文章給看完練習完了,再練了一組作文後當天應考,果真最後考出28分!所以我從21→28完全是一個禮拜以內的事情XD由此可見寫作的方法真的很重要。

獨立寫作的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先抓到這個題目的對象(WHO)是誰,然後要配上好的論點+不偏題的論述&例子。通常包含論點的主題句只有每段第一句,餘下的篇幅就盡量講例子,講的越具體越扣合論點越好。我在低分時期最大的問題就是會鋪陳太長,但是英文的邏輯是很直接的,最好是越直接清楚明瞭越好,並且注意不要偏題(其實真的很容易偏題!)。這個部分直接推薦大家去看Rosa的那篇文章〈如何辨識低分例子〉~

其實我覺得寫作的時間實在是蠻短的,所以大家一樣盡量考前多練幾次熟習題型及寫法,考試時打字快一點,才不會因為太趕所以寫不好甚至寫不完。

[寫在最後]

坦白說考試當天因為考場情況有點混亂+臨場緊張,我原以為自己考得並不好,連破百都堪憂,但最後的結果實在是出乎意料的好,證明了只要照著SK2的訓練,就算你自己不相信自己,選出來的也仍舊會是正確答案XDDD 我原先是很排斥補習班的,覺得考語言應該是靠實力而不是靠這些小技巧,但經過這次後我真的完全改觀,因為實力固然很重要,可是考試畢竟是死的,而且是有目標設定的,本來就會有主考官期待的答案形式,所以想要考到一定分數以上的話,考試技巧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祝福大家也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