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93jonathan:懶人快速準備法,推薦SK2課程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s93jonathan

[心得]  懶人快速準備法,推薦SK2課程


考試成績:

R27 L28 S26 W26 T107   2015/01/09 


心得摘要:



〈寫作〉
這是我覺得獲益最多的科目,因為我習慣於中文寫作模式,所以每次寫完英文作文都會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偏題又無法突顯主旨。Sk2的課讓我知道英文的思考模式及寫作方向,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快狠準的表達立場,然後提供論據及例子。Rosa的畫線技巧也大大幫助我這種喜歡偏題的人。這些所學都讓我整個寫作能夠更focus在論點上面做闡述。

除了開頭結尾段,中間的每一段都要以主題句開頭,結論句結尾,這樣整篇文章才可以很有架構,又能一再凸顯自己的立場。


《考場》北車地球村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十五級分、指考92、高二多益910
《考試身份》某醫學系大二
《求學背景》申請名校暑期課程,兼玩兼學
《準備時間》上課的課堂練習+考前2整天
《準備教材》SK2講義、J2機經、TPO、托福版

〈前言〉
這篇文可能適合中底、準備時間短的朋友,或者不喜歡花太多錢跟時間在補習班的人!

因為我只是要申請暑期課程(多數學校門檻80分、哈佛等校100分),加上系所課業繁重,一直都沒有很認真準備托福。在對托福不了解前,一直以為托福是個很艱澀困難的考試,不過上完SK2的課以後就有明確的準備方向了。

因為一開始擔心自己的程度,加上高中補習成性,所以一開始花了將近一個月選補習班,我跑過菁英、哈佛、送佛、時代、SK2、字神、登峰…,因為光聽補習班人員解說,會真的以為托福霹靂難,台北幾乎所有的補習班我都視聽了一遍,畢竟我窮學生,不希望花冤望錢。而且重點是,我討厭廢話多的老師,沒重點又浪費學生時間。

最後我決定加入SK2的課程,因為不想在版上評論其他補習班,所以對選擇補習班想深入瞭解的人可以再私訊我囉~
(每個補習班都有優缺點,也適合不同人,我只是選了最適合自己的一個)

〈閱讀〉
Rosa教的省題方式非常簡單實用,當我學會把長句斷開並抓出轉折詞後,我很快的就能找到重點,選出答案。學會skim and scan,並且學會判斷段落重點跟細節,對於考試得分很有幫助。儘管後來一戰很不幸的遇到非經典加試,考試當下又緊張又晃神,但可能因為很會運用所學猜答案,所以分數沒想像中糟。

〈聽力〉
先說實話,我一直都覺得自己聽力不差,不過Rosa的主動聽力確實讓我更容易掌握重點。
將聽力八大點內化後,一聽到停頓、一聽到問答、一聽到語氣轉折,就差不多知道考點來

聽力的另一個重點是記筆記,因為托福考試中口說跟寫作也都包含聽力,所以學會記筆記很重要,留下動詞、關鍵字幫助回想,但不要因為記筆記而影響聽力。

〈口說〉
David的口說技巧很適合不知道如何應試或者考試當下想不到說詞的人。他會幫助你建立一套自己的word bank,然後把word bank記熟後,你就可以輕鬆說出自己的想法了。只要
看清楚題目的who是什麼,再從word bank裡面抓到連接的形容詞,考試當下很快就能想到要說什麼。

〈寫作〉
這是我覺得獲益最多的科目,因為我習慣於中文寫作模式,所以每次寫完英文作文都會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偏題又無法突顯主旨。Sk2的課讓我知道英文的思考模式及寫作方向,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快狠準的表達立場,然後提供論據及例子。Rosa的畫線技巧也大大幫助我這種喜歡偏題的人。這些所學都讓我整個寫作能夠更focus在論點上面做闡述。

除了開頭結尾段,中間的每一段都要以主題句開頭,結論句結尾,這樣整篇文章才可以很有架構,又能一再凸顯自己的立場。

〈準備方式與心得〉
我在跑了一堆補習班試聽同時,發現還是要先做過一回TPO才能快速瞭解托福考試模式。
而且做過一回以後就可以大概抓出自己的強項跟弱項了。

以我為例,我的相對強項是聽力,弱項是口說跟寫作。除了讀完Sk2的講義,我考試前只做了1回閱讀、2回聽力,其他就是狂練口說跟寫作而已。所以我認為抓出自己的弱項很重要。

再來是「師父領進門,成功靠個人」,學完了Sk2的一整套應考方法後,我發現我不是很適合word bank的聯想法,可能因為我自己頭腦比較死,我發現我用word bank回答口說,常常使答案變得不自然,或者答案很牽強,所以我後來還是決定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但以word bank為基礎開始練習,確實能增進我想點的能力,而且David一直說,老師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所以找到自己的方法很重要。

再來是寫作,寫作有許多替換字或寫作架構是需要花時間去熟悉的。不可能因為在課堂上看過一遍,考試就知道怎麼寫。所以我考前寫了4回完整的寫作,包括獨立與整合。主要是為了熟悉寫作的架構,讓自己能在限時內完整表達自己。

最後我想說的是,為自己設一個可達到的目標很重要。我的終極目標是110,最低標準是100分。但是後來因為時間不夠,而且我的托福日期又正逢期末考週,所以索性放棄110的夢想。我自己是把每一科目標分數都訂一樣高,這可能跟多數人不一樣(大家都拼命衝高聽讀)。我是覺得把每一科從0拉到25比從25拉到30簡單很多啦,所以如果時間不夠,底子中等的人,其實可以考慮這種考試策略。像我後來就索性放棄聽力的細節題,因為每次都聽完就忘,讓自己有犯錯的空間,考起試來比較沒壓力。


最後,祝福大家考試順利!托福版最溫馨互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