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boy106:30天一戰108, 110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bikeboy106(代po)

[心得]   30天一戰108, 110


考試成績:


一戰:L30 R27 S24 W27 T108  2015/11/08   
二戰:L30 R30 S22 W28 T110  2015/12/13 


心得摘要:

*閱讀*

在練習閱讀時,其實我有遇到一些瓶頸。
仗著以往學英文與準備GMAT的底,一開始的幾篇我幾乎都是每篇只錯1題,得意得不得了。但過了兩三天後,我開始一篇會錯到4、5題,而且連著好幾天都這樣。
當下其實滿挫折也覺得驚恐的,於是我又把閱讀講義再看了一次,最後發現自己沒有做好Rosa說的「先想可能答案」這個步驟。因為閱讀速度還算ok,所以我太常看到題目時順便
把答案也稍微掃瞄了一下,最後覺得每個都有可能。
因此我後來就嚴格限制自己,看完題目後一定是先找到對應內文、想完答案後才看選項。認真做好這件事情之後,正確率就提升了!!!





[英文學習狀況]
大一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
多益 950分
工作後不太需要用到英文,平常會用coursera上一些課程

[托福準備]
我是考完GMAT之後才開始準備托福,所以已經在閱讀速度上有一些打底。由於我對於托福其實一無所知(只知道要考聽說讀寫,完全不知道怎麼考、考多久),所以就來了SK2學習。以下我會直接依照聽說讀寫四個主題分享,但在分享前我要說:

我認為SK2教的方法,並不只是用在托福考試上,而是一種學習英文的「思維」。
例如寫作,我們從小到大都習慣起承轉合的寫法,但西方人喜歡破題(topic sentence)後才闡述細節;所以上課教的寫作方法絕對不是考完托福就忘掉,而是要帶到國外去使用的。(怎麼講的好像我已經出國了一樣 :p)
同理,口說也是讓我們習慣用正金字塔的方式(最重要的論述先說、接著才闡述細節)溝通、而不是我們常用的倒金字塔(闡述一堆背景後才進入正題)。這些都是大家出國深造時都可以用到的,這是我最推薦這個課程的地方!

*整體準備*

我上完課之後就是依照Rosa發的30天計畫,每天照著進度做、紀錄錯題率,我覺得這樣按部就班每天都有碰到托福是比較好的!美中不足的是,因為年底比較忙沒有太多時間參加讀書會,所以口說我只能自己在家練習,所以最後口說成績並沒有特別好。

*聽力*

針對聽力的部分,一定要練習Rosa上課時說的抓關鍵字(八大點)這件事情。如果抓得到關鍵字,在抄筆記時會非常省力,而且能有效地在考題跑出來前就先想好哪裡可能會考,
會更能夠找到答案。另外我也要echo Rosa上課時說的,「平常多聽」這件事情。真的是有聽有保佑!

從開始準備申請出國以來,我每天都利用上班通勤搭公車的時間(約20~30分鐘),聽一段英文。通常聽的都是我在coursera上的課程。如果有朋友分享TED演講,我也都把字幕
完全關掉。真的講者口音太重我會開「英文」字幕。
這樣聽一段時間下來,聽力真的是有顯著的提升。尤其像是某一位老師的講話速度超級快,主題也是我從來沒有涉獵過的電腦科學(introduction of computer science,本人是商管背景的),但我可以聽懂80%以上(姑且不論我現在到底會不會coding了...)。尤其是在學了八大點之後,我在聽這些課的時候也會自己留意八大點,而且默默地學習歪果人怎麼講話。

應用在托福聽力上,其實我後來都是在一邊聽一邊抄筆記的過程中,已經理解整個題目且圈完可能會考的題目了。所以我印象中我幾乎沒有被哪一題嚇到,題目出來的時候我大概都已經知道答案,只需要再稍微瞄一下筆記確認。

*閱讀*

在練習閱讀時,其實我有遇到一些瓶頸。
仗著以往學英文與準備GMAT的底,一開始的幾篇我幾乎都是每篇只錯1題,得意得不得了。但過了兩三天後,我開始一篇會錯到4、5題,而且連著好幾天都這樣。
當下其實滿挫折也覺得驚恐的,於是我又把閱讀講義再看了一次,最後發現自己沒有做好Rosa說的「先想可能答案」這個步驟。因為閱讀速度還算ok,所以我太常看到題目時順便
把答案也稍微掃瞄了一下,最後覺得每個都有可能。
因此我後來就嚴格限制自己,看完題目後一定是先找到對應內文、想完答案後才看選項。
認真做好這件事情之後,正確率就提升了!!!

*口說*

口說成績不到25其實是我考第二次托福的主因。
如前面所說的,因為年底實在很忙,沒有辦法參加讀書會,所以我第一次考試前只有在考前幾天自己每天在家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照著David教的架構,每一題都可以很快的抓到回答內容,這個方式真的很棒。我覺得David教的方式是讓你不用擔心沒內容講,你可以更專注於提升自己的發音、音調等各方面問題。

但是!!!
我在第一次考試的時候,第五題,我講到20秒左右的時候就知道完蛋了。因為我在抄筆記時沒有抄好、紀錄過多資訊,所以我在講題目(破題)的時候,我講到一半發現我抓錯問題了!當下也只好硬著頭皮把剩下的講完。
最後成績出來24,全部都Good、就只有第五題Fair。

受到這次的震撼,我立刻決定去請家教(native speaker),不是針對托福,而是練習一般口說。整體來說講英文這件事情應該有變順。

考第二次的時候,老實說我自己覺得我講得比第一次好,尤其最擔心的第五題也有抓對題目回答完整。最後成績只有22其實有點傻眼,我有申請複查不過結果是維持原判。

雖然也不敢說是因為運氣,但我想就是我自己還需要再好好加強口說的部分!畢竟就像David說的,口說就是大家出國後第一個會用到的技能啊!共勉之。

*寫作*

我認為寫作跟口說一樣,最重要的就是word bank了,還有就是如何透過word bank快速的寫出主題句!
我自己很喜歡上課時候大家討論某個題目正方反方或是不同選擇之間,怎麼用word bank去發展可能的寫作方向、以及主題句怎麼寫。
Rosa每次都會找很有趣的主題與文章讓大家討論怎麼樣是好的寫作怎麼樣不是,透過畫重點的方法真的能一眼看出自己的作文是不是言之有物!
在練習寫作的時候,我有一兩位 “semi writing body“ 會幫我看我的作文有沒有什麼問題。跟有上SK2的朋友們一起討論,比較能更精準的掌握上課教的寫作方法,所以還是推薦大家一定要有人可以幫你看你的作文,不然就只是自己寫好玩的!
(說"semi"是因為大家準備要考試的時間不太一樣,所以不是真的交換作文,而是他們用Rosa教的方法,看我的作文主題句有沒有清楚、例子實際不實際...等等。)


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也祝各位還在奮戰的朋友們順利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