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w996: 一戰105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huw996(代PO)

[心得]  一戰105感謝SK2


考試成績:

R27  L28  S24(FFG)  W26(GG)  T105


心得摘要:

「口說一向是我最沒自信的科目,所以這部分的準備完全依賴SK2的Show老師。剛開始最大的困擾是看到題目腦裡一片空白,或是沒有辦法把內容拖到一分鐘,大概三十秒就開始鬼
打牆重複之前說過的論點,因此word bank的建立是非常有幫助的。舉例而言,關於自己個性的word bank可以說自己是外向的人,所以是喜歡交朋友的人,因為想多認識人所以會出去玩,常玩的景點有哪些,為什麼喜歡去這個景點等等。經過這樣的延伸就可以回答許多類的題型,只要關鍵字包含個性、朋友、景點等等,都可以用到這個word bank。另外,SK2的口說給的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模板,所以講起來不會像是很生硬的背誦,而是自然養成習慣的語調跟轉折詞。考試前我也練習過非常多次David老師的echo音檔,所以會模仿David語氣中的抑揚頓挫,讓口說的內容聽起來更有重點。很多口說的小技巧是自修也沒辦法注意到的,所以很慶幸有在考前聽過Show老師的口說班,讓我抓到很多口說的訣竅。


考試日期:2015/9/12
考試地點:高雄求精外語
準備時間:兩個月
準備教材:自修TPO+SK2

<閱讀>
在從來沒有接觸過托福考試之前先試做了一回TPO,雖然勉強趕在時間內作答完畢,但基本上三篇閱讀文章的內容我都是含糊帶過,結果就如預期的慘烈只拿到13。但經過第一次的TPO練習之後我大致知道了實戰的考試介面,也試圖從訂正的過程中抓到自己不熟的題型,往後也費了比較多心思在做不熟的幾組題型上面。舉例來說,句子插入題是我最弱的題型,後來做題目就會刻意挑這類的題型多做幾次。所以在接觸托福之前不妨先試做一回TPO了解一些出題的方向跟介面。另外,因為自己屬於看過就忘的類型,所以一開始題目跳出的時候我會掃完標題然後直接進入題目作答,可以爭取不少時間。之後就靠OG跟TPO的練習再加上Rosa歸納出來的九大題型,到實戰考試前兩個星期,大概要把錯誤率抓在每個題組最多只錯兩題。

<聽力>
聽力對我而言是相對輕鬆的部分,平常就養成看英美影集的習慣,所以我認為要拿到高分甚至滿分的關鍵是做筆記跟猜題。剛開始做TPO會自動忽略沒聽過的專有名詞跟自以為不是重點的地方,殊不知跳出題目後看到的問題反而是那些以為不會出的考點。也因為題目冗長講述的又是些天文地理這種不熟悉的科目,所以把所有聽到的內容記錄下來是我在考場上的方法。然而自修的時候還是沒有辦法摸到抓出考點的要領,所以只能土法煉鋼的把聽到的全寫下來,答題的時候再回頭到紙上找筆記。這樣的方法很容易為了寫下筆記而漏聽到後面的部分,所以可以再請教Rosa老師關於聽力八大點的要訣。

<口說>
口說一向是我最沒自信的科目,所以這部分的準備完全依賴SK2的Show老師。剛開始最大的困擾是看到題目腦裡一片空白,或是沒有辦法把內容拖到一分鐘,大概三十秒就開始鬼
打牆重複之前說過的論點,因此word bank的建立是非常有幫助的。舉例而言,關於自己個性的word bank可以說自己是外向的人,所以是喜歡交朋友的人,因為想多認識人所以會出去玩,常玩的景點有哪些,為什麼喜歡去這個景點等等。經過這樣的延伸就可以回答許多類的題型,只要關鍵字包含個性、朋友、景點等等,都可以用到這個word bank。另外,SK2的口說給的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模板,所以講起來不會像是很生硬的背誦,而是自然養成習慣的語調跟轉折詞。考試前我也練習過非常多次David老師的echo音檔,所以會模仿David語氣中的抑揚頓挫,讓口說的內容聽起來更有重點。很多口說的小技巧是自修也沒辦法注意到的,所以很慶幸有在考前聽過Show老師的口說班,讓我抓到很多口說的訣竅。

<寫作>
我認為寫作真的很靠多練習,所以準備初期每個星期至少寫兩篇,到考前一個星期幾乎每天都寫,也要好好把握每次SK2的顧問時間來練習。我自己在寫作上不會刻意注意字數,因為只要點想得夠齊全,不怕不知道寫什麼,比較擔心時間不夠寫,所以每次的練習我一定會計時。三十分鐘的獨立寫作我會撥五分鐘想大綱跟點,二十分鐘寫出五個段落,最後的五分鐘回頭檢查文法跟拼字錯誤。寫作的要點除了每個論點的內容的完整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每段都要舉例子來佐證你的論點。不只口說如此,寫作也很重視用例子來說服讀者。另外,拼字上面的錯誤是我覺得最可以好好避免的地方,否則內容寫得再精確可信都徒勞無功,所以平常千萬不要用會自動校正錯字的word來練習。寫完作文也可以請幾位朋友甚至native English speaker幫忙看,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想法,所以可以幫忙挑到的錯誤比較不一樣,同時能提供你更多元的點子。


祝各位板友考試順利!!!